茶汤里的一朵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老北京至今仍然最爱茉莉花茶,雅客造访,这是最高的礼节。(互联网)
老北京至今仍然最爱茉莉花茶,雅客造访,这是最高的礼节。(互联网)

字体大小:

花与茶的联姻,大概从中国人喝茶那天起就成为一条若隐若显的副线。最让人遐想无限的是《浮生六记》里的一幕:“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


这种将茶叶藏在花心窃取芳香的做法其实在元明时已经有人在做了,“次早摘花,倾出茶叶,用建纸包茶焙干。再如前法,随意以别蕊制之,焙干收用,不胜香美。”(见屠隆《考槃馀事》)


大唐盛世,中国茶文化在歌舞升平中奠定并勃兴,陆羽在《茶经》中豪迈地宣称:“滂时浸俗,盛于国朝,两都并荆俞间,以为比屋之饮。”在这过程中,僧人与文人是两大主力。但唐朝人煎茶时,会在茶汤里添加许多辅料,“旋沫翻成碧玉池,添酥散出琉璃眼。”对此,陆羽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或用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之等,煮之百沸,或扬令滑,或煮去沫,斯沟渠间弃水耳,而习俗不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