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保险 年过70也可投保

个人的财务状况也应来个大扫除,尤其在人口老化的新加坡,如何安享晚年,财务规划不可少。(iStock图 )
个人的财务状况也应来个大扫除,尤其在人口老化的新加坡,如何安享晚年,财务规划不可少。(iStock图 )

字体大小:

岁末,正是大扫除的时候。其实,个人的财务状况也应来个大扫除,尤其在人口老化的新加坡,如何安享晚年,财务规划不可少。

数据显示,到了2030年,每5名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的年龄在65岁或以上。根据人寿保险协会去年的调查,国人虽然更长寿,但却有更长的时间处于患病期,82年的寿命中平均有8年处于患病期。因此,在人口老化趋势和患病时间长的情况下,意味着乐龄人士对养老和疾病护理的需求相应增加。

除了自身的储蓄和家人的支持外,保险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但年长者往往面对年纪越大,越难获保的情况。

74岁可投保癌症保险

职总英康人寿与健康保险业务总经理杨承霑说,传统的承保(underwriting)其实是针对较年轻者为核心客户群。但面对我国人口老化,职总英康在为银发族设计保单时,跳脱市场的传统思维,推出一系列针对年长者的保单,让年过70岁的年长者,也能开始投保。

针对长者需要的保险包括,定期人寿保险的“年长者保障计划”(Silver Protect),让乐龄人士投保癌症险,受保年龄高达100岁,而投保者年龄可高达74岁,这是业内最高的。此外,只要原有健康问题与癌症无关,患有高血压或高胆固醇的年长者也可投保。之后,若不幸被诊断患有癌症,从初期到末期都能索赔。

年纪大了,疾病和意外都可能导致年长者需要长期的医疗护理,或在无法自理的情况下需要看护服务。

职总英康的年长者安稳计划(Silver Secure)是针对老年慢性疾病的保单,让年龄介于40岁到74岁的人士可投保。若被诊断患上老年慢性疾病,如失智症、骨折、糖尿病并发症等,都可获得索赔,以便应付长期的医疗和照料需求。

年尊保险(SilverCare)年长者能投保意外死亡、终生残疾,索赔包括医药、居家护理、复健、看护者受训等。这个保险让年龄介于50岁到75岁的年长者都能投保,而且有别于一般的意外保险,在75岁后还能更新,一直到终老。

为年长者简化承保程序

尼尔森调查数据显示,冗长和复杂的承保程序让年长者对保险却步;其中,将近四成受调查的对象表示,他们担心即使完成整个程序,现有的健康问题极可能导致他们无法获保,或得做进一步的医疗审查。这是由职总英康委托尼尔森,针对年龄介于50岁至65岁的150名乐龄所进行的2017年调查结果。

杨承霑说,职总英康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特别为50岁以上人士而设的承保程序,针对年长者的上述痛点,简化承保问卷,让它更符合年长者的实际情况。这包括只需申报与年长者有关的健康情况,简化主要病症的申报需求,以及只需申报过去5年来得积极管理的健康情况等。

现在,年长人士投保的程序简化,提供的资料也简化:

  1. 50岁以上人士,不再需要申报和老年病较无关联的病况,如胃病、痔疮、结石、尿道感染等。
  2. 简单申报主要病况,如糖尿病、心脏病、中风或癌症。
  3. 只要针对过去5年内接受治疗的下列情况加以申述:曾申请病假或接受治疗两周以上;住院治疗;定期复诊、长期服药;使用仪器辅助日常生活。

【本特约内容由职总英康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