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声中穿游旧金山

字体大小:

“叮叮车”是旧金山缆车的俗称,是世界仅存的手动操控式缆车。这个至今仍在街上流动的古董,有三条路线作为观光之用,在城中行走;游客或坐或站在两侧,体验乘车的痛快。

秋末旧金山阴雨不定,在返回新加坡的前一天,离队在旧金山市独行,就为了要搭上“叮叮车”。

叮叮车是旧金山缆车的俗称,是世界仅存的手动操控式缆车,这个至今仍在街上流动的古董,是旧金山著名的旅游标志。

缆车救了马儿

缆车博物馆富教育意义。

在梅森街缆车博物馆附近车站等待半小时后,坐上叮叮车,开始追溯这交通工具的前世今生。

近观叮叮车内的操作员,看他两脚站稳,两手用力拉动机械,时而扯动连接铜铃的绳索,发出清脆响亮的“叮叮”声,节奏欢快跳跃。尽管车速相对缓慢,身子随车晃动,惬意地看着街景,心宽念纯,不知不觉,快乐随行。

旧金山是建筑在丘陵地带的城市,地形起伏较大,道路陡峭,世界闻名。叮叮车的发明,据知与山丘有关。

在没有动力交通工具以前,行走在旧金山起伏不定的街道上是苦差,人们驾驭马车上坡,须大力挥鞭抽马。据说英国发明家安德鲁·哈乐迪(Andrew Smith Hallidie)目睹载物上坡的五匹马因不堪重负倒地毙命,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他发挥专长设计“叮叮车”。

哈乐迪是钢索工厂业主,他利用蒸汽引擎动力拉动埋在路面地下的缆索,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后,终于在1873年成功通车。

到了1890年代,旧金山共有600多辆叮叮车、分八条路线在城中行走。如今仅留三条作为观光之用,分别为鲍威尔·海德街线(Powell-Hyde)、鲍威尔·梅森街线(Powell Mason )与加利福尼亚街线(California)。游客都耐心等待要搭上叮叮车,或坐或站在两侧,体验乘着它的痛快。

缆车博物馆可看见缆索卷动的情形。 

缆车博物馆是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景点,除了展示叮叮车的历史,也可看见缆索实际卷动的情形。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日,回望当时人们为了解决出行问题的初衷与执着,坚持到底的精神让人钦佩。

为减坡度筑弯道

“九曲花街”是一条单行道,车子只能下不能上。车子在八个急弯行驶自如,吸引游客围观。

叮叮车行经的路线,可到旧金山另一个因地受限的创意发明——“九曲花街”,它是伦巴底街(Lombart Street)上一段由八个急弯组成的蜿蜒路,是一条单行道,车子只能下不能上。

1920年代以前,这段路原是直线的双向车道,由于近乎40度的斜坡过于陡峭,常使车辆望坡兴叹,行人安全也有顾虑。为了减缓坡度,市府于是将道路修筑成八个连续弯道。历经96年的变迁,它已成为旧金山的标志性景色,不少电影也选择在此拍摄飞车桥段。

亲临花街,看着车子一辆又一辆从高处蜿蜒驶下,临场感就像是在观赏电影中的一幕。车速不急,但刺激犹在,要在八个急弯行驶自如,当地人驾驭车子的能力令人惊叹。

天堂与地狱20分钟的距离

19世纪的旧金山,由于发现了金矿,吸引许多人前往挖金。21世纪的旧金山,其实蕴藏更多有待旅人挖掘的旅游资源。“叮叮车”“花街”已魅力十足,随着叮叮车的行经路线,可以发现更多惊喜。

其中一站是渔人码头,这里有美丽的港湾,停泊的渔船,飞翔的海鸥。区内的39号码头设有不少海鲜餐馆,品尝海鲜大餐后可选择去看海狮,或到个性商店闲逛,或在绚丽七彩的旋转木马前回想童年。沿着路标前行,Ghirardelli巧克力大型旗舰店在眼前出现,踩着愉悦脚步到那里喝一杯香浓热巧克力,让暖意上心头。

