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档期 值得追看的日剧

《东京白日梦女》改编自东村明子的畅销同名漫画,由荣仓奈奈(左二起)、吉高由里子、大岛优子主演,男配角是铃木亮平(左一)及坂口健太郎(右一)。(GEM频道及日本电视台提供,©Akiko Higashimura / Kodansha Ltd)
《东京白日梦女》改编自东村明子的畅销同名漫画,由荣仓奈奈(左二起)、吉高由里子、大岛优子主演,男配角是铃木亮平(左一)及坂口健太郎(右一)。(GEM频道及日本电视台提供,©Akiko Higashimura / Kodansha Ltd)

字体大小:

在本地,即使刮起韩剧风或是中国剧掀起热潮,日剧凭借其极具特色的题材和风格,一直不乏支持者。2017年一开始,日剧进入所谓的冬季档期,题材种类繁多,不论剧情还是演员阵容都强于秋季档。记者为你介绍一些值得追看的日剧。

2017年一开始,日本电视剧进入所谓的冬季档期,题材种类繁多,不论剧情还是演员阵容,都要强于刚刚过去的秋季档。

《A Life——深爱的人》、《四重奏》等凭借强大的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十分引人注目。讲述禁忌之恋的《妈妈,我可以不当你女儿吗?》,因为超脱正常恋爱观而广受关注。爱情剧方面亦是热度不减,改编自畅销漫画的《东京白日梦女》,在轻松搞笑中展现日本女性婚恋的真实状况。

日本版的《欲望城市》

爱情剧《东京白日梦女》被誉为日本版的《欲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由日本三个28岁的女星——吉高由里子、荣仓奈奈、大岛优子主演。要集合三名人气女星一起演戏并不容易,因此当日本电视台公布出演名单后,引起不少人关注。

该剧改编自东村明子连载的畅销同名漫画,连载期间受到不少大龄单身女性读者的欢迎,她们对漫画中的悲喜情节很有共鸣,仿佛看到自己的故事,也使该漫画累计发行超过180万本。

《东》是吉高由里子在2014年主演晨间剧《花子与安妮》后,时隔两年的回归之作。问及接拍这部剧的原因,她接受《联合早报》的电邮访问时回答:“我终于能演一个30多岁的角色!除了晨间剧角色外,我从来没有机会饰演已婚女、妈妈等具有挣扎经验的角色。我觉得《东京白日梦女》给我一个很好机会,展露不同、多面的我,我可以预测拍完这部戏后能获得不同角色的邀约。”

《东》讲述了无男友、工作不顺的30多岁女编剧镰田伦子(吉高由里子饰),整天与闺蜜荣仓奈奈、大岛优子流连在东京的居酒屋发白日梦,梦想有白马王子出现,相识并结婚的故事。男配角阵容也很强大,包括《变态假面》的铃木亮平及《女主角失格》的坂口健太郎等。

演员谈角色性格

吉高由里子透露,由于这部剧从人气漫画改编,她特地去阅读,发现故事非常滑稽,却不失深度。

她希望能以较轻松的方式诠释电视版的角色:“镰田伦子是一个能代表30多岁女性的角色——生活选择越来越少,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要做什么改变等。我希望为角色注入一种‘绝望的热情’,因为她真是这样的人。”

日本人气女团AKB前成员大岛优子在剧里饰演小酒馆的招牌女店员小雪。她受访时说:“小雪很酷,对待事情客观。不过有趣的是,如果事情牵涉自己,她就会失去客观,乱成一团。她外表看起来成熟稳重,其实怀着一颗少女的心。”

演过《生命最后一个月的花嫁》《求婚大作战》《图书馆战争》的荣仓奈奈,在戏里饰演美甲店老板山川香。

她谈到角色时说:“山川香总是羡慕别人,一直拿自己与他人比较,找出自己的缺点。她同时也很喜欢被宠,总喜欢一些可爱的东西,这种性格让我感到很羡慕。她讲话毫无顾忌,常说出一些令人惊讶、不负责任的话。我希望诠释出山川香那种无牵无挂的精神状态,享受演戏的过程。”

三女人在东京打拼的故事

能在东京标志性地点如青山、表参道、原宿酒吧等地拍摄,让大岛优子感到既开心又兴奋。她说:“这是一部关于住在东京的三个女人的故事,好玩之处就是大家的生活方式和目标一致。”荣仓奈奈也表示赞同,觉得三个中年女人在东京努力打拼,是这部戏的一大看点。

吉高由里子则说:“东京有很多复杂、千丝万缕的东西,很多人会怨恨这座城市,产生不同情绪。在同一天,有人来到这里,有人返乡;有人找到知己,有人离开彼此;有人找到工作,有人失去饭碗。这个大都市有太多生活故事,而《东京白日梦女》会探讨这些故事的一小部分。”

问到三人的合作关系,吉高由里子先卖个关子,只说《东》有很多有趣台词,所以捉准节奏很重要。她呼吁观众收看首集,就会知道三人的表现是否有默契。

现实中的“女子会”

