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水流红——我的红楼梦藏书情意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倒是一直记得手头那《红楼梦三家评本》,粉绿色封面,仿佛有点旧玉的颜色。寻觅不着,看来也就是搬家太多次——大概认为红楼的书即使筛掉了,是无关紧要的。这含糊的态度确实低估了自己的囤积癖好。后来二手书网上看到一套新版的,也就联系了卖家,谁知书原来瞬间便没了。一番曲折,订回来:所谓三家,瞩目的名号是护花主人和太平闲人,另一个是大某山民,这都是当年“爱红之人”,点评批阅,还有论赞人物,分章读法,仔细地将小说分析了。那时此书全名为《增评补像全图金玉缘》,因避开禁毁而更名,无意中落入曹雪芹厌恶的姻缘套路里,故此如今恢复原名云云。章回文字且慢细读,回目前的绣像图,倒是可看的,古装世界的人物穿梭其中,闪藏亭台楼阁内,演出人世故事——在孙温彩绘红楼被挖掘之前,童稚时期的我也曾把刘旦宅戴敦邦的人物图,拱为珍璧:刘式的大观园美人,一个个双颊胭红,娇娜可人;戴派则气势取胜,大开大合,尤其凤姐儿,狐裘披身,眼波横掠,不就是美艳带威仪的二奶奶?戴敦邦也有小本连环图传世,只是画林妹妹万种闲愁,手拎曲册,那纤细水蛇腰也过于瘦了——而黛玉头绑巾带,似乎总是带病中。刘式有一则“平儿理妆”,仕女一脚轻踏圆墩,一手拨弄鬓发,姿态撩人,很美,只是不像拘束在二奶奶身后的陪嫁丫鬟,也许是某种不自觉的个性释放。


早期小本红楼梦连环图,黛玉葬花封面,那个真的觉得算得上神仙般的妹妹了,手扶花锄,迎风而立,容光鉴人,衣袂飘飘,无疑就是近乎洛神一样的风流袅娜。如今追溯,大概就是胡若佛的手笔了,不过从前小人书幕后英雄很多,风格推断,自然是他的笔法,眉目绮丽,线条潇洒。我小时候看过他的女娲补天,那女娲艳丽万方,宝相端庄,直如八十七神仙图卷翩翩走下来的仙姬。之后网络上看到七彩故事书《含羞草》,大朵荷花上立着仙女,双举衣袖,飘带回风,恍如从天上缓缓下凡来……依稀是改编荷花三娘子的故事,她恋慕人间朴质小伙子,谁知不敌山里妖狐,对方化了个娇媚妇人,迷惑了男子。一帧帧连环图画,美得令人赞叹,尤其如今日式漫画遍地开花,我从来就是老旧人士,仍然恋恋于类似仕女图的画风。孙温工笔彩绘全本红楼梦见天日,自然是惊艳世间了——只是过于滥用,局部截图,移花接木,自认为是聪明的再创作,其实属于伤害。偶尔看到冷门的,等于是郊外忽见翠处一抹红,就连最为常见的改琦红楼梦图咏,无端出现彩绘版本,简直不像真实的一般,欢喜得有点恍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