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光、一圈墙、一道渠的召唤 游西班牙三古城

乡野里的阿维拉城墙。
乡野里的阿维拉城墙。

字体大小:

游西班牙,为了托雷多主座教堂内,一抹神秘的光;为了阿维拉的城墙;为了塞戈维亚的水渠,每天坐短程火车往返,一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三古城。

托雷多、阿维拉、塞戈维亚是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不远的市镇,皆可坐短程火车往返。数月前到西国旅游,便特地以马市为居留点,三个小城逐个作一日游,获得极不寻常的体验。

每天早出晚归,火车票都是当日购买。火车皆准时开准时到,自由行无比通畅,竟一点问题也没有。

为一抹光往托雷多

立意要往托雷多,因为多年前读一本有关教堂建筑的书,看到一张动人心魄的照片。托雷多主座教堂内一处天顶开个洞,一抹神秘的光,从隐约可见绘有画像并有塑像围绕其边缘的洞里射出,不似人间之景,便种下有朝一日要亲历其境的念头。

往托雷多从离酒店不远的阿托查火车站出发,车程仅数十分钟且有很多班次。刚抵达托雷多火车站便感觉此镇的不凡。建筑虽小,因有回教风格特别引人注目。回教风格在西国小城?不错,西国的伊比利亚半岛,在公元711年至1492年由来自北非的回教徒统治,在建筑、语言、音乐、食物等方面都受其影响,托雷多曾是主要的伊斯兰中心。

从火车站搭巴士不一会儿便达镇中心,各景点都可步行前往。一心要看主座教堂的我,以它为首要目标“冲”往。一路上但见横街、窄巷、广场里尽是动人的人文风景,还是忍不住停下拍照。

托雷多主座教堂里的一抹光是雕塑、绘画与光的戏剧性结合。

参观托雷多主座教堂,如同参观欧洲其他城市许多著名的教堂,得付费。入此堂的门票包括语音导览系统,讲解结合宗教音乐很有气氛。终于趋近那抹光,心情也跟着飞跃。独一无二叫El Transparente“透明祭坛”的设置,在主座教堂的半圆形回廊。为照亮此祭坛在高处开天窗,祭坛本身更有镂空处使光线能进一步射入,故名为“透明”。建筑师Nacisco Tome巧妙地将雕塑、绘画在窗洞内外与光结合,让人产生瞥见天国一角的错觉。

仰头细看这个角落,但见天顶绘有许多人物与天使,都有上升的感觉。这是因为绘画者以低角度和透视法呈现他们,并以云朵烘托。到了靠近窗洞处,平面的画像“忽然”变成立体的塑像,似俯视我们且栩栩如生。再往上看,有更多人物、天使升空,画得尺寸更小色泽更浅而显得离我们更远,最后与看不见光源的自然光线完美结合。18世纪巴洛克艺术风格的戏剧感在现场体会最棒,可谓不虚此行!

小小托雷多可参观的地点甚多,一日游只能选其精华。此城最为人津津乐道者在于其历史上的宗教和谐:犹太教徒、天主教徒、回教徒和平共处,三教各有各的精彩古建筑在镇上。

旅游主要看建筑物、艺术品及自然风景,在“吃”方面从不特意追求,但如有机会还是会尝尝道地著名食品。托城极闻名的是源自阿拉伯的Mazapan杏仁饼,随处可见售卖。更有一家是由修道院里的修女们精心制作。若问其滋味如何?答:松、软、香、甜,好杏仁者绝不可错过。

为一圈墙游阿维拉

想游阿维拉是因为学习西班牙文用的课本包含介绍西国文化内容,有张阿维拉城墙的照片,一看就爱上。阿城也就成为我“有机会定要一游”的地方之一。

到阿维拉得从查马丁车站出发,须先坐地铁到该站再搭火车。火车旅程约两小时,做“一日往返游”比较赶,但还是可行。一到阿维拉只需步行便可到达城墙和被它围着的整个古城。

城墙筑于12世纪,至今保存完好,使阿维拉成为世上少数尚具中古城墙的市镇之一。不巧在造访的当日城墙维修,不能在它顶上的步道散步,却不减我俩的游兴。只在地面看连成一体的城墙、城门、炮塔,已能感觉它们的独特。不禁想起从前曾住过的英国约克市。那里也有城墙,但不是完整的绕城一圈,因为有些地点具天然障碍不需建墙。阿维拉城墙周长约2.5公里,平均高度12公尺, 一共有9道门,87个塔;这是何等宏大的规模。

