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圣诞推手

圣诞节,自然少不了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炫丽夺目的圣诞装饰,还有热闹的圣诞派对。
圣诞节,自然少不了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炫丽夺目的圣诞装饰,还有热闹的圣诞派对。

字体大小:

圣诞节,自然少不了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炫丽夺目的圣诞装饰,还有热闹的圣诞派对。无论是扮演圣诞老人者,还是为商场披上圣诞装的设计师,或是派对策划人,目的都是把佳节的欢乐带给大家。

明天是圣诞节,这原是一个基督徒的节日,现已超越宗教,其热闹程度胜于新年,全球多个地方都会热烈庆祝。

位于赤道的新加坡也不例外,这里虽然没有皑皑白雪,但本地人对这个节日相当重视——很多人喜欢带孩子去看圣诞老人,或到商场欣赏漂亮的灯饰,感染圣诞气氛。不少家庭或企业也会举行圣诞派对,大肆庆祝一番。大家对圣诞节的喜爱,造就了不少和圣诞相关的工作,而在这些岗位上的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圣诞的欢乐带给大家。

圣诞装饰设计师 点亮商场圣诞气氛

每年圣诞节,乌节路上各大商场都会发挥巧思妙想,装点这条繁华的购物街。今年百利宫(Paragon)以高贵圣诞为主题,14米高的圣诞树搭配珠光球、碎钻球、红果等饰品,被发亮的驯鹿环绕,获得今年圣诞装饰优异奖。

百利宫委任优士广告为今年圣诞装饰的设计公司,由该公司高级经理何冠德(48岁)负责领导设计团队。他透露,优士自2003年开始为百利宫设计圣诞装饰,双方至今已合作了11次。

“百利宫今年的主题是高贵典雅,所以我们选择以金和暖白为主色。我们在商场内摆放的17头驯鹿,采用金藤设计出更立体的形状,里面装上近2000个灯泡,闪闪发光,让消费者可以感受到圣诞魔力。百利宫外头的圣诞树也延续高贵典雅主题,布满珠光球和碎钻球,好像要从树里蹦出来似的。”

百利宫今年的圣诞主题为高贵典雅,所以何冠德选择以金和暖白为主要颜色。(陈来福摄影)

最大的挑战是垂悬在百利宫两个大堂上方的200串珠光球灯饰。何冠德透露,两个大堂一共用了1万2000多个LED灯泡及2600多颗球,动用35名员工,非常考设计团队的功夫。

他说:“为了呈现装饰球飘在空中的感觉,我们使用非常细(0.02毫米)的铁线把它们串起来,每条线长度不同,介于8米至15米,一条线能串多少球都仔细计算过,以确保能承受球的重量。百利宫只给我们两晚进行悬挂工作,我们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简直是跟时间赛跑!”

垂悬在百利宫两个大堂上方的200串珠光球灯饰非常考设计团队的功夫。(百利宫提供)

第一人看到灯饰的满足

人算不如天算,在悬挂当晚,约14串球竟打结缠在一起,时间紧迫,何冠德当机立断下令剪断,当场重新串球,幸好团队最后成功完成任务。

“这应该是装饰工程中,最可怕、最有压力的环节。由于大堂稍后会摆摊进行圣诞促销,所以我们只有一次悬挂灯饰的机会,必须确保灯饰美观、安全、免维修。”

何冠德透露,整个百利宫的圣诞装饰一共耗时20晚,从晚上11时进行到隔天早上7时。他笑言对这项工程又爱又恨,恨的是工作压力大又睡不够,爱的是能成为第一个欣赏到成品的人。“当装饰灯全部亮起,我是最开心的!经过那么多波折,那种快感和满足感难以形容。虽然今年工作才完成,我已经开始思考明年的设计,希望能再创高峰。”

圣诞老人最怕调皮孩子

圣诞老人是圣诞节的代表人物。没有圣诞老人,整个节日肯定失色不少。

来自中国天津的韩庆(26岁)13岁来新,目前是一家活动策划公司经理。平时除了策划各种活动,扮演圣诞老人也是他的工作之一,至今已扮演了三年。他说:“三年前,公司接到圣诞老人扮演者的邀请,由于我小时候喜欢表演,就自告奋勇。结果顾客反应不错,就这样继续扮演下去。”

韩庆在圣诞节期间,一周有四五个扮演圣诞老人的工作,聘请他的客户多数是公司企业,他们不外要求圣诞老人派礼物,以及与人合照。任务虽然不难,但有很多辛苦之处。

他说扮圣诞老人得戴上长长的假胡子,腰间缠上一个特制枕头,加上服装密不透风,穿起来非常热,大汗淋漓是常事。如果是在户外工作,顶着大太阳,有时热到几乎要中暑,因此他一旦有休息时间,第一件事就是猛灌冰水。

