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纱笼喝拉茶 路跑本土化添趣味

印度拉茶主题竞跑,参赛者必须跑4公里,每公里喝一杯拉茶。(尹加威提供)
印度拉茶主题竞跑,参赛者必须跑4公里,每公里喝一杯拉茶。(尹加威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的跑步活动越来越多,2015年与2016年,各类型跑步活动超过210场,今年已举办及将举办的就至少有70场。竞技、自我挑战之余,娱乐性跑步活动也频频出现,除了以卡通人物为主题的路跑,一些主打本土风味,例如以印度拉茶、纱笼等日常事物为主题的路跑,也让人眼前一亮。面对激烈的竞争,主办者要如何争取参与者?跑步爱好者又如何做选择?

新加坡几乎快成为跑步城市了。据本地各跑步活动网站的列表记录,2015年与2016年本地共举办了超过210场各类型跑步活动,平均每星期有两场。

至于2017年,目前已举办的加上已知将举办的,至少有70项,这个数目也许还会增加。

在传统大型常年跑步活动如:渣打马拉松、JP Morgan企业竞跑、The Straits Times Run等大机构冠名活动之外,各种体育品牌冠名的竞跑、马拉松、铁人三项也纷纷加入,让新加坡的跑步圈子热闹非常。

竞技性、自我挑战之余,娱乐性跑步活动也大量出现,填补了市场空缺。这些娱乐性项目大多与流行文化挂钩,往往配合新电影新电视剧新商品的宣传,或在某个特别风潮的推动下抓准时机主办,其中以卡通人物为最大宗:近三年已出现海绵宝宝、猫和老鼠、正义联盟、加菲猫、Hello Kitty、Looney Tunes、彩虹小马、海贼王、史努比、蝙蝠侠与超人、精灵宝可梦……令人眼花缭乱。

接下来将举办的,还有星际大战(Star Wars)及梦工厂(DreamWorks)主题跑步活动。

这些“名牌”活动之外,其他小型路跑活动如游击队生生灭灭,其中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莫过于主打本土特色的“流派”,以印度拉茶(Teh Tarik)、纱笼、香蕉等本地日常事物为主题,建构独特的本土跑步趣味。

记者聚焦于本土风味及流行文化主题跑步活动,请主办者分享经营之道,也请参与者分享经验。

喝一杯拉茶再继续跑

印度拉茶是新加坡市民文化中一个标志性符号。无论什么宗教、种族、性别、年龄的新加坡人,对拉茶都有一份特别的文化记忆。有谁会想到,某天竟有人举办拉茶主题跑步活动,邀请大家一边喝拉茶一边跑步?

本月初举办的第一届拉茶竞跑(Teh Tarik Run)吸引了约800人参加,他们必须在东海岸公园完成四个1公里路线,每公里到站时,须把手中炼奶罐填满,喝一杯拉茶再继续跑。不爱甜的,还可以要求Teh-O-Kosong(红茶无奶无糖)。首20名完成比赛者,各获一包鸡肉或羊肉咖喱作奖励。其他参赛者则在比赛后到活动赞助商Enak Enak香港茶餐室吃印度煎饼、炒面炒米粉。

这是一场完全本土挂帅的活动。其实,去年底本地也有类似概念的跑步活动,不过参赛者不喝拉茶,而是啤酒。

举办拉茶竞跑的,是两个铁血跑步爱好者。熟悉本地跑步界的,一定对尹加威(33岁)与林阿笑(33岁)不陌生,去年他们与另外三个运动健将,花了14天成功挑战880公里超级马拉松,从柔佛新山北上马泰边境的巴当勿刹(Padang Besar)。

把榴梿与拉茶当饵

喜爱自我挑战的两人,为什么想要创办如此本土化的非竞技型跑步活动?

原来两年前他们便主办了“榴梿竞跑”(Durian Run),每年榴梿季节邀请爱吃榴梿的跑步爱好者,边跑边找榴梿吃。

林阿笑说:“Hello Kitty、超人都是舶来品,为什么我们不热烈拥抱本土特色呢?我们想创造一个没有压力的跑步空间,大家一起瞎闹,借此推广健康生活。”

他们热爱跑步,希望人人都能加入跑步行列,榴梿与拉茶就像饵,他们这是要“引人上钩”。

尹加威说,可能一些少运动的群体会抗拒传统的路跑活动,怕穿上运动服,害怕与别人比较。拉茶竞跑的想法就是要让大家没压力。

林阿笑说:“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一直坐着就像抽烟一样对身体不好),希望大家动起来。”

他们原订开放予300人,没想到这个本土概念深受欢迎,最后他们找到新地点,尽量容纳更多人。

市场趋向饱和

在银行业工作的黄典典(35岁)活跃于本地各种跑步活动。她也是慈善跑步团体RunningHour的义工,与视障好友王福美参与了拉茶竞跑,这有趣的活动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黄典典(左)与视障好友王福美一起参加拉茶竞跑。(黄典典提供,Pictureart Gallery摄影)

她说:“这对刚开始跑步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起点,我能感受到浓浓的甘榜精神。你也很少有机会参加跑步活动能得到炼奶罐当纪念品。”

活动报名费也较便宜,一个人35元。黄典典说,本地一般10公里跑步活动收费约为50元,大品牌的活动,费用可达80元。她也发现,如今活动越来越多,市场相当饱和,以前一票难求的大型活动,现在有了更多优惠配套,甚至还出现Run Free活动,让参与者免费报名,自由选择是否要付费获取活动相关商品。

对一些人而言,路跑活动其实是变相的商品买卖,能参加活动,也能得到限量或优惠商品,何乐而不为?