城墙与整个市镇关系密切,好些建筑物依墙而建,有些甚至是墙的一部分。该城主座教堂——到当地必游的景点之一——为罕见的堡垒教堂,它的半圆东厅,便是墙的一个炮塔。墙按地势及敌人最可能攻击的方向设计,南面最低,东面最坚固。墙顶开放的步道只有1.7公里,即使登上也不能作“绕城一圈步行”。

阿维拉也是圣女大德兰出生和成长的市镇,有不少与她生平有关的地点让人们走访。游完主座教堂和这些地点,在市中心典雅的广场用完午餐后尚有时间,决定步行到城外一处与大德兰童年有关的所在观看。一路上“沿溪行”不但有清流水声相伴,且蓝天白云之下的乡野一片翠绿,风光如画。最难得的是,这段路使我们有机会远眺阿城,大半圈城墙的壮丽尽收眼底。

当地有种著名食物叫Yemas蛋黄糕,我们有心尝试却没“遇到”。直至在走回火车站途中,不经意地发现一家专卖店近在咫尺。橙色小圆球状的蛋黄糕卖相极佳,吃时但觉蛋香与甜味满嘴——它本来便是由纯蛋黄加糖浆制成的,赞!

为一道渠访塞戈维亚

初闻塞戈维亚引水渠盛名,是在十多年前为第一次游西国做准备,按照会话书勤练西语。第一单元模拟问答游戏学讲“在哪里”,其中有一题为“西国最著名的引水渠在哪里?”答案:“塞戈维亚”。塞戈维亚也是我喜爱的一位古典吉他演奏家的姓氏,一下子便记牢。

塞戈维亚引水渠像个大屏风。

这不是普通的水渠,而是建设于公元一世纪一座巨大的罗马帝国古迹。为了看它,须坐地铁到查马丁车站,搭一个多小时火车再由斯市外的火车站搭巴士。巴士终站在引水渠下,一下车即可见引水渠主要部分全貌,用叹为观止来形容并不为过。

引水渠由两层石拱组成。它就像一个大屏风,屹立在斯市主入口。罗马人当年以此将17公里外的河水运往该城。渠在顶部,支撑的高耸拱结构使引水渠在整个系统的此一环节达到所需高度,既实用又美观。

罗马人是出色的工程师,在结构系统上使用拱,拱顶与穹顶,使砖石建筑达到前所未有的宏伟。且看看塞戈维亚这段一共有128根巨柱的引水渠有多壮观:长为813公尺,相对于地面的最高点为28.5公尺,相当于十层楼。它因此凌驾古城普遍三四层高的楼宇,尽显气势。最难得的是它的“耐”:石块与石块之间完全没用灰泥“粘”合的这座花岗石结构经

历近2000年风霜依然傲立,直到19世纪它一直忠诚地将清水运往它底下的市镇。

塞戈维亚城堡。

有楼梯依水渠结构而建,拾级而上可达结构之顶。从这里看塞城,但见其被群山环绕,山顶上还有积雪,美不胜收。到此地单看引水渠及此景便值回票价(车票价,因不需门票)。但城上还有其他的精彩,比如主座教堂、城堡,还有与圣十字若望生平有关的一些古迹及一条秀美的路径。

塞戈维亚主座教堂与市集。

我们在塞戈维亚遇到一团团的东方游客,在托雷多、阿维拉却不曾遇到。何故?猜想可能是塞城除了因古迹而显得超脱,更以“烧乳猪”闻名于世,对他们来说具双重吸引力。偏我们不吃乳猪,也许“走宝”。

三古城皆列为世界遗产

西国中部托雷多、阿维拉、塞戈维亚三古城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即日往返游”尽管来去匆匆,却觉得十分满意:一、不用带行李轻松自在;二、自由选景点随心随性;三、幸遇好公交方便无比。我一心要看一抹光、一圈墙、一道渠的愿望已实现,并感受到其震撼,再没有其他的要求。

(作者为本地建筑师,本报副刊专栏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