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点品赏日 品尝消逝中的传统糕点

老婶阿嬷潮州粿的笋粿(左)和鼠壳粿。(档案照)
老婶阿嬷潮州粿的笋粿(左)和鼠壳粿。(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配合新加坡美食节,新加坡慢食协会举办“粿点品赏日”,食客可一次品尝到不同籍贯的传统糕点,包括消失中的海南小吃和潮州粿。

如果你爱吃粿,不要错过来临的”粿点品赏日”(Kueh Appreciation Day 2019),一次可以品尝到福建、潮州、海南和客家等籍贯的传统糕点。

为配合新加坡美食节,新加坡慢食协会在后天(28日)举办“粿点品赏日”,让大家有机会品尝本地糕点。这次“粿点品赏日”集合本地不同族群的糕点制作达人,包括老婶阿嬷潮州粿、海南小吃,售卖欧亚裔糕饼的Mary's Kafe,小彭客家菜,及专制作娘惹糕点的HarriAnns等。

今年新登场的有以红龟粿与笋粿出名的“宝洲”,售卖马来糕点的Deli Maslina和Julie Bakes,及欧亚餐馆Folklore主厨迪希瓦(Damian D'Silva)的欧亚裔糕饼。

20190726_zbnow_kueh_Medium.jpg
宝洲的人气红龟粿。(档案照)

由梁宝洲创办的“宝洲”,除了人气红龟粿和笋粿,也售卖算盘子、芋头糕和饭粿等多种不同籍贯的传统糕点。梁宝洲当初卖红龟粿与笋粿起家,随着顾客询问其他糕点,品种也越卖越多。他指出,当中属算盘子较难找到,制作过程很多工,时间比一般糕点多一倍,加上芋头贵,成本也比其他糕贵一倍。梁宝洲还分享道,好吃的算盘子一定要有足够的芋头成分,一般外头的算盘子只有大概30%芋头,他用了超过80%的芋头。从事30多年传统糕点生意的梁宝洲说:“以前有比较多人做手工糕点,但不是每个人都吃得起。现在一般人都买得起手工糕点,却越来越难找到。”

20190726_zbnow_kueh2_Medium.jpg
海南小吃的苙(左)和薏粑是消失中的海南传统糕点。(档案照)

爱吃潮州粿如笋粿、饭粿、韭菜粿,可以期待红山一带的潮州粿专家“老婶阿嬷潮州粿”的怀旧小吃。它有濒临消失的潮州传统糕鼠壳粿,所用的鼠壳草难找也难煮,洗后去根部与头部,再洗然后晒干,接着捣烂成类似棉花的状态,经两天慢火煮出味道做糕皮。另一款笋粿也很特别。由于笋难找,煮笋要煮三四遍,耗时耗力,大部分笋粿的馅料是沙葛,但老婶阿嬷潮州粿的笋粿用笋作为馅料,是名副其实的笋粿。

活动上,大家有机会看到比较稀有的传统糕点。

比如,海南小吃的“苙”(lì,海南方言读音lap),那是海南人的吉祥食物,也是消失中的海南传统糕点。

吃苙的习俗,必须将苙叶一条条抽剝解开,意为“解脫”。顺境时吃苙,是把好事圈住;逆境时吃苙,是把恶运解开;好时送苙,是送上祝福;不好时送苙,则送来宽慰。

出席“粿点品赏日”除了可以吃到各个籍贯的糕点,还能将“糕点”穿戴在身上。

本地品牌ThePigBakesClay将在场售卖以糕点为造型的饰品,包括耳环、戒子、项链和钥匙圈。

向厨师学做糕点

公众在活动上品尝美味的传统糕点之余,还可在“粿点品赏日”当天参加以下糕点制作课:

★欧亚裔椰子海绵蛋糕“Bolu Cocu”。

上午10时至11时/收费40元

★花型咸甜糕点“Kueh Rose”。

中午12时至下午1时/收费40元

★海南传统糕点“苙”的编织示范。

下午2时至3时/收费40元

糕点制作课购票详情,可上网:www.klook.com

有关“粿点品赏日”的详情,可上网://slowfood.sg/kueh-appreciation-day/kueh-appreciation-day-2019/

“粿点品赏日”

7月28日(星期日)

早上10时至下午4时

OUE Social Kitchen

Downtown Gallery

6A Shenton Way #03-02/03 S068615

入场免费

粿点个别收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