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教合离看本地孔教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儒学会副学术主任林纬毅博士将主讲新加坡孔教信仰的发展。(档案照)
新加坡儒学会副学术主任林纬毅博士将主讲新加坡孔教信仰的发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孔教始于19世纪中期,成于20世纪之初。新加坡孔教信仰从其源起而言,大致有三大源流,可以从学教合离与体制建立加以概述。


学、教合离这一源流,是以中国原有的民间祭孔习俗,配合早期新加坡华社先贤所创建的学校教育的寓教于学,以教辅学的模式,发展而形成的孔教。其后虽然学、教分离,在考试至上的当今社会,学、教又找到新的交合点,形成香火鼎盛的当代祭孔景观。


由新加坡儒学会、南洋学会与钟灵中学(新加坡)校友会联合主办的讲座,以“学教离合与体制建立:新加坡孔教信仰的发展”为题,邀请中国华侨大学哲学院客座教授及新加坡儒学会副学术主任林纬毅博士主讲,主席为新加坡儒学会学术主任沈俊平博士。会后茶点招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