那在现实生活中,女演员们是否常有类似戏里的“女子会”?吉高由里子说:“我与女喜剧艺人近藤春菜、模特儿森宽和的关系很亲,我们聚在一起便会不停地聊天,当然也会聊到工作。”

大岛优子则说:“我和朋友们不会刻意举办女子会,通常是与六名闺蜜一起谈论有趣的电视节目、外国戏剧等,话题跟其他同龄女生一样。”

荣仓奈奈则说,如果长期与同样一群人相处,就会互相学到彼此的说话方式,并创造出一些独特新词。“这些词汇有其他人无法理解的细微意思,如果我们能在戏剧里多加入这些小东西就会很棒。我觉得观众一旦熟悉我们在戏里所创造的氛围,就会看得津津有味。”

大岛优子认为《东》说出了30多岁女人的心声,应该能引起很多人共鸣,“我想用这个角色为这个年纪的妇女发声,鼓励她们不管情况有多困难,还是可以选择快乐地生活。”

期待指数:★★★★★

《东京白日梦女》将从本月21日,每逢星期六晚上7时半,通过GEM频道(新电信Ch 519)与日本同周播出。

SMAP解散后 看木村拓哉、草彅刚“对打”

竹内结子(右)继2004年《冰之骄子》后,再次跟木村拓哉合演《A Life——深爱的人》。(互联网)

《A Life——深爱的人》

剧种:医疗

日本首播:1月15日

卡司:木村拓哉、竹内结子、浅野忠信

期待指数:★★★★

故事集合医疗和爱情元素,讲述由日剧天王木村拓哉饰演的外科医生冲田一光,在10年前被挚友坛上壮大(浅野忠信饰)设计赶出医院,被迫留下恋人深冬(竹内结子饰)一个人到美国学医。10年后,冲田一光重返医院,发现昔日恋人已跟坛上壮大结婚,而他也被卷入医院的权力斗争中。

这是SMAP自去年12月31日解散后,木村的首部电视剧,令人期待。女星竹内结子继2004年《冰之骄子》后再次跟木村拓哉合拍剧,也令剧集吸引力大增。

此剧幕后团队强大,编剧桥部敦子曾编过《我的生存之道 》系列,导演平川雄一朗则导过《在世界中心呼喊爱》《天皇的御厨》《仁医》等高收视作品,看来《A Life》很可能打造出另一个《白色巨塔》。

《谎言的战争》由《钱的战争》原班人马打造。(互联网)

《谎言的战争》

剧种:复仇、犯罪

日本首播:1月10日

卡司:草彅刚、藤木直人、水原希子

期待指数:★★★★★

《谎》讲述小时候家人被杀害的男主角千叶浩一(草彅刚)长大后成为诈骗分子向犯人复仇的故事。人气女星水原希子与草彅刚搭档一起进行欺诈,山本美月则饰演草彅刚复仇对象的公司社长千金,三人陷入三角恋的感情漩涡。

此剧作为《钱的战争》第二部,由原班人马打造。主角设定为诈骗分子本身就看点十足,还有复仇的主线贯穿始终,令内容更加精彩。有趣的是,这也是草彅刚自SMAP解散后的首部戏剧,与前团友木村拓哉在同一季“对碰”,虽然播映天不同,但大家应该会好奇谁会取得收视胜利。

《妈妈,我可以不当你女儿吗?》挑战观众接受底线。(互联网)

《妈妈,我可以不当你女儿吗?》

剧种:不伦恋

日本首播:1月13日

卡司:波瑠、柳乐优弥、麻生祐未

期待指数:★★★

日本近年流行拍不伦剧,受欢迎的作品如《昼颜,平日午后3点的恋人们》《不愉快的果实》《贤者之爱》就话题不断。《妈妈》是2014年《昼颜》编剧井上由美子新作,剧情再次挑战观众的接受底线,讲述一对情同恋人的母女,因为女儿男友的出现发生了变化,母亲为了不让最重要的人被夺走决定引诱男友。一看剧情就另类、耸动,很好奇母女之间的感情纠葛会如何发展。

波瑠被日本媒体盘点为去年成长最迅速的女演员之一,饰演剧中25岁的女儿。凭《无人知晓》夺下康城影帝的柳乐优弥则饰演她男友,两个实力派演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四重奏》讲述四个成年男女的单恋故事。(互联网)

《四重奏》

剧种:爱情、音乐

日本首播:1月17日

卡司:松隆子、满岛光、高桥一生、松田龙平

期待指数:★★★★

《四重奏》是松隆子继《命运之人》后,阔别五年再度主演的日剧。预告里的她温柔笃定,和灵动的日本新一代“广告女王”满岛光相映成趣,两人撑起收视重担。

该剧以冬季的轻井泽为舞台,讲述四个成年男女的单恋故事。30多岁的他们偶然相遇,都是未能实现梦想的人,决定组成四重奏组合,一起在轻井泽共度了一个冬天,然而每个人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此剧另一大亮点是神级编剧坂元裕二,曾编过《东京爱情故事》“Mother”“Woman”等知名作品,导演则是因执导《魔女的条件》和《美丽人生》而为人熟知的土井裕泰,质素有一定保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