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7

本地旗袍大玩新意

本地品牌Blum特地选用花瓣素白,花心呈淡黄色,以孙燕姿命名的一种石斛兰为花布素材。本地女生穿上它,在视觉上非常对位。(品牌提供)
本地品牌Blum特地选用花瓣素白,花心呈淡黄色,以孙燕姿命名的一种石斛兰为花布素材。本地女生穿上它,在视觉上非常对位。(品牌提供)

字体大小:

春节将临,不少新式品牌推出的新系列旗袍在设计、功能、概念和创意各方面大玩新意。其中哪几个本地品牌最创新,又酷又潮又有新加坡风味?

新加坡旗袍今年的确创新。

每年配合农历新年,本地热腾腾上市的旗袍不能免俗,至少都得变出一点新意。今年春节,不少新式品牌推出的新系列旗袍在设计、功能、概念和创意各方面大玩新意。其中有五个品牌最创新,大刀阔斧地融入运动消闲(athleisure)时尚风;用本地热带花卉印花取代往年熟口熟脸的春花图;推出全家福旗袍拜年衣裳,不让妈妈奶奶专美;甚至还有设计师将今年的经济不景纳入设计考量,淡化新年加强时尚元素,一套旗袍全年、各场合都能合时宜。

1.全年都时新的旗袍

Our Bitsy Prints今年刻意淡化红、金、橘等新年色盘,采用来自大自然的粉色系列。(品牌提供)

Our Bitsy Prints今年刻意淡化红、金、橘等新年色盘,改用从大自然与花园汲取灵感的亮色来展现春色,好比潘通(pantone)2017年时尚灰蓝、粉蓝、粉红、粉绿与紫色等,最接近新年色系的是牡丹粉红。创办人与设计师陈自琳坦言,考虑到经济不景气,女生购买新衣时会以实穿性作为考量,所以今年的新春系列,她推出不只过年,还可过一整年的旗袍:“刻意表现年气的色系过了年就不能再穿。现在很多女生喜欢自拍装扮挂上社交媒体,过于年气的旗袍很难一穿再穿。”

Our Bitsy Prints今年的新春系列,推出不只过年,还可过一整年的旗袍。(品牌提供)

为了改变女生旗袍只能在新年穿的成见,陈自琳今年也在网页上教导女生平日如何用一条腰带,或配一双球鞋,让旗袍从春节走到日常生活,甚至职场,延长过年新衣的寿命。

Our Bitsy Prints每件旗袍也都内置口袋,强调实用性,陈自琳笑说:“这口袋来到拜年更派上用场,方便妈咪们辨识左边放2块、右边放10块的红包。”

2.青春运动风旗袍

顶着中国娃娃头的模特儿,踩着蓝白色帆布鞋,Ong Shunmugam的新式旗袍青春爆棚。(品牌提供)

作为本地现代旗袍红人,素娟(Priscilla Shunmugam)早在去年10月的新加坡时装周上便展示了今年Ong Shunmugam新春旗袍——顶着中国娃娃头的模特儿,踩着她与Vans联名设计的天蓝帆布鞋,让观众见证到近年最潮的运动休闲风(Athleisure)与旗袍结合不但无违和感,还青春爆棚,惊艳全场。她大胆地采用今年最流行的直角露肩(cold-shoulder)、羊腿形长袖、主教袖(bishop sleeve),用红黄蓝绿四种基色演绎,让旗袍的轮廓变得又潮又酷,耳目一新。将旗袍的轮廓不断推陈出新向来是她的品牌的坚持,素娟说:“Ong Shunmugam主张引领业界,推出前所未有的新式旗袍轮廓。我们每一年重新推出往年广受顾客欢迎的经典轮廓之余,也将致力创造出更多新颖的轮廓,希望它们在10年后能变成现代旗袍的典范。不只是旗袍,连卡峇雅和纱丽也是随着时代而演进和变奏,是靠着设计师和穿者的坚持,不断重复而流传下来的。”

Ong Shunmugam新春旗袍采用今年最流行的直角露肩、羊腿形长袖、主教袖,让旗袍的轮廓变得又潮又酷,耳目一新。(品牌提供)

另外,她这次将运动休闲风注入新春旗袍也是刻意的选择,莫忘新式旗袍年轻的心:“我刚入行时才20几,现在我是35岁的女人,我仍问自己:20多岁的女生会想穿怎么样的旗袍?或许她们没有太大的消费能力,不会是Ong Shunmugam最大的顾客群,但我认为要一直与年轻女生‘对话’,新式旗袍才能维持一颗年轻不老的心。”

