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海量粉丝 救了《跑跑人》

《跑跑人》七名主持人在Gary主持完最后一集后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宋智孝、李光洙;(后排左起)哈哈、Gary、刘在石、池石镇、金钟国。(ONE频道提供)
《跑跑人》七名主持人在Gary主持完最后一集后合影留念。(前排左起)宋智孝、李光洙;(后排左起)哈哈、Gary、刘在石、池石镇、金钟国。(ONE频道提供)

字体大小:

我们在接下来几集会把以前的一些经典游戏带回来,并添加一些惊喜。——哈哈

在亚洲各地极受欢迎的韩国长寿综艺节目《跑跑人》(Running Man),去年底宣布在本月停播后,让无数粉丝心碎满地。上周韩国SBS电视台突然宣布《跑跑人》“起死回生”,六名主持班底将继续“奔跑”,让粉丝又惊又喜。制作团队要如何重夺观众的心?《跑跑人》长期受欢迎的秘诀又是什么?

韩国长寿人气综艺节目《跑跑人》(Running Man)去年底宣布在本月停播后,震惊亚洲各地,无数粉丝心碎满地。未料韩国SBS电视台上周却来一个大逆转,宣布《跑》“起死回生”,六名主持班底继续“奔跑”,让粉丝又惊又喜。

公务员陈佩诗(30岁)自2010年就开始收看《跑》,从来没错过一集节目。她说:“当电视台宣布节目停播,我真的难以置信,以为是一个玩笑。后来发现消息属实,就感到很沮丧,毕竟这节目伴随了我成长岁月,与我建立了深厚感情。上周在办公室听到节目将继续的消息,我真想跳起来欢呼,泪水不禁在眼里打滚,真是太高兴了!”

与陈佩诗一样,17岁学生胡佳杰也是《跑》的铁粉,他不但每一集都看,一集甚至重复看几遍。他说:“我不看其他电视剧或综艺节目,《跑跑人》是我唯一看的电视娱乐,每周带给我无限欢乐。电视台宣布停播节目令我感到很震惊和难过,我甚至还上网请愿,希望《跑跑人》收摊前来新拍摄。”听到《跑》将续播的消息,胡佳杰欣喜若狂,“我不用找其他活动填补时间,可以继续过我的快乐生活。”

主持团队放下过去

《跑》最近风波不断。去年10月,主持之一Gary为了专注音乐事业,退出节目。12月14日,SBS电视台在没有通知艺人的情况下,单方面开除金钟国、宋智孝,引发轩然大波,激怒许多忠实粉丝。15日,电视台发出声明,向两名被踢走的艺人和观众道歉。16日,制作组和所有主持人一起开会,决定在本月底正式停播节目。孰知才刚过年,电视台就峰回路转,决定继续节目,戏剧性决定令人大跌眼镜。

南丞勇:观众将在《跑跑人》看到更多惊喜。(ONE频道提供)

《跑》总制作人南丞勇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这(继续节目)绝不是一个仓促决定,我们一直在跟主持人商讨,很高兴能取到正面结果。《跑跑人》不是一般的综艺节目,有几百万名海外粉丝,因为内部问题而停播让我感到很不安,也对过去与我们一起成长的粉丝不公平。我很感谢主持团队能放下过去,做出这个无私的决定。”

主持人哈哈受访时也分享想法:“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很难的决定。过去七年,《跑跑人》让我接触到很多新事物,也塑造了我的演艺事业。最近的停播风波,让我们发现原来全世界有那么多粉丝关心这个节目,有些人说他们每周都期待收看,我希望能让他们继续期待下去。”

团队“起死回生”将变得更强

2010年7月开播的《跑跑人》开创了户外游戏节目的新视野,在亚洲拥有巨大影响力,是很多亚洲观众开启哈韩之路的第一扇门,陪着他们认识韩国的著名景点、文化、料理等。

《跑跑人》主持人到越南出外景。(ONE频道提供)

此外,该节目也拉队到香港、澳门、泰国、越南、澳大利亚等地出外景,所到之处引发许多哈韩族疯狂追星,结合旅游景点的闯关游戏也带动各国的观光热潮。例如,《跑跑人》在2014年受台湾观光局邀请到“六福村”游乐园拍摄,节目播出后,入园游客人数暴增六成,惊人影响力可见一斑。

金钟国及其他成员2013年来新出席签名会时的盛况。(ONE频道提供)

在新马地区,《跑跑人》是ONE频道收视第一的韩国综艺节目,也击败另外三个韩国频道的综艺节目。该频道在2013年和2014年在本地举行《跑跑人》签名会和售票粉丝会,吸引了几千人出席,商场挤得水泄不通,引起不小轰动。

