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抽烟的妇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当看着这张照片,总是浮想联翩。


暮色苍茫中,一座墙角斑驳、风貌陈旧的大房子,抬眼看去,复古格调的西式拱廊、石头雕饰,以及铁壳风灯依然在详尽数叨着不平凡的往日心事,门窗玻璃上的朦胧反光可能已经长达半个多世纪,建筑物周围点缀的老枝新叶,不经意间散发出一种以往岁月所特有的又蓬勃又颓废的气息,时光交错中,意味深长下……


二楼,铁栏已经锈蚀的阳台,靠边的位置,站着一个头发棕红(可能是染的),身穿绛紫色衬衣的中年妇女(也许接近老年了),她正在边抽烟,边望着不远处什么地方,看惯了的景色与人流。或者其实她只是在抽烟──当场我看到了丝丝袅袅的灰白色烟雾飘过她的发际和肩背,但是照片的镜头里却没法重现那过于轻灵难以捉摸的烟雾──她并没有在张望什么,并没有要张望什么。要么,或许,她的百无聊赖的双眼,带着犹疑嘲弄的神情,正在打量着逝去不复返的旧时代和旧情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