在恶魔岛可一窥重刑犯的监狱生涯。

渔人码头的这一边,就像是个人间乐园,但是在码头对岸那边,却曾是个人间炼狱——阿尔卡特拉斯岛(Alcatraz Island),俗称恶魔岛。天堂与地狱的距离,仅是20分钟的渡轮航程。

恶魔岛上早期建有灯塔,原本是一军事要塞,由于四面峭壁深水,联外交通不易,后来被选择为监狱建地,在1933年至1963年间被设为恶魔岛联邦监狱,关押过不少知名的重刑犯人。它如今已是个热门的观光景点,游客可自由参观监狱里的牢房、餐厅、毒气室、控制室等,一窥重刑犯的牢房生涯。走一趟恶魔岛,凸显了“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意义,它也警惕人们,在追求对岸金光闪烁的桃花源时,犯罪行恶必须付出的代价。

短短五天行程,入住旧金山丽思卡尔顿酒店和亨廷顿斯嘉丽酒店,由于位置适中,方便前往多个景点走马看花。去年5月重新开幕的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是美国西岸第一座收藏当代艺术、非盈利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博物馆收藏超过三万件作品,涉及绘画、雕塑、建筑、摄影、设计及影像作品。此外,象征旧金山城市的金门大桥是必游景点……浮光掠影游旧金山,让人遐想无限。

纳帕谷让人忘却凡尘

在旧金山市区逗留两日后,受邀随新航直飞旧金山航班的亚洲媒体工作者,驱车两小时,前往葡萄酒乡纳帕谷(Napa Valley),入住美式田园风格的梅都伍德度假村(Meadowood Napa Valley),窥探它的美丽。

纳帕谷位于旧金山市以北,以生产葡萄酒闻名,当地生产的卡本内苏维浓与夏多内葡萄酒,如今已是顶级的葡萄酒产区。纳帕谷有超过400个庄和酿酒厂,每年吸引许多葡萄酒爱好者慕名前来,其中一家朗德庞德酒庄(Round Pond Estate)近年更推出以中文“福祉兹锡”标示的葡萄酒。

有美酒,自然少不了佳肴。纳帕谷内有不少国际知名的高档米其林餐馆,设于梅都伍德度假村内的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去年再评为米其林三星级餐馆。这家餐馆用心执行“从农场到餐桌”(Farm to Table)的理念,烹调选用当地有机食材,每道菜肴都用新鲜采摘的蔬果或是沾着露水的花草作为点缀,用餐时让人感觉格外新鲜。

若说纳帕谷是加利福尼亚州的伊甸园,那么,梅都伍德度假村的住宿体验让人忘却凡尘。

田园美景尽收眼底

梅都伍德度假胜地位于半山腰,住宿区有蓊郁翠绿的高尔夫球场和葡萄园围绕,若是住在最高处,田园美景尽收眼底。抵步那时,天空阴晦,还飘着毛毛雨,气温约在

小山丘上的田园风格精致典雅小木屋。

被安排入住的客房位于小山丘,它是一间田园风格设计、装潢得精致典雅的小木屋。沿着蜿蜒小径走向小木屋,四周绿意盎然,芬多精在恣意释放。

客房设备一应俱全,温暖的设计风格让人舒适自在。打开房门走向阳台,山坡和高尔夫球场的景色出现眼前。

梅都伍德度假村占地约250英亩,宛如一个乡村俱乐部,最难忘的住宿体验是度假村的贴心服务。在加州阳光稍露脸时,它特别安排了一场槌球(Croquet)比赛,让亚洲客人体会美式体育文化。为了慎重其事,大家必须一身白衣裤上阵,以示遵循传统。

槌球,是一项在草坪上进行,用槌击打小球过小门的竞技娱乐性的球类运动。它最初是贵族的时尚运动,如今已逐渐普及化。

赛事结束后,参加者品尝度假村为客人准备的葡萄酒,就在这一刻,大家放松心情谈笑风生,胜负已是云淡风轻。

阳光普照,美景当前,这温煦一刻,但愿就此停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