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患者 痛在身口难开

字体大小: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身体的免疫系统“袭击”关节引起的。如果不治疗,发炎情况加剧,软骨及骨头损伤,造成关节变形甚至终身残疾。

关节炎不仅剥夺患者的工作能力,还侵蚀患者的自信心及生活热情。我国较常见的关节炎疾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炎。欧洲医疗临床经验指出,类风湿性肌肉骨骼疾病的患者陷入抑郁或焦虑病症的概率比一般人高一倍。关节炎患者和家人背负的不仅是医疗费用的压力,还有疾病带来的心理负担。

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常面对的慢性疾病之一。随着我国迈入高龄社会,关节炎将是越来越多人熟悉的疾病。

据卫生部发布的《2010年新加坡致病量研究》(Singapore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我国较常见的关节炎疾病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简称RA)及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简称OA),分别是导致国人残疾,失去行动能力的第七号及第九号杀手。

而欧洲医疗临床经验指出,类风湿性肌肉骨骼疾病(rhematoid musculoskeletal diseases,简称RMDs)患者陷入抑郁或焦虑病症的概率比一般人高一倍。

55岁的陈淑珍(化名)在半年前开始感觉到双脚关节疼痛,逐渐觉得站立和走路越来越困难。她在一家牙科诊所担任文员,同时还要照顾自己年老的父母和家公家婆;15岁的女儿正处青春期,免不了时不时得让她操心。工作与生活忙碌使她对双腿疼痛掉以轻心,以为年纪大了难免都会有一点风湿病,过一些日子就会没事。

半年后,她终于接受医生诊断,这时才确认她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她到国大医院看诊时得以轮椅代步,病情已经恶化。

国大医院风湿病科顾问医生圣陶斯(Amelia Santosa)说,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平均年龄是53岁。这个年龄层的患者因为社会文化使然(不轻易向外人透露身体不适)、生活负担,对于身体出现异常状况未必能够及时向专业医生咨询。

她说:“病人一般都会记得一次比较特殊的经历,例如跌倒受伤,把它当作病症发作的开始。其实病征可能更早就出现了。”

未能完全解释关节炎病因

类风湿性关节炎最常见的病征包括手或脚关节肿胀,肿胀情况一直持续,并且影响食欲,甚至还会轻微发烧。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圣陶斯医生建议应尽快求医。特别是关节炎病症出现初期,若及时治疗,可以控制病情,避免它恶化。

医学界至今未能完全解释关节炎的病因。一般人会以为是因为操劳过度,或者运动受伤才会引发关节炎。其实不然,它可能是基因遗传,也和现代生活习惯如抽烟、肥胖、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

它常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妇女患病的概率较高;也有年轻患者在早年得病,却一直到年纪更大的时候症状才显现。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身体的免疫系统开始“袭击”关节而引起的,这造成关节之间的滑膜(synovium)开始发炎肿胀,产生疼痛。如果不加以治疗,发炎情况加剧,软骨及骨头损伤,可造成关节变形甚至终身残疾。

陈淑珍在接受近两个月的治疗后,病情已逐渐改善。现在她不须要依赖轮椅,也可以做简单的家务,为家人准备三餐。

关节炎带来心理困扰

陈淑珍在病发前,生活独立,活跃于社区生活,经常参加义工活动。病发后,她连基本生活都须要依赖丈夫和 女儿。失去行动能力是生活上极大的改变。她终日担心自己的病给家人造成经济问题,也担心为了照顾自己,让家人感到负担。

负责为陈淑珍做心理辅导的国大医院医疗社工郭佩珍指出,陈淑珍原本是为了申请医疗津贴解决经济问题才向她求助的。交谈过程中,她发现陈淑珍也有心理困扰。

郭佩珍说,病人发病时无法向家人和朋友倾诉病情,使她感到孤立。刚开始时,家人和朋友还会听她吐苦水,但是次数多了,大家会把她生病所受的委屈当作一般的牢骚。

郭佩珍说:“她(陈淑珍)告诉我,向我倾诉 ,不是要我的同情,而是需要同理心,明白她每天所经历的痛楚。”

