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特辑2016

吃圣诞餐不花大钱

Bakerzin丰盛的圣诞餐,让人有过节的感觉。
Bakerzin丰盛的圣诞餐,让人有过节的感觉。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圣诞节即将来临,圣诞大餐成了聚会不可少的美食。

吃圣诞餐不一定要花大钱,我们帮你找了一些选择。

步入12月,本地餐饮业者推出令人垂涎三尺的圣诞大餐配套,可以堂食,也可外卖。选择在家吃圣诞餐,外卖能为菜肴添色彩。

向来会庆祝圣诞节的蔡慧莹(25岁),已订了三套圣诞套餐,一份准备和家人享用,另两份当送礼。她说:“圣诞聚会不少,在亲戚或朋友家里聚会用餐,选餐馆的外卖最方便,人多的话,平均消费比较便宜。我选圣诞餐的标准是,要好吃,价格经济实惠。”

经济气候欠佳

蔡慧莹今年预定的,是武吉知马一带青木道(Greenwood Avenue)意大利餐馆Fratini la Trattoria的菜肴,四至六人份的套餐售$128;有手工制作意大利千层面(lasagna,单点$40起)、烤牛肉(单点$65起)、烤鸡(单点$22)或焖猪脚(pork shank,单点$45),还附送沙律和小菜。

Fratini的圣诞菜肴。

餐馆的负责人杨玉琦(25岁)及邹添才(2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推出圣诞套餐及单点(ala carte)食物时,价格是其中一个考量。

杨玉琦说:“其实,意大利人并不花大钱吃圣诞餐,因此我们延续这意大利‘传统’,在设计圣诞套餐时,考虑食材的价位。我们也从顾客角度设想,近期经济气候欠佳,人均消费二三十元应能广被接受吧。此外,我们也考虑新加坡人的口味,在选材方面做了调整,例如舍弃现在价格偏高的火鸡,选本地人比较喜欢吃的鸡肉;菜单中的烤乳猪(porchetta)是意大利经典菜,烤乳猪外皮烧成薄薄脆脆的,猪肉嫩口多汁,类似中式菜肴常见的烧肉。”

走意大利风

这份圣诞菜单走意大利风,呈现的是意大利各地的圣诞美食。杨玉琦说:“意大利烤乳猪源自意大利中西部的拉齐奥(Lazio),是冬季菜色,后来在其他地方普及开来。烤鸡是米兰人爱吃的;焖猪脚及焖羊小腿肉,分别是意大利东北部Alto-Adige及Friuli的特色食物。意大利人过圣诞时,喜欢在餐桌上摆放各种食物,和亲友共享。”

试吃烤鸡,喜欢外皮上铺的意大利帕马火腿(parma ham),经烘烤后与鸡皮几乎“融为一体”,形成浑然天成的咸香滋味。配搭着玉米及干杏果一起吃,鸡肉变得更甜美。

杨玉琦精心设计的意大利烤鸡。

吃不完隔天吃

曾在欧洲居住过的杨玉琦说,当地圣诞套餐菜肴不一定昂贵,但以丰盛为目标,才有佳节欢愉的气氛,如果吃不完,隔天还可以弄热吃。“其实,这也是另一个欧洲圣诞传统,平安夜的晚餐也是圣诞节当天的午餐。在意大利,一些常见食物如千层面,是圣诞餐后的‘剩菜’制成的。”

说起来,Fratini la Trattoria餐馆并不新,杨玉琦原为餐馆设计甜品,因餐馆原有的主厨老板退休,今年初便促成这对年轻人接棒。同样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杨玉琦及邹添才,分别掌管厨房及美酒。念书时,杨玉琦就爱烘焙,当时售卖自制蛋糕,赚取大学学费,后来到蓝带国际学院(Le Cordon Bleu)伦敦分校学厨艺。

接过餐馆后,他们延续餐馆“无菜单”传统,食客上门时,餐馆不设菜单,厨师根据当天的食材及食客的喜好,设计烹煮出各种食物创意,每餐皆有惊喜。(网站:www.fratinilatrattoria.com

