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七大招

瓶诱灭蚊法制造陷阱,让蚊子“自投罗网”。
瓶诱灭蚊法制造陷阱,让蚊子“自投罗网”。

字体大小:

兹卡在境内传播,搞得人心惶惶,庆德堂侯革利医师介绍七种驱蚊土方秘招,读者在家不妨一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兹卡疫情蔓延,使人们对这个伊蚊引发的传染疾病感到忧心。

传染病专家强调,兹卡病毒的杀伤力并不高,人们无须过度担心,但仍得加强灭蚊工作和防范被蚊虫叮咬。

这段期间,市面上各种驱蚊剂、驱蚊喷雾或药膏等成为抢手货。一些皮肤过敏者,或是不想让孩子接触这类化学物品的家长,尝试寻找各种土方,希望能帮助一家大小防蚊,避免被兹卡盯上。

记者找来庆德堂侯革利医师,为读者介绍七种驱蚊土方秘招,在家不妨一试。

第一招:驱蚊香包配方

驱蚊香包。(档案照)

成分:藿香、薄荷、艾叶、白芷、苏叶、丁香各一克。

做法:把材料包在布包内,放在贴身的衣物口袋里。

功能:丁香、藿香和艾叶味道浓郁、芳香,使蚊子不敢靠近。

香囊如味道变淡,须更换。

第二招:水果皮驱蚊

酸柑皮晾干后的气味有助防蚊。

蚊子不喜欢柑皮、薄荷、茴香、丁香、熏衣草、尤加利、香茅、案树、天竺葵、罗勒、百里香等气味。

如把橘子皮、橙皮晾干后包在丝袜里放在墙角,散发出来的气味既防蚊又使空气清新。

第三招:调味料驱蚊

用八角泡水洗澡,蚊子便不敢接近。

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第四招:大蒜驱蚊

大蒜味会让蚊子避而远之。

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

第五招:瓶诱灭蚊法

用空酒瓶装35毫升糖水或啤酒轻轻摇晃,使瓶内壁上粘上糖液或酒液,放在室内蚊子较多的地方,蚊子闻到味道就会往瓶子里钻,而被粘住或淹死。

第六招:吸尘器灭蚊法

睡前可先用吸尘器“吸蚊”。

每晚睡觉前将吸尘器对准床底、屋角等蚊子容易聚集之处吸尘,可将大部分蚊子吸入吸尘器中。

第七招:维生素B1驱蚊法

蚊子受不了维生素B1的气味,野外活动前服用可有效驱蚊。

家里这么多人,为何蚊子偏偏选中你?

蚊子叮你一个主要原因还是跟气味有关,医师建议人们吃含蚊子讨厌气味的食物,例如维生素B1,如果去野外活动要提前三至四天吃。我们感觉不出来,但蚊子可受不了那气味,会远离你。

或者,你可以用维生素B1泡水擦身,也能让蚊子不敢靠近。这种水溶性的维生素无副作用,多余分量会完全排出体外,不会留存人体中。

兹卡病毒的预防和自我保护

由于兹卡病毒主要的传播渠道是被受感染的伊蚊叮咬,因此避免蚊虫叮咬是“防毒”必要法。

庆德堂医师李雨飞指出,研究发现,相对于其他灵长类动物,埃及伊蚊(Aedes)更容易被二氧化碳和人体皮肤表层的乳酸吸引。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昆虫学专家巴特勒博士(Dr. Jerry Butler)曾说,具有高胆固醇者更容易被蚊虫叮咬。

李医师说,中医学里称这类更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呈“酸性”、体质“湿热”。爱吃油炸类食物、甜食或者爱喝酒、晚睡的人,容易形成这种“湿热”体质。因此,远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降低被蚊虫叮咬的机会。

香茅油有驱蚊功效

除了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人们还可以通过使用蚊帐、关窗关门来避免蚊虫的入侵和滋生。

尽管化学驱虫剂含有避蚊胺、IR3535或者埃卡瑞丁,有更长久的驱蚊的功效,天然的驱蚊剂对趋避蚊虫也有功效。

大多数的商业驱蚊剂喷雾或者贴片含有香茅油,是从柠檬草、香水茅中提炼。香茅油已经展现出驱蚊功效,一些其他草药,例如猫薄荷、薄荷油、丁香等也有类似功效。

欲知有关兹卡疫情和疫区的最新消息,可上环境局网站www.nea.gov.sg/zika,或www.nea.gov.sg/zika-clusters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