每年10月12日是“关节炎日”,全球医疗界借此提醒人们预防这个常见慢性疾病的重要意义,也希望透过公众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对关节炎的认识。我国社会对于慢性疾病的认识虽然有所提高,但社会对患者的包容与体谅仍有改善空间。许多关节炎病患认为难以和朋友甚至家人分担自己的内心梦魇,“我怎么告诉同事,我连订书机都用不了?他们会以为我是懒惰所以找借口。”说不出口的难过有时比身体承受的疼痛还沉重。

郭佩珍负责的另一个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林家杰(化名,50岁)觉得,让朋友和同事知道自己患上关节炎是件没有面子的事。

林家杰原是房屋经纪,社交生活非常活跃。患病后,他不得不辞去工作,但是他还尽量保持与朋友聚会,不让朋友知道自己生病了。

所幸林家杰能够向医疗社工倾诉,适当地抒发内心的郁闷。现在他恢复积极的个性,正在找力所能及的临时工,让自己保持活跃。

郭佩珍说:“人的情绪压力就像气球一样,如果一直忍耐,独自承受所有的压力,最后气球会受不了气压而爆炸。”

骨性关节炎可以预防

关节炎分多种病症,除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外,另一类常见的关节炎是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因为软骨耗损发炎而引起关节又痒又痛及肿胀,并间接导致肌肉萎缩,影响关节功能。它的病源更多是因为身体老化而产生的。随着新加坡社会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它和其他与老化有关的病症如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将越来越普遍。

三类人患病风险较高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风湿关节科顾问张荣耀医生指出,三类人患上骨性关节炎的风险较高。60岁以上,特别是有肥胖问题的妇女属于高危族群。另一类是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弯曲膝盖的劳动工作者。运动员,例如足球员也容易患上骨性关节炎。此外,少数患者因为新陈代谢、内分泌或遗传基因问题而关节容易耗损。

骨性关节炎发作时关节周围组织感到疼痛发痒,如果是在膝盖部位,走路时痛楚加剧。患处还可能出现肿胀,以及出现发热的情况。休息时,痛楚会消失,一旦病情恶化,即使坐着不动,或者睡觉时,也能感受到关节疼痛难止。

张荣耀医生说,骨性关节炎绝对是可以预防的。特别是因职业劳损而发病的患者,透过改善劳动时的姿势,甚至由机械代劳重复性动作,都能起到预防作用。

他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有膝盖疼痛问题的人应减少跑步运动;选择舒适,具有支撑脚底功能的鞋子有助于舒缓关节疼痛,预防骨性关节炎情况恶化。

张荣耀医生说,保持运动,控制体重,可以舒缓关节疼痛,加强肌肉的耐力及力量。游泳和骑脚踏车对于保护关节有益。老人还可以练太极拳,训练平衡感,保持身体柔软及肌肉强壮。

关节炎患者 须控制体重

国大医院风湿病科顾问医生圣陶斯指出,关节炎患者或肌肉骨骼疾病患者须要注意控制体重。身体超重将对关节形成负担,增加疼痛。经常运动,保持饮食均衡,控制体重将事半功倍。

她说,没有医疗数据显示任何一种饮食会对关节炎患者带来显著的疗效。不过,钙质、维他命D对于骨质健康非常有益;Omega 3也对舒缓关节发炎有帮助。然而,在服用任何保养品前,病人应咨询专业医生,确保服用适合的剂量。

须要注意的是,关节炎病人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高出一般人两倍,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饱和脂肪。

圣陶斯医生说,关节炎会促使发炎细胞增加,进而影响全身的血管,包括心脏周围的血管。因此舒缓关节炎的发炎病征不仅是减低关节损伤,舒缓疼痛,也是预防高血压、中风及心脏病。

关节炎患者应常做有氧运动

国大医院首席物理治疗师叶爱说,关节炎患者应常做有氧运动,这对强化心肺功能非常有益。例如,快步走、骑脚踏车、游泳等运动,在进行时稍微气喘,但仍能保持讲话清楚,这样的运动强度已足以收到效果。

患者也可以借助健身器材,锻炼二头肌、背部肌肉、腿部肌肉。凡适度缓慢地舒展全身肌肉,而不是跳跃、冲击的动作,都对促进骨头、关节健康有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