3.休闲随性风旗袍

SOSN的酒红色旗袍是为过年一定要讨好彩头的顾客设计,过了年也还能穿。(品牌提供)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简称SOSN)是本地另一让旗袍耳目一新的品牌,由定制新式旗袍品牌“Time Taken to Make a Dress”创办人之一孙嫣璘打造,在今年春节推出它们第二系列的旗袍。孙嫣璘懂得解构和颠覆旗袍的细节,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请你想象COS遇上旗袍,那就是SOSN了。这次她将一件素白旗袍的开衩稍移前,搭配长裤,让旗袍变得前卫起来。另外一件银灰色旗袍夸大立领、蓬松轮廓灵感来自一度流行过的“男友衬衫”(boyfriend's shirt),旗袍难得如此随性、慵懒。

SOSN的休闲风旗袍,将一件素白旗袍的开衩稍移前,搭配长裤,让旗袍变得前卫起来。(品牌提供)

孙嫣璘说:“很多人跟我说瘦子才能穿旗袍,我要打破这个迷思,所以这次裁剪出舒适、蓬松的轮廓,让穿者在佳节期间能放心吃喝,放下穿紧身旗袍的压力。设计上,我也为不同的年龄层做出不同的剪裁考量——酒红色旗袍是为过年一定要讨好彩头的顾客设计,但又不至于太过头,过了年还能穿;另一件裙子偏短的灰色旗袍是专为少女设计,在端庄与fun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孙嫣璘这次在立领上的设计也独具匠心,解放现代女人粉颈:“以往的立领都是从后颈起,绕到喉正中央,箍住颈项。我这次刻意让立领从侧颈底部升起,缓缓落在前方,这一半的立领保留旗袍必要的立领特色,但穿时又更舒服轻松。”

4.孙燕姿胡姬印花旗袍

谁说旗袍就一定要使用梅花、牡丹等我们不熟悉的花卉?本地品牌Blum今年推出15件新春旗袍,其中两套更特别以胡姬花印制丝绸花布裁剪而成。有趣的是,Blum还特地选用以孙燕姿命名的一种石斛兰(Dendrobium)为这款花布的素材,更为这两款旗袍制造出话题。这种以孙燕姿命名的石斛兰花瓣素白,花心呈淡黄色,高雅素净,新加坡女生穿上它,在视觉上非常对位。

5.全家一“旗”

本地首屈一指的全家福“小旗袍”系列,今年采用“拼图”式设计理念,让各家庭成员的服饰自成一格,又在细节上相互呼应。(品牌提供)

说起新春旗袍,为什么就只让女人专美,没人为小孩设计出又时尚又舒适的旗袍呢?看准这点商机,前化妆师李凤丽2010年在网上推出“小旗袍”(Little Qipao)品牌,每年单靠春节和7月的种族和谐日两大旺季就卖得满堂红。李凤丽说:“跟坊间定制旗袍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不用人造丝绸,而采用棉布,这么一来小孩穿得很舒服,不会觉得皮肤刺刺痒痒的,也就会开开心心地跟全家去拜年。”2013年,她徇忠实妈妈顾客的要求,推出母女旗袍装;前年再次徇众要求,增添父子新春服装,打造出本地首屈一指的全家福“小旗袍”系列。

“小旗袍”不用人造丝绸,而采用棉布,让小孩穿得很舒服,开开心心地跟全家去拜年。(品牌提供)

深明一家子并非要穿得完全一模一样,引起不必要的“笑”果,李凤丽今年采用了“拼图”式的设计理念,让各家庭成员的服饰自成一格,又相互呼应。她说:“好比妈妈旗袍襟上的一片花布会呼应女儿的花旗袍;爸爸与儿子的唐衫纽扣会呼应妈咪和女儿的旗袍。这么一来,一个家庭就能有不同的搭配,整体上看起来既立体又和谐,齐家乐也融融。” “小旗袍”原本只在网上售卖,但近年深受顾客欢迎,导致高岛屋与伊势丹也邀请进驻,春节期间开设临时店。李凤丽透露,这全家福服装概念对异族同胞也有吸引力:“我每年的常客中便有几位三四十岁的马来和印度家族,会做全家福的新春打扮去跟他们的华人好友拜年。”你说,感不感人?

新式旗袍哪里买: Ong Shunmugam@43Jalan Merah Saga 01-76 Our Bitsy Prints(www.ourbitsyprints.com)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www.somethingoldsomethingnew.sg) Blum(Raffles City #02-12/13) 小旗袍(www.littleqipao.com、@义安城高岛屋、伊势丹史各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