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吴庆康新书发布 三种媒介记录成长之旅

字体大小:

阔别20年,吴庆康再出版旅游书,图文记录成长之旅,并和本地音乐才子梁文福和叶良俊分别合作创作两首新歌。

《只想和你去旅行》是身兼本地媒体人、作家与音乐人身份的吴庆康的第20部作品,也是20年来的第一套旅游书籍。他即将在5月29日(星期二)下午4时至5时,于本届新加坡书展上举办《只想和你去旅行》新书分享与说唱会。

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透露:“早前曾出版过四本旅游文字(《神经侠旅系列》),但都环绕在年轻时背包旅游的所见所闻。过去20年我去过不少地方,看得更多,懂得更少,因此也对人生旅程更有领悟,这些由旅途启发的领悟和感受都记录在《只想和你去旅行》中。”

对于在路上遇到的各种人事物,吴庆康说:“深刻体会很多,最烙印于心的,或许是时不时在路上遇见的一些当地人,被他们的生活故事感动,有些甚至成为朋友。比如我25年前在尼泊尔认识的导游,最近在尼泊尔重逢,开心之余非常感慨,岁月不留人,所以我更觉得需要在我老得失智之前,用文字和图片把经历和感受记录下来。”

文·图·乐的立体记录

《只想和你去旅行》是吴庆康经营了20年的成长之旅,以文字、图片和音乐做了一场三种空间的立体记录。这是一套限量出版的三合一套装,并且由首度与本地作家合作的皮革精品店Bynd Artisan的创意团队做整体概念设计、包装和印刷。这套书预计6月中印刷完成。

新书的第一部分是“文字”,共收录了160篇吴庆康从2000年到2018年的旅游文字;第二部分则是“图片”,收录了120张珍藏的旅游图;第三部分是“音乐”,收录了两首新歌,也是他20年来首次再踏入录音室,并分别与两位本地杰出的音乐人兼老友,即梁文福与叶良俊配合新书的合作。

他解释:“这三种媒介(文字、图片、音乐),反映了我这些年旅游形式的演变。从以前纯粹用文字书写心情,到后来利用镜头记录所见所闻,然后又回归到我最初的音乐创作,是一个完整但逐渐成熟成型的人生记录。而这三种媒介,都是我创作路上的重要部分,缺一不可。”

与梁文福和叶良俊合作

20180518_lifestyle_culture_bookfest_wu-qing-kang_02_Medium.jpg
吴庆康(中)分别与本地华语乐坛的才子梁文福(左)和叶良俊合作创作两首新歌。(受访者提供)

对于音乐的部分,吴庆康透露了那是他20年以来写给自己的唯一两首新歌,也是他第一次与认识了超过30年的梁文福合作,创作与书同名的“书题曲”《只想和你去旅行》(词/演唱:吴庆康、曲:梁文福)。

“书尾曲”“Wish You Were Here”(词/演唱:吴庆康、曲:叶良俊)则是他再度与叶良俊的合作,写的是人在异乡的心情,是较为抒情的流行曲。

96.3好FM宣传新书新歌

配合新书与新歌的推出,963好FM下周一(21日)晚上11时30分将会启播《只想和你去旅行》电台节目,吴庆康将在节目中朗读文章、选播歌曲。他也将在书展的分享会上举办个人说唱会,并且希望能和老朋友们聚一聚。

新书分享与说唱会: 日期:5月29日(星期二) 时间:下午4时至5时 地点: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Capitol Piazza,Outdoor Plaza L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