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未来艺术节11项活动 揭示鲜为人知的新加坡

一群年轻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为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策划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历史的未来艺术节”。(主办方提供)
一群年轻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为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策划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历史的未来艺术节”。(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历史的未来艺术节”由一群年轻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透过策划11项在全岛不同地点举行的展览、导览活动、音乐、歌唱表演等活动,让大家认识鲜为人知的本地人、本地事。

“历史的未来艺术节”(The Future Of Our Pasts Festival,简称:TFOOPFest)由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Yale-NUS College)主办,一些活动也与我们的日常与记忆有关,例如“乌节:漫步在河谷间”展览(Orchard: A Stroll Between Valleys)、“记住结霜桥”(Remembering Sungei)、“沙笼派对”(Sarong Party)音乐会、“亲信”(Intimacies)等。

乌节路前世今生

在还没有发展成游人熙熙攘攘的购物名街之前,可知道乌节路在100多年前曾是果园,除了种植水果外,还栽种甘蔗、胡椒、肉豆蔻等植物,“Orchard Road”的命名,就是因为从多美哥到东陵有许多园丘和果园而取的。

“乌节:漫步在河谷间”展览揭示乌节路隐藏着的,鲜为人知的一面。乌节路地势低洼,地下有水道,近年来乌节路的淹水常令人议论及猜测,本活动便安排了徒步导览活动,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乌节路的前世今生。

由“疯帽子计划”(The Madhatter Project)呈献的“沙笼派对”则试图以派对演出的方式说历史,通过诗歌及原创歌曲等创作形式,让公众了解新加坡独立后,作为后殖民社会的课题。

走进结霜桥的历史

位于淡水河边,有80多年历史的结霜桥旧货市场(Sungei Road Flea Market)去年走进历史。“记住结霜桥”展览(Remembering Sungei)包括视频采访,访问昔日的结霜桥摊贩,听他们分享过去生活在结霜桥的种种,忆述他们所历经的时代变迁,市场买卖的交易过程,对结霜桥旧货市场商品的看法,以及有关旧货市场关闭等问题。

20世纪初期,新加坡有一批移民工会定期往中国家乡寄信汇款。除了钱财和信件,还有各种物品。历史展“亲信”(Intimacies)围绕20世纪初期从中国南来,移民至本地的苦力展开,展示他们寄回国的书信、汇款单和货品等,其中一封29字家书,是一首七言绝句,述说异乡生活之苦,还有一个大大的“难”字。让访客对早期下南洋过番客的生活面貌、社会环境有新的认识。

另外如“MeanTime”,展示1950、1960及1970年代本地人的“罗曼史”,当年人们是怎样谈恋爱的?他们约会看电影、拍婚纱照、一日游……主办方试图通过“MeanTime”,让访客跨越时空了解往昔新加坡人的爱情故事。

要了解更多 “历史的未来艺术节”活动详情,可上网查询:http://futureofourpasts.com

展览及导览活动

●“乌节:漫步在河谷间”

展览日期:即日至3月14日

徒步导览日期:2月23日及3月9日

义安城外 391 Orchard Rd S238872

展览入场免费。徒步导览活动每人收费$10。通过orchard.peatix.com报名注册,集合地点和徒步路径于注册后发布。

●记住结霜桥

即日至3月3日

Deck Gallery 120A Prinsep St S187937

入场免费

●“亲信”(Intimacies)

即日至3月2日

电力站(The Substation)艺廊 45 Armenian Street S179936

入场免费

●沙笼派对

2月22日(星期五)/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2月23(星期六)/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拉萨尔艺术学院 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Flexible Performance Space, Block F Level 1 #F102

入场免费,公众可上网报名:https://sarongparty.peatix.com

●MeanTime

3月10日(星期日)

下午1时至3时

SPRMRKT 41 Robertson Quay S238236

入场免费,可上网:meantime.peatix.com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