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童装 追时尚留童真

字体大小:

这年头,童装不再是只印有卡通图案的服饰,不仅仿大人款越来越多见,设计也愈见时尚。今天本地小孩庆祝儿童节,一起来窥探儿童时尚潮流,追流行的同时,如何保有童真?

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不久前访问加拿大,时尚达人们除了如常地关注凯特王妃的打扮,这一回因他们一对儿女首次一起出国访问,大家的目光自然被吸引。尤其是16个月大的夏洛特小公主,她第一次随爸爸妈妈外访,和哥哥乔治小王子成了镜头焦点。

一些时尚网站还特地罗列了小公主小王子的穿着,分析是哪些设计,哪些品牌等,发现大多是价格大众化的品牌,符合凯特王妃一贯的时尚品味,善于搭配不同档次的品牌服饰,不过分追求名牌。

这年头,童装不再是只印有卡通图案的服饰。现在,仿大人款越来越多见,设计也越来越时尚。在本地,去年金禧年诞生的新生儿达3万3725个,是连续第二年增加,比2012年的龙年还高,甚至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小孩吃喝穿用,大多由父母张罗决定。今天本地小孩庆祝儿童节,一起来窥探儿童时尚潮流,追流行之余,如何保有童真?

近年兴“mini me”潮流

别小觑童装市场,如果说名牌时尚是个潮流指标的话,那么童装肯定是一个逐渐扩大的重点市场。

Gucci今年4月给米兰旗舰店重点打造整层楼的童装部门,Salvatore Ferragamo不久前也推出针对3至8岁小孩的Ferragamo Mini系列,以品牌经典的芭蕾舞平底鞋款、包包等为设计,让父母也可和小孩做父子、母女打扮。

有人说,注重童装市场,是注重及巩固未来消费者,也有另一说法是,童装市场最经得起经济环境的考验。曾经,孩子只有逢年过节才有新衣服穿,但21世纪的父母,无论经济好坏,都不时会花钱买新衣服给孩子。

再加上近年时尚界吹“mini me”潮流现象,爸妈喜欢和孩子做相同打扮,间接推动童装发展。时尚潮妈们自己追赶流行,打扮入时,也为儿女打造时尚造型。换言之,儿童市场的消费者,正是新一代时尚潮妈们。

黄仪玲(38岁)有两名女儿,分别8岁和22个月大。她说几乎每星期会给孩子买衣物,两个女儿算是“鞋控”,很喜欢鞋子。她说:“我一般到Gap、Petit Bateau等,为她们买衣服。当有特别活动要出席时,才会买比较昂贵的或名牌。出国旅行时,也会到当地选购童装。”

冯竞妍(32岁)说:“我喜欢到H&M童装部门为2岁儿子选衣服,觉得款式时髦。出国到泰国曼谷的话,也喜欢到当地著名购物商场白金时尚广场(Platinum Fashion Mall)找童装。平时,也喜欢上网浏览,尤其是要找特别的童装款式,如圣诞老人服装、万圣节服饰等。”

百货公司加强童装部

美罗百货公司(Metro)商务分析及行销部主管Erwin Wuysang-Oei,道出了现代顾客的心理。他说:“年轻家长本身掌握不少潮流资讯,也愿意花钱买东西给孩子。或许是小家庭的缘故,家长更宠爱孩子,舍得花钱。”

作为一站式购物地点,美罗百货也提供越来越多童装选择。美罗百货2014年于先得坊(Centrepoint)开业时,就扩展了童装部门,在这里可以找到受欢迎的Poney、Carter's等婴儿及童装品牌。

更注重环保的父母可选专用天然竹纤维为面料的Simply Life,适合敏感肌肤者。

近期,美罗百货以时尚潮妈为对象,强打Liberty x Kurt Woods系列,适合做母女装打扮。本地FLY Entertainment艺人赵彩菱和女儿一起入镜,拍摄宣传照片。她说:“我喜欢和女儿做相同打扮。”

除了百货,童装专卖店也增多,如澳大利亚受欢迎的童装品牌Seed Heritage等。时尚配件也有不少时髦的儿童款,如童装鞋子和包包。比利时的休闲包包品牌Kipling,有儿童专属系列,有些系列也和大人系列相应。缤纷多彩的设计,反映小孩的活力,轻盈的背包材质,也不给小孩增加负担。

如何避免小大人打扮?

让孩子做时尚打扮,俨然是个小大人,但会不会少了份童真?赵彩菱说:“从大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小孩穿大人款,很可爱。从小孩的角度来看,实用性重要,穿了可以舒服跑动跳跃。”

其实,只要善于搭配,谁说印有卡通图案的童装,就缺乏潮流感?黄仪玲说:“只要款式独特,卡通设计的童装,并不老土。我的大女儿喜欢Tsum Tsum和Shopkins卡通人物,配搭长裤,也很好看。”

冯竞妍的儿子也有一些超级英雄人物及小小兵(Minion)的衣服,她认为一样出色。她说:“其实,小孩很快就长大,衣服就穿不下,因此不必特意追流行,只要一些基本款,如短裤、牛仔裤、有领上衣等,相互搭配,就能营造潮流造型。”

再不然,潮妈们可以和凯特王妃一样选简约经典款,夏洛特小公主亮相几次,穿的都是类似款娃娃裙。简单就是美,反映孩子的纯真面,也不会过时。

“星二代”引领潮流

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上,刷一刷手机屏幕,各类时髦童装图像,尽在弹指间。当中,“星二代”也带动,甚至引领了童装潮流。

英国球星贝克汉姆夫妇的4岁爱女Harper Seven Beckham,经常被拍到和父母及哥哥参加时装周;美国天后级歌手碧昂丝(Beyonce)也常和4岁女儿布鲁艾薇卡特(Blue Ivy Carter)穿母女装,例如相近牛仔装、连身花裙,甚至不久前MTV音乐大奖颁奖礼,母女都穿华丽礼服。

运动时尚风适合孩子

现代小孩或是比较有主见,或接触面较多,不少从小有自己的时尚嗅觉。黄仪玲说:“尤其女生吧,我的孩子两岁多开始就有时装喜好,不完全受我‘支配’。”

小孩的时尚口味难以定夺,但近年来流行的运动时尚风(athleisure),非常适合小朋友们。运动品牌Puma发言人说:“过去谈童装,不外是迪士尼卡通设计,现在比较国际化,有更多运动款。这些运动服,面料比较柔软通风,适合活泼外向的小孩,他们穿了比较舒服。”

“其实,小孩很快就长大,衣服就穿不下,因此不必特意追流行,只要一些基本款,如短裤、牛仔裤、有领上衣等,相互搭配,就能营造潮流造型。”——冯竞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