外卖圣诞餐如何保鲜

>要食物保鲜,并保留美味,应先看食物的种类及烹煮法。

>选外卖圣诞餐时,应注意食物的处理,尤其是已煮的肉类。杨玉琦说:“一般建议尽快食用,但我会先向食客了解所需,如果他们会在用餐前再加热,我会注意肉质的熟度。例如牛肉,我们可根据要求,控制牛肉的熟度,食客回家加热后,牛肉熟度才会刚刚好。”

>吃不完若反复加温,牛肉的肉质会很硬。同样地,经过多次加热,鸡肉会偏干,影响口感。因此,这些肉类应尽快吃完,避免隔夜加热吃。

>烤猪外皮香脆最可口,因此建议当天就吃完,之后加热难以达相同口感。

>若是选吃焖煮或炖煮的肉类,如焖猪肉、炖羊小腿肉等,因长时间在汤汁中焖煮,肉质会较软。隔天加热享用,肉质的影响不大。

经济圣诞外卖选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6年的圣诞节,人们将能享用八年来最便宜的火鸡大餐。尽管有人警告脱欧后,食品价格会上涨,但好管家研究机构(Good Housekeeping Institute)研究显示,圣诞晚餐价格下降了。今年,到当地超市选购食材回家准备八人份圣诞餐,可能只需19.82英镑(约35.55新元),人均2.48英镑(约4.45新元)。

在本地,除了超市,一些餐馆的外卖也有不错的选择,如果圣诞聚会一个接一个,精打细算一点,才不影响佳节的心情。这里整理一些适合不同预算的圣诞外卖选择,以单点为主,巧妙搭配不同菜肴,每次圣诞聚会都有新鲜感。

$150以下

Ryan's Grocery

Ryan's Grocery的美国火鸡。

美国烤火鸡($139)有香菇及栗子两种馅料,配搭蔓越莓酱汁。这里还有无麸质(gluten free)及有机食品可选择。(29 Binjai Park)

Punjab Grill:

Punjab Grill的印度式烤火鸡。

本月15日起至于月底,印度式烤火鸡(Tandoori Whole Turkey,$120++),让人吃到不一样的风味。(电话:66887395)

$100以下

Jack's Place

Jack's Place的冷肉拼盘。

烤羊排($42.80)香嫩美味,配有薄荷香味的酱料。除了烤肉,给餐桌添一道冷盘,如何?这道拼盘中有香肠片、蜜汁火腿、熏鸭、马铃薯沙律等,10人份售$65.80。

Haagen-Dazs

Haagen-Dazs的雪糕玛琳。

雪糕蛋糕($90)是以杏仁黑巧克力及香草雪糕制成的玛琳(meringue),外形吸引人。杏仁黑巧克力是新口味,巧克力爱好者会喜欢融化在口中的香浓滋味,间中还能咬到杏仁脆片。

Swiss Butchery

Swiss Butchery的胡桃火腿。

这家精品肉店有不同的圣诞肉食佳肴可选,如胡桃火腿(Pecan Crusted Ham,$69),适合二至四人。火腿的咸味及胡桃的甜味形成对比,让人回味无穷。

另也推荐红酒焖牛肉配马铃薯及红萝卜,拿面包蘸上浓郁的牛肉汁,香味扑鼻。四至六人份,售$89。

$50以下

BreadTalk

BreadTalk的圣诞树蛋糕。

这款圣诞树蛋糕($36.80)以抹茶及蜂蜜柚子为主要材料,加上红豆,这组合让这道圣诞甜品走比较健康的路线。品牌也有其他树筒蛋糕选择,包括两款以北海道牛奶制成的乳酪蛋糕。

Bakerzin

英式传统的牧羊人派(Shepherd's Pie),有鸡肉($18)和牛肉($22)选择。前者内馅以大块鸡肉为主,还有各杂菜、香菇、鸡蛋等,后者则采用了爱尔兰食谱,牛肉碎以黑啤酒腌制超过48小时,增添风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