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用餐 一 样美味精彩

UFM100.3 DJ苏于玲在公司自备小型电子蒸器,通过USB插槽开电加热食物,就能开饭。(萧紫薇摄影)
UFM100.3 DJ苏于玲在公司自备小型电子蒸器,通过USB插槽开电加热食物,就能开饭。(萧紫薇摄影)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忙碌的城市,一个人用餐,背景音乐不再是悲伤的;用餐也不一定要呼朋唤友,一个人享用美食,一样可以很精彩。

一个人究竟应该如何用餐?

一碗日式照烧酱(teriyaki)鲑鱼饭、一双筷子、一个勺子,这是UFM100.3 DJ苏于玲的午餐。中午前后正值午餐时间,当餐馆、食阁摊位前排起觅食的人龙,苏于玲却在播音室里享受“一个人的午餐”。

听众相伴吃午餐

苏于玲说,一个人吃饭是因工作关系,主持下午1时至4时的电台广播节目,午餐总得在值班前或空档时“解决”。一般,她会在家准备好饭菜,在公司自备小型电子蒸器,通过USB插槽开电加热食物,就能开饭。

她说:“菜其实是前晚就煮好的晚餐,我会特地多准备,把隔天午餐分量也做好。我都自己下厨,菜色走日式风,以饭为主,配搭简单家常菜,如菠菜豆腐红萝卜配金针菇、芝麻鸡、排骨等。我的工作比较特别吧,虽一个人吃着午餐,但也有听众相伴。”

一个人用餐,背景无须响起悲伤的音乐;用餐不一定要呼朋唤友,一个人享用食物,也可以很精彩。食物的选择不限快餐,反而很多元,心情也能开朗,不必低头躲避他人目光。

苏于玲说,即使非工作日,她一人在家也选择下厨。“有人说一人份的食物很难煮,其实很容易的,也不必花长时间,比我到外头排队打包还快。以前我也觉得煮饭很麻烦,但自从结婚生子后,经常下厨,得心应手。”她建议,可以煮意大利面,尤其意大利幼面(angel hair )很快就煮熟,加入鸡蛋、蔬菜等,就是一餐了。家有烤箱的话,也可以将肉类或鱼片烤熟、再烫个青菜,配饭面,也成一顿健康餐。

喜欢烘焙的苏于玲,偶尔也会带自制糕点,并请同事吃,吃着这么一道饭后甜品,就不是“一个人”了。

UFM100.3 DJ苏于玲在公司自备小型电子蒸器,通过USB插槽开电加热食物,就能开饭。(萧紫薇摄影)

日本餐适合一人用餐

人与人之间,无论是谈生意,朋友或情人约会,一顿饭的时间,能拉近彼此的关系。在觥筹交错的餐桌上,大家围在一起吃饭,不相识的变成相识,感情熟络起来。

相比之下,日本餐饮界则给“独食族”更多的选择。一个人吃着便当,在拉面店、居酒屋自己一人用餐,见怪不怪,日本还有很多烤肉店特设一人份的烤肉菜单。一些知名餐馆如一兰(Ichiran)拉面,一人用餐也不尴尬,店内多为柜台席位,席位之间设隔板,前面有竹帘,店员送上面食时不会露脸,送上食物后就把帘子拉下,所以顾客吃面时完全不用理会仪态或左右两边的人。

谈到日本餐饮文化的这一面,在莱佛士荷兰村(Raffles Holland V)底层,新开张的Sens日本餐馆主厨谢伟强说:“单看日本食物的选择,有很多适合一人份,例如寿司、刺身、炸猪扒饭等。你看大多数日本餐馆设计,如寿司柜台前的长桌,都适合独食族。”

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曾在多家五星级酒店餐馆工作的谢伟强说,他们的餐馆刚开张不久,就已见一些上班族或附近居民,不时自己用餐。“现代食客对食物味道、口味,相当讲究,即使一个人吃饭,也不随意吃快餐填饱肚子就好。他们愿意多花一点时间,吃得更精致。”

本地日本餐馆Sens设有长桌,适合“独食族”就坐。

金融区独乐乐上班族

上班族几乎天天在外用餐,记者午餐时间在金融区观察,一个人的餐饮选择相当丰富。小吃店林林总总,沙律、近期流行的腌生鱼拌饭(poke bowl)等,应有尽有。小贩中心更方便,如金鞋停车场小贩中心、厦门街小贩中心等,打包或堂食都行;只是一个人在小贩中心里用餐,仍不免俗用纸巾、水瓶等“霸位”。

在莱佛士地铁站出口的露天区,有的人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刷看手机屏幕,上社交媒体或追看剧集。驳船码头一带的餐馆都推出午餐特惠套餐,例如“滨海湾海鲜”还设单人份套餐,12元有白饭和两道主菜,主菜选择超过30种。负责人黄成贵说:“套餐比较经济实惠,单人食客相当多,有的人每天来,每次点不同主菜,有新鲜感。”

