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7

过年新装 那些美不胜收的红

设计师高彼得用棉麻和顶级法国香蒂莉蕾丝打造短款旗袍,以少见的几何图案和线条为主要图案。(品牌提供)
设计师高彼得用棉麻和顶级法国香蒂莉蕾丝打造短款旗袍,以少见的几何图案和线条为主要图案。(品牌提供)

字体大小:

不管色彩权威机构发布的年度流行色是什么,每年新春,本地华人仍是“无红不欢”,相信新年穿红装,醒目开运正能量。本地设计师和品牌也每年推出红装设计,对红装进行改良,让红装美不胜收,愈加时髦又讨喜。

色彩权威机构彩通(Pantone)发布的2017十大流行色中虽没有红色,但每年新春时节总少不了这一抹红,它是华人心中最流行的颜色。

尽管在风气上新加坡偏西化,本地华人仍然保留过年穿红衣习俗,本地设计师和品牌每年都推出红装,传承华人传统,也对红装进行改良,让红装愈加脱离年俗意味,成为不局限于农历新年,平时也可以穿着的一种日常颜色和时髦款式。

资深设计师的红色几何旗袍

资深设计师高彼得(Peter Kor)认为旗袍是华人女性穿起来最得体的一种服饰,红色则是能让黄种人和白种人肤色提亮的颜色,那把两者结合起来——红色旗袍,不就是东方女性的完美服饰?

高彼得祖籍上海,自言在新加坡洋化环境中长大,自70年代便入行,设计了几十年衣服后,五六年前突然惊觉:“差点把自己的根给忘掉了。”于是,重新出发的高彼得,设计中出现了浓郁的东方风情。高彼得说自己骨子里就有华人思维和审美,现在更能如鱼得水地施展在女装中,尤其是他近些年的旗袍设计,完全是从华人的美学和情感在时装上的自然流露,他要让这种被称为旗袍或长衫的衣服,从年节开始,重新回到都会女性的衣橱中。他为这个春节所设计的红旗袍,是不折不扣的新红装、变调红装、现代红装。

“若每年都用绸子、锦缎做牡丹荷花图案的旗袍,对一个设计师而言,是没有进步的做法。”高彼得认为经典的服饰和色彩也要经过翻新,才能契合时下时尚消费者眼光,今年,他舍弃了传统面料,用棉麻和顶级法国香蒂莉蕾丝(Chantilly lace)打造出短款旗袍。“我从来不是人造丝人造棉的粉丝,我坚持在设计中使用天然面料,这次使用的棉麻料穿起来舒适也容易打理,更切合新加坡的气候,透气凉快。”

高彼得没有用让旗袍沾染乡土气的龙凤花卉纹样,以少见的几何图案和线条成为旗袍的主要图案,这种图案易为以简约利落为诉求的白领女性接受,大大提高红装旗袍的实穿度。“当然春节穿起来很喜庆吉利,就算在平时一些正式场合或社交活动上,穿起来也相当端庄,不夸张不显山露水,自然彰显华人女性线条和韵味。”

红色在高彼得看来不是佳节专属,不同红色适合不同肤色的女士,只要在色度上选对适合个人肤色的红色,可以红得恰如其分,可以红得美不胜收。

红装的奇趣款式

吴婉君服装品牌Elohim By Sabrina Goh,每年只在春节限量系列上“红”这么一次。熟悉该品牌的消费者都知道,吴婉君设计以黑白居多,其他颜色很少出现,红装打破常规,别有新鲜感。她说颜色选取了正红色,也是动脉血的颜色,象征生机和活力。

吴婉君服装品牌Elohim By Sabrina Goh今年的春节系列,将硕大的缎带蝴蝶结,装点在洋装或短款上衣的肩膀或手臂上,非常惹眼。(品牌提供)

吴婉君每年都做一些特别款型,今年春节系列中非常惹眼的就是硕大的缎带蝴蝶结,装点在洋装或短款上衣的肩膀或手臂上。“以前从未在设计中突出蝴蝶结,但感觉它是很有女人味的东西,可是又不想规规矩矩地放在领口或胸前,四平八稳实在不是我的风格。我试验过把这个大蝴蝶结放在衣服的不同位置上,发现肩和手臂效果出奇地好,突显出不对称、不工整的时尚感。”

她接着说:“很不像我的设计,却是我的设计,我也把一个隐含信息放在这个系列中:有时候变通一下,会发现不同的、更好的自己,算是新春寄语。”

红色家族大变种

作为男女装品牌Reckless Ericka的副线品牌,Reckless Jersey的春节红装,各种红色一应俱全。(品牌提供)