人气超高,家喻户晓

林丽慧:一些综艺节目会以《跑跑人》为成功指标。

索尼亚洲影视电视网节目高级副总裁兼内容与行销主管林丽慧说:“就算过了七年,《跑跑人》仍然是本区域收视最好的综艺节目,超高人气让它家喻户晓,连非韩国娱乐的粉丝都知道这节目和主持团队。其他综艺节目也会跟《跑跑人》比较,甚至以它为成功指标。此外,《跑跑人》也成功把版权卖给中国,《奔跑吧!兄弟》就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奔跑吧!兄弟》自2014年10月开始播出,目前已经播出四季。当年首播取得1.149%的收视率,在过1%都难如登天的中国,一款新兴的综艺节目能有如此成就,足见《跑跑人》的高人气。更有消息指出,SBS电视台通过售卖版权,获利高达7700万新元,让该公司一举还清债务,而这还不包括广告、艺人代言、周边商品、各国粉丝会等可观收入。

南丞勇说:“《跑跑人》是韩国综艺节目的鼻祖,节目成功后,令很多人更留意韩国综艺节目,对我来说这是《跑跑人》最大的影响力。此外,节目经常邀请很多韩国明星,国际观众也因此认识了韩国艺人。”

收视率下滑两个原因

《跑跑人》之前闹出换人、停播风波,主要原因是收视率下降。归纳出两大致命伤是游戏沉闷及幕后变动,节目近期少了经典的“撕名牌”桥段,游戏又变不出新花样,加上制作组的PD频频换人,对默契、信任度、整体发展等造成很大伤害。

现在这个长寿节目“起死回生”,制作团队要如何重夺观众的心?南丞勇回答:“有一句话是,杀不死你的将让你更强。通过这起事件,我们每个人发现节目原来那么重要,团队重整后将变得更强,我们会更加努力,观众一定看得到。节目内容方面,我们可能会请一个主持人填补Gary的位置,目前还在讨论中,因为要马上找到一个适合人选并不容易。”

他认为节目每周必须想出新鲜、具有创意的点子,是制作团队的一大挑战,“为了这样做,我们必须不断引进新工作人员提供新点子,但新人进来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他说,《跑跑人》接下来一定会有改变,观众可以看到更多惊喜,不过仍会保留原来精华:“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探索,需要一点时间才会知道方向是否正确。”

哈哈则说:“主持人和制作团队将比以前更努力,回馈支持我们那么多年的忠实粉丝。我们在接下来几集会把以前的一些经典游戏带回来,并添加一些惊喜,敬请期待。”

《跑跑人》长期受欢迎秘诀

●充满特色的主持阵容

身材高挑的李光洙(中),被粉丝取的外号是“长颈鹿”。(ONE频道提供)

毫无疑问,这是《跑跑人》成功的重要原因。七名主持人(Gary离开前)拥有不同个性,甚至有各自的代表动物和外号,比如说李光洙因为身高被称作“长颈鹿”,金钟国因为能力强被称作“老虎”等。每一名成员的角色互相呼应,都是大家长期相处之后,慢慢变化得来的默契和元素。

林丽慧说:“主持人是节目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彼此之间的率直交流和打闹不只好笑,也向粉丝传递出一种真挚情感,观众把他们当成真人看待,而不是节目塑造出来的电视角色。这也是为什么粉丝们那么拥护主持团队,甚至还为他们取各种可爱的外号。”

南丞勇认为很多忠实粉丝已经把主持人当成家人看待。主持人之一的李光洙受访时笑说:“一些人在韩国或海外遇到我时,不会叫我的名字,只会称呼我为‘长颈鹿’,哈哈……其他成员也一样,例如宋智孝会被称为‘懵智’,池石镇则是‘大鼻子’等。”

●精心设计的节目内容

《跑跑人》开创了户外游戏节目新视野,在亚洲拥有巨大影响力,是很多观众开启哈韩之路的第一扇门。(ONE频道提供)

《跑跑人》没有固定模式,制作组每周都得拼命构思不同的节目内容,有些集以电影为故事背景,如“复仇者联盟”、“007间谍”等。制作组有时还会策划令人瞠目结舌的超大型企划,如“纸船勇渡汉江”“全国大学生画片比赛”等,都是让观众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的原因。

李光洙说:“我们在节目里玩的游戏和挑战,基本上都能引起观众共鸣,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南丞勇则说:“《跑跑人》很容易观赏,你可以从任何时候、任何集开始看,很多人能轻易接触。”

●专属摄影机跟拍

专属摄影机全程跟拍每个主持人和嘉宾。(ONE频道提供)

要做好节目自然得砸钱,而《跑跑人》在这方面毫不手软。据报道,一集制作成本约13万新元,若出国拍摄,费用则高达45万新元。主持群与来宾执行任务时,每人都有专属摄影机全程跟拍,每集出动30多台摄影机,最高纪录是80台;在空中或海底拍摄特定主题时,还会动用特殊摄影器材。

●重量级嘉宾

《跑跑人》红了,很多大明星纷纷争取上节目,包括少女时代、金秀贤、金宇彬等。一些大咖更不计形象为节目献出综艺体验,比如说BigBang的G-Dragon在泥浆中翻滚,郑宇盛不断摔落水中,成龙光脚跳绳等,大家都在游戏中流露真性情及可爱卖力一面,展现难以看到的魅力。

《跑跑人》每逢星期五晚上11时通过ONE(星和视界820、823、124频道,或新电信电视513、604频道)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