有趣的是,酷热虽难耐,但韩庆认为最难受的是遇到调皮的孩子。“圣诞老人一出现,孩子们就会疯狂地围住我,有些会抱住我的大腿,一些调皮的甚至拉我的胡子、扯我的裤子。记得有一次,我转身要离开时,一个小孩突然用力扯下我裤子,露出了里面的短裤,哈哈……应付这些调皮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他们带到父母面前一起大合照。”

扮演圣诞老人虽然辛苦,韩庆却懂得苦中作乐。

圣诞女郎兼当保镖

圣诞老人身边有时会出现一些俏丽的“圣诞女郎”(Santarina),表面上是圣诞老人的助理,其实是圣诞老人的“保镖”。韩庆笑说:“她们会帮忙分派糖果,分散调皮小孩的注意力,助我脱身。由于我顶着一个大肚腩,根本看不到双脚,走路很慢,也容易失去平衡,她们有时也会帮我开路。我很怕一个人工作,有时会跟圣诞女郎们开玩笑说,我终于体会到女生怀孕的感受。”

小孩调皮可以哄,碰到一些蛮不讲理的大人,韩庆则拿他们没辙。他记得上周在一个公共活动上碰到一家人,从阿公到女佣10多人轮流要求拍照。“为了让其他公众有机会拍照,我要求他们等下再拍,不料他们马上黑脸,说我的工作就是要与人拍照,我只好忍住和他们拍了10多分钟。其实我常碰到这种态度不好、不尊重我们工作的人。”

尽管工作辛苦、时间长,韩庆觉得扮演圣诞老人相当有意义,很有满足感。“虽然新加坡没有下雪,但每个小孩都有一个圣诞童话梦。我希望能帮他们完成这个梦想。他们看到我出现总是非常开心,会抢着跟我拍照、说话,所以我想继续扮演圣诞老人,为他们带来欢笑。”

韩庆觉得每个孩童都有圣诞童话梦,扮演圣诞老人能帮他们实现梦想,为他们带来欢笑。(龙国雄摄影)

圣诞派对策划人 创造欢乐与美好回忆

圣诞老人指定要白白胖胖的洋人扮演,圣诞派对走万圣节风格等,这些是圣诞派对策划人吴国华曾经接到的一些古怪要求。

他笑着忆述:“有一名客户指定要一名又高又胖又老的白人来扮演圣诞老人,因为他认为亚洲人扮演不逼真,结果我真的聘请一名洋人。还有一次,一名居住在私人公寓的外国人想在家里办圣诞派对,却要求圣诞树的装饰要全部黑色,大家都得变装出席,搞得好像万圣节一样,虽然要求很奇怪,我还是照办了。”

24岁的吴国华是活动策划公司JNR Entertainment的创办人,虽然年纪轻轻,但搞活动已经有七年经验。他17岁开始表演魔术和做气球雕塑,接着决定自己创办公司帮别人策划各种活动。他透露,公司目前有10名员工,在圣诞节期间会接到100多项工作,平均每星期要办20多场圣诞派对及活动,其中七成来自企业。

身为圣诞派对策划人,吴国华几乎每个周末都得工作。(曾坤顺摄影)

他说办圣诞派对要先了解出席人数和受邀对象,“如果是小朋友,我们会准备多一点娱乐节目,如果是大人,我们比较注重装饰。当然也要了解客户的预算,家庭圣诞派对通常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企业的圣诞派对则有更多预算,可以到几万元。”他也透露,企业的圣诞派对比较复杂,需要音响设备、主持人等,因此通常得准备时间表,安排不同项目出场。

办了那么多年的圣诞派对,吴国华每次都不敢掉以轻心,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他说:“派对越大就越有可能发生问题,通常我们不能完全按照计划进行,须要当场解决问题。一些常见问题包括,要摆设圣诞树时,场地没准备好或下雨,或客户没安排电源,要不就是三心二意,临时改变计划等。”

为工作牺牲周末

吴国华认为,能为客户带来欢乐及创造美好回忆是这份工作带来的满足感。此外,他的客户从普通人到富豪都有,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让他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服务精神。

苦的地方是,他经常得在周末工作,不得不牺牲与家人的相处时间。“多数人都在周末举行圣诞派对,所以我每个周末都得工作,有时可以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半夜。我今年3月刚结婚,女儿才三个月大,根本没太多时间陪伴老婆孩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