陈思涵(Afton Chen)男女装品牌Reckless Ericka副线品牌Reckless Jersey的春节红装,各种红色一应俱全——绛红、棕红、深红、正红、艳红、桃红、浅红、粉红、樱红等,组合成红色国度,各种肤色女士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红色,唯独偏黄的橘红没有入选,这个颜色对华人女性来说似乎有些挑战。

“橘红的色度和亮度太高,即使本地女性日益喜欢穿亮度高的颜色,但橘红仍太挑人,也不太好搭配。”陈思涵说,“除去橘红,华人能穿的红色不少。”

将往常系列中受欢迎的款式做成红色翻版,使用的是不起皱不用熨烫的jersey棉料,让衣服顺着身体线条随性垂坠,完全不会黏贴在身上。

KLARRA这一季红装不是一般的红,而是栗红色,别有一番趣味。(品牌提供)

女装品牌KLARRA这一季红装也不是一般的红,而是栗红色(maroon),运用在长裙和小洋装上,别有一番趣味。这是品牌创办人、创意总监陈惠勤(Beatrice Tan)红装的摩登新解,栗红色让长裙变得度假风十足,穿去印尼峇厘岛玩很适合;小洋装不仅能穿去婚宴,搭一件外套上班也没问题。另外她也给出红装搭配的小建议。

“红色本身就是很出跳的颜色,所以简单款型已够抢眼,不过,配饰上仍是可以选用一些造型奇特、金属材质的‘宣言饰品’,让整个造型更前卫;又或者既然穿了一件红衣服,索性配一双红色高跟鞋,会令整个造型在叠加下更有质感。”

红色走进休闲服饰

时装品牌IN GOOD COMPANY的创意总监、联合创办人陈永昌(Sven Tan)觉得时下年轻人对红装态度改变,从应景穿着变成了一种休闲服饰。

IN GOOD COMPANY今年的春节系列没有强调节庆,以一种清新却低调的姿态融入红色。(品牌提供)

IN GOOD COMPANY今年春节系列没有强调节庆,以一种清新却低调的姿态融入红色,陈永昌说:“我们品牌的消费者倾向低调美学,在色泽款式选择上不张扬,简约到像任何一天从衣柜中拿出来都可以穿,总体的色调呼应了春天的欢欣和明丽,仔细看的话,剪裁依然注入了东方小细节。”

更值得欣赏的是,IN GOOD COMPANY也给出了红装在搭配上的惊喜概念,比如樱红色罩衫配靛蓝宽松裤,大红色阔袖衣配白色及膝裙裤,以及同一件上衣前后襟两面的红色搭配,都给不知如何把红色穿出新意的人提供灵感。

男装流行碎花红

不少设计师表示新加坡男士对红色接受度低,色感保守,太红的衣服在男士之间较难推广,即使不少年轻男生已敞开胸襟接受粉红色、桃红色,但对纯粹的红色仍不太敢碰,故即本地市面上红色男也不多。

男装品牌Shouten by Biro推出唯一一款红色男士休闲衬衫,图案是盛放的鲜艳朱槿。(品牌提供)

仍有本地设计师想要带男士们走出舒适区,发现新自我。

男装品牌Shouten by Biro推出唯一一款红色男士休闲衬衫,图案是盛放的鲜艳朱槿,Shouten by Biro以色泽沉静的冷色调为一贯主打,这件红衫给人带来春天的喜悦。品牌的创意总监庄耿华就是想通过这件衣服,给男士们好心情和幸福感。“红色是很积极的颜色,‘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红装,为新春写下了美妙启始。”

Mash-Up的男装,红得随意随性,是恣肆青春和颠覆思维最具象的体现。(品牌提供)

色泽奔放、设计奇异的品牌Mash-Up,在颜色上极其高调。已上架的第10系列,有数不清的多彩颜色,也包含了红色,以重构的方法和拼贴的手段,把一整块红色撕碎后放在了男装上,与其说是旧衣新裁,不如说是亮丽重生——红得随意随性,这是恣肆青春和颠覆思维最具象的体现。

Peter Kor专卖店:02-03, 222 Queen Street Elohim By Sabrina Goh旗舰店:#02-14 Capitol Piazza Reckless Ericka旗舰店:#02-32 Capitol Piazza KLARRA专柜:乌节路诗家董(TANGS At Tang Plaza) IN GOOD COMPANY概念店:#B1-06 ION Orchard biroshouten概念店:Level 3, Kitchener Complex(809 French Road) Mash-Up第十10系列:只在乌节路诗家董pop-up店“庄”有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