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中医谈脾胃养生

字体大小:

中医所谓的脾胃包括了整个消化系统,以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能力,学习保护脾胃,是保健养生的必备知识。由联合早报和《优1周》举办的“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将教你如何保健脾胃。

脾和胃看似两个毫无关联的器官,但从中医理论来看,可说是息息相关。

如果说胃是粮仓,那么脾就是运输工具。身体吃下去的食物先经过胃的研磨和消化,再由脾进一步消化,吸收精华后,把营养运送到全身。换句话说,中医所谓脾胃就包括了整个消化系统,以及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能力,“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说法由此而生。

脾胃不好的症状

杨永安医师(永安中医诊所)指出,如果一个人的脾胃不好,身体的气血就会不足,各部分得不到滋养,百病丛生。有不少人身体出现的一些症状和表现,其实是脾胃不好。例如:

·脸色苍白,唇色淡,身体消瘦,说话有气无力,精神不振,容易疲惫;

·臃肿肥胖,但身材不结实,容易生病或总是感觉不舒服,稍稍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

·皮肤粗糙,无光泽、无弹性,甚至经常发生皮炎或湿疹,难以根治;

·经常心火旺盛,动不动就发脾气,大吵大闹,或者是心气不足,经常胸闷心慌,手脚冒汗。

饮食习惯伤害脾胃

作为发达国家,国人的生活节奏紧张,压力大,难免有不吃早餐,却又熬夜吃宵夜,或是暴饮暴食的情况。此外,爱吃冷饮、海鲜等饮食习惯,也会伤害脾胃。

上述饮食习惯造成国人有不同程度的脾胃问题,也因此出现了身体早衰、容易疲惫、肥胖、皮肤差、心脏不好等健康问题。所以,学习如何保护脾胃,是保健养生的必备知识。

杨永安医师将在“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上分享如何保健脾胃。届时,他将分享的课题包括:脾胃对身体消化和吸收功能、身材胖瘦、皮肤和心脏的影响。

医师、博士、医生开讲

联合早报和《优1周》将在6月23日(星期日)下午1时至5时,举办“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除了杨永安医师,其他三位讲员分享的课题为: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学博士李尧:天然虾青素对心血管健康与肌肉活力的帮助及研究结果。

·Dr. D Aesthetics Medical Clinic伍永权医生:色素沉淀的原因,如何减少和预防斑点。

·Asia Retina Eye Surgery Centre潘晶晶医生:白内障、青光眼和黄斑病变的防治。

“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由96.3好FM DJ林安娜主持,报名费每人10元,可换取礼包和茶点。

健康大集合——保健养生讲座

6月23日(星期日)

下午1时至5时

(中午12时开始登记)

大巴窑报业中心礼堂

1000 Toa Payoh North,

News Centre SPH Auditorium

询问电话:63192417/

91465551

报名费:每人10元(包括礼包和茶点)

报名方式:

1.扫码登录报名表格,以信用卡或Paypal付款。

2.发短信或WhatsApp到91465551,提供英文姓名和参加人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