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与刘抗世纪之交——刘太格谈中国五四文人与新加坡艺术家的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28年,本地先驱画家刘抗与著名书法家同学陈人浩赴法国留学,结识中国翻译家、艺评家傅雷与画家刘海粟,四人结为挚友,从此书信往来不绝。1965年9月,傅雷最后一次写信给刘抗,谈到他身体不适,精神压力很大。一年后,傅雷与夫人朱梅馥不堪红卫兵侮辱,双双自杀身亡。傅雷给刘抗的信由刘抗之子刘太格提供。刘太格也是本地著名建筑师,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提到傅雷对他的学习的关怀……


1965年9月,傅雷最后一次写信给刘抗,谈到他身体不适,精神压力很大。在一个月之前的信里,傅雷还附上他与夫人朱梅馥的合照,两人一贯沉静优雅。没想到一年后的9月3日,傅雷与朱梅馥不堪红卫兵侮辱,选择自杀。


50年前中国文化大革命,许多知识分子和艺术家惨遭暴力对待,作家老舍、翻译家傅雷、诗人陈梦家、邓拓等,都在这一年自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