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尚品牌 蓄势抬头

字体大小:

自去年一款由中国高级定制服设计师郭培所设计的黄色礼服成为国际焦点,亚洲时尚呈现出一派蓬勃待发之势。

下个月于本地举行的新加坡时装周(Singapore Fashion Week),也将把焦点放在亚洲时尚上。

除了时尚活动,本地零售业也积极推介亚洲及本地时尚品牌。这些都可被解读为亚洲时尚的抬头之势。

照片由品牌提供

去年,当流行天后蕾哈娜(Rihanna)穿了一袭黄色礼服出席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晚会时,大家对她的衣服议论纷纷。有人说代表了东方元素,有人却戏谑像蛋黄。

无论你对它的评价如何,这款由中国高级定制服设计师郭培所设计的礼服,已成功吸引目光。这一国际焦点,也可解读为亚洲时尚的抬头之势。

至今,人们仍对这件黄色礼服印象深刻。过去一年,亚洲时尚确实发展蓬勃,酝酿力量,蓄势待发。

多个亚洲品牌进军欧美

过去,人们总向纽约、伦敦、米兰和巴黎等时装周取经,现在也开始从首尔、东京和上海等时装周了解时尚动向。

今年4月,路透社曾报道关于亚洲时尚品牌给予西方品牌的挑战,文中除了郭培,也提到已赢得欧洲多项时尚奖项的殷亦晴。知名的韩国品牌SJYP,也积极进军欧美。这些例子说明亚洲时尚正在拓展影响力。

郭培负责开幕秀

无独有偶,下个月于本地举行的新加坡时装周(Singapore Fashion Week),也将焦点放在亚洲时尚。届时,被《时代》杂志封为“2016年具影响力的100人”的郭培,负责开幕秀,可谓重磅出击。

其他受邀的亚洲时尚品牌及设计师是旅居纽约的美籍印裔设计师Naeem Khan,驻伦敦的马来西亚设计师Han Chong,其品牌是Self-Portrait。本地姜陈书林(Max Tan)也将登上舞台,展示作品。

Ong Shunmugam等本地品牌及设计师将在时装周上作展示,本地潮流达人石贞善(Arissa Cheo)也将推出新的女装及配件品牌ARISSA X。

新加坡时装周主席李慧晶说:“我们继续从成功的西方时尚品牌及设计师身上取经之余,也是时候把焦点放在亚洲及新加坡本土人才上。”她也说,随着电子科技的发达及亚洲消费能力的增强,可以加快亚洲时尚发展的步伐。

新加坡时装周早前已宣布和数码时装周(Digital Fashion Week)合作,直播时装秀,让区域及国际的时尚观察者及达人们,能同时共襄盛举。

本地零售业是亚洲品牌推手

除了时尚活动,本地零售业也是亚洲及本地时尚品牌的积极推手。虽然过去不时有报道本地品牌难敌高涨零售租金而结业,但多品牌(multi-label)商店能适时给各品牌拉一把,结集不同品牌于一屋檐下,团结力量大。例如,Club 21的网站特定罗列亚洲品牌区,让人可一目了然了解不同亚洲品牌的特色。

亚洲品牌提供较多选择

位于Wheelock Place和来福士城(Raffles City)的Revolte X SheShops售卖不同本地品牌如Revolte、Eight Slate、BSYM (MU)、Thyine等。

谈到亚洲时尚的吸引力,Revolte X SheShops负责人林颖婷认为:“亚洲品牌的服饰尺码,适合亚洲体形。尤其在新加坡,我们没有四季之分,要找适合穿一整年的衣服,亚洲品牌就提供较多选择。”

专门筛选引进亚洲时尚品牌的SocietyA,创立于2014年。创办人白丽平介绍:“从面料到图案、颜色及风格,我们挑选有亚洲风情的时尚品牌。”

她认为,亚洲时尚品牌及设计师,设计中西合璧,这不是每个西方设计师的特点,所以反而突出。

有的人想在行动上支持亚洲或本地品牌,但比起西方快时尚品牌,觉得前者价钱昂贵。一些人甚至认为,这笔钱与其买亚洲品牌,不如花在西方时尚品牌更好,至少知名度较高。

白丽平说:“这确实是常见的一个评语。但是人们应从设计和面料品质等方面,来鉴定服装的价值,不是从品牌背景而已。”

SocietyA售卖的服装价格介于79元至519元,鞋子则介于79元至199元。

林颖婷也认为:“一些亚洲时尚品牌确实不便宜,但还是有不同价位的服饰可选择,可根据所需要而选购。这与化妆品、配件和鞋子一样,总有昂贵品牌和大众化价格的两种选择。”

本地时装消费模式改变

谭诗韵(30多岁)在选购服饰时,会特地选本地或亚洲时尚品牌。她说:“我曾读时装设计,了解品牌与众多国际品牌竞争激烈,要突围而出很艰难。”

今年以来,她常到SocietyA购物,喜欢韩国品牌LIE和Ti:Baeg,本地品牌则钟爱Aijek。平时逛街她也会选购Sabrina Goh、In Good Company等本地品牌的服饰。

她说:“虽然有些价格不算便宜,但我想大众应明白,快时尚品牌大量生产的服饰,与拥有自我个性的独立品牌截然不同。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认识这些有潜质的本地和亚洲时尚品牌。”

电子商购让区域品牌走出亚洲

消费模式的改变,如互联网带动电子商购的便利,能进一步让亚洲时尚品牌跨越区域地理的限制,进入世界不同角落人们的衣柜里。

SocietyA主要走电子商购,但也于452 Race Course Road开设展示间,顾客可预约上门。

本地的百货商场如诗家董(TANGS)将与纺织服饰商会(TaFf)及新加坡时装周合作,于本月及下月举办限时店(Pop-up),让人认识本地及区域时尚品牌。

今天开始,名为“Zhuang庄”的限时店,将售卖本地品牌如Frontrow by Klarra、Ying the Label、Mash Up、Revasseur等。

积极和消费者联系,也能让人认识品牌背后的故事。本月30日,Revolte X SheShops将举办“Outdream yourself”活动,由本地时尚品牌Revolte、Eight Slate和Pleatation,以及韩国护肤品牌Algovital创办人,畅谈创业路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