上班族林家葆说:“一个人吃饭,选择自由,不必依从朋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也不担心别人的目光。一个人吃午餐后,还可以去办点事,买东西或到邻近举行促销的商店走走看看。”

餐馆里的一人套餐

近来不少餐饮业者开始推出单人套餐,反映“一个人用餐”的需求。

向来,高级餐馆总让“独食族”止步,但并非想象中让人难以亲近,餐馆套餐也未必都从两人份起。圣淘沙名胜世界获米其林一星的新派中餐馆Forest森,三道菜套餐也供一人份,价格从$42++起。

Royal T Group旗下的韩国餐馆“本家”(Bornga)和Paik's Bibim,都是韩国名厨白鈡元(Jong Won Paik)经营的品牌。宣传经理关美芳说:“人们印象中,韩式餐饮适合三五成群的聚会,一个人吃不完整桌的伴菜、烤肉等。白鈡元认为,韩式菜肴也有其他选择,忙碌的上班族也能享受一顿便捷又美味的韩式套餐。因此,他特地为新加坡分店设计出午餐单人套餐。”

位于怡丰城、新达新加坡和星悦汇(The Star Vista)的“本家”,午餐单人套餐主食有五种选择如嫩豆腐汤锅(sundubu jjigae)、泡菜锅等,外加饭、伴菜和甜品,每人$12.90++。Paik's Bibim的单人套餐包括韩式拌饭配江鱼仔汤和萝卜泡菜、可堂食或外带。

关美芳说:“我有时候也一个人吃饭,一边吃一边用手机追看韩剧,还蛮喜欢这样的。之前,有一部韩剧《独酒男女》,剧中主角常一个人用餐。这是一种个人时光(me time),可以暂时放下工作,思绪放空,也是一种休息。”

有了手机,不再“一个人用餐”,便利先进的科技,也改变一个人用餐的情况,例如可以使用送餐服务如Food Panda、UberEATS,足不出户也有餐饮送上门。

当然,市面上也不断有新的即食餐点(Ready-to-Eat Meal),如Chef's Finest新推出的鸡肉叉烧和日式照烧鸡肉面包饼,放入烤箱内即可。

↑无论是西餐馆Brewerkz(左),还是韩式餐馆“本家”(中)或Paik's Bibim(右),都推出单人午餐套餐,一个人吃的选择众多。

网络带动自制健康餐风潮

不少上班族总说,吃腻外头打包的食物,想吃得健康些,不如动手自制健康一人份食物。互联网上就有很多一人餐食谱,因为人们也喜欢上载照片至社交媒体,这类自制健康饭盒有一大特色,即卖相诱人,看了赏心悦目。

例如近年来流行罐装沙律,用金属螺盖玻璃瓶梅森罐(Mason Jar)盛沙律,食材五颜六色,层层叠起,好看好吃。

许淑美是zaobao.sg数码记者,过去两年都自制午餐饭盒,主要是谷粮饭或沙律。她建议,若用梅森罐盛沙律,食材先后装放有秩序,下湿上干,即最底层为沙律酱汁,再来是谷粮或较为大块的蛋白质食物,之后是增添口感的配料如坚果、葡萄干、乳酪,最上层才加入生菜,记得蔬菜要沥干。她说:“吃时,可以直接吃或倒出来,随心所欲。”

制作谷粮饭时,许淑美也讲究食材的选用和材料的摆放。近半年开始吃素的她列举常用的食材,包括乍看像米饭的藜麦(quinoa)、番茄、黄瓜、豆干、菇类、羽衣甘蓝(kale)等。她说:“上班族要加入肉类的话,可考虑罐头金枪鱼等,丰富口味。”

玻璃瓶梅森罐除了可放层层叠起的沙律,也可用来放发酵萨辣酱。

平时忙于工作,她会趁周末先准备好食物,放入冰箱,上班前才携带出门。她的另一“秘方”是善用厨房用具,如用食物搅碎器给萝卜、西葫芦(zucchini)等切丝,加速准备过程。心血来潮,她会自制小点,如黑豆饼,用黑豆、番薯、燕麦等合成饼块,放入烤箱烘烤,给饭盒“加菜”。

她也自制发酵食物,为饭盒添滋味,如用小樱桃番茄、芒果、洋葱等自制发酵萨辣酱。她说:“现代厨房用品是好帮手,如香港、台湾上班族流行用闷烧罐(类似保温瓶)将半熟或易熟的食物焖熟。”

记者上网一看,发现不少这类的健康食谱,如玉米杏鲍菇猪肉汤、燕麦粥、番茄饭等,闷烧罐的体积容量约350毫升,小兵立大功,一个人用餐的选择又多了。

网络上有不少健康沙律及谷粮饭食谱,自己动手不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