黄典典在RunningHour当义工两年,任务是带特殊群体参加跑步活动。她说,视障人士当中有许多运动健将,义工充当向导,用绳子牵引。

“其实他们很garang(意指他们都是跑步高手),我们义工得拼命跑才能引导他们。”

穿纱笼竞跑体验友族文化

你可曾穿过纱笼?穿着纱笼跑步将是怎样的体验?

本地跑步爱好者阿里阿巴(Ali Akbar,58岁)于2013年创办了“纱笼竞跑”(Lunghi Run),让参与者穿着传统纱笼跑步,运动的同时也能体验本地传统民俗文化。

跑步爱好者穿上纱笼,运动之余也体验本土文化。(阿里阿巴提供)

阿里阿巴说,lunghi是亚洲许多地区如印度、缅甸、新马的传统服装,本地俗称纱笼,不过随着城市发展,年轻一辈几乎没有穿纱笼的经验。2013年小印度发生骚乱之后,他发现种族间关系紧张,他想尽一分力促进各族间的沟通。正好印度宝莱坞的一支音乐录像“Lunghi Dance”给了他灵感,他邀请30几个朋友在花拉公园和小印度,穿着纱笼跑了5公里,结束时他们也与小印度的客工们分享食物。

阿里阿巴50岁的时候因为陪儿子参加活动而爱上跑步,不过他年纪大了,没办法参加太多竞技性活动,因此自己主办活动,希望能做到老少咸宜。没想到纱笼竞跑越来越受欢迎,2015年直落布兰雅民众俱乐部加入联办,吸引250人报名,去年的活动人数更增至320人。

此外,他也决定加入慈善元素。来临9月举办的纱笼竞跑,他暂定将把80%报名费捐赠予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INDS)。

精灵宝可梦和星际大战跑步活动

精灵宝可梦主题竞跑的参与者和可爱的皮卡丘合影后再出发。(©2016 Pokémon.©1995-2016 Nintendo/Creatures Inc. /GAME FREAK inc)

深受欢迎的精灵宝可梦主题跑步活动今年1月圆满举行,吸引了将近6000人参与。

主办单位Infinitus Productions执行董事胡伟胜受访时说,活动其实是配合精灵宝可梦电玩“日与月”的推出而举办,且适逢去年的“精灵宝可梦GO”手机电玩风潮,因而更具影响力。他们原本策划要在活动中加入“精灵宝可梦GO”的元素,如商谈如何在路线上出现限量或稀有宝可梦,只可惜版权属不同公司,没法实行理想计划。

胡伟胜说,结合手机虚拟实境科技,趣味性的跑步活动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主题性质的跑步活动,照顾到非传统跑步爱好者。很多人都是这些卡通、电玩或电影人物的粉丝。

UFM100.3电台周末DJ林国豪(25岁,大学生)参与了精灵宝可梦路跑活动。

对他来说,参加活动不是为了奖牌,而是体验好玩的过程。他是精灵宝可梦系列电玩的粉丝,参加活动让他忆起童年;活动中他也碰上不少熟人。他发现,参加这类活动能为社交生活及电台DJ工作增加话题。

1万5000人即将“开打”

2015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星际大战主题跑步活动吸引大批星际迷参与。(迪士尼提供)

即将于5月4日开跑的星际大战主题跑步活动,由迪士尼(东南亚)与本地公司Esprimo合办。Esprimo执行董事兼创始人洪汉伟受访时说,活动的1万5000个名额已售罄,其中5000人选择“光明”(light side),1万人选择“黑暗”(dark side)。活动配合《星际大战》40周年举办,5月4日也是“星际大战日”。

洪汉伟透露,路程将有电影经典角色长毛兽“侏儿”(Chewbacca)和反派凯罗·忍(Kylo Ren)出现。他说,这是一次好玩的活动,相信届时会有星际迷打扮成各经典人物出现。

他坦言近三年本地活动组织公司已感受到压力,不断推陈出新亮出卖点,吸引跑步爱好者。“这已经不只是最好看的跑步服饰或报名费的问题了,而是关于跑步的整体体验。如今主要的挑战,是新加坡跑步路线选择不多,以及高成本。”

如何吸引参与者“回头”?

新加坡市场有限,因此公司不囿于单一类型活动,也承办其他大型活动。胡伟胜说,四年前本地大约一年只有50场跑步活动,现在几乎一年是120场。他凭经验推算,本地约有25万名跑步者,每个人平均一年参加一两项。趣味性、主题性的路跑仅照顾到特定群体,又有不一样的挑战。

胡伟胜认为,本地活动公司的触角也必须伸向国外,利用在新加坡的经验,到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举办活动。

林国豪期待未来类似的主题性跑步活动能有更好玩的因子,甚至加入闯关游戏。他突发奇想地说:“甚至可以拍摄成综艺节目。”

跑步爱好者陈铭源(30岁,审计师)认为本地跑步活动多元,除了流行文化主题的活动外,还有专为女性设计的大东方女子竞跑、考验团队的斯巴达比赛,跑步爱好者可以根据兴趣选择。他个人偏好大型马拉松。“马拉松的路线有时蛮沉闷的,人多比较热闹,也比较有毅力跑完。不过,当然要看我太太想去哪个活动啦。”

至于费用,陈铭源认为性价比最重要,这些指标包括:赠送的商品是否物超所值,途中的补给是否充足,赛后有怎样的活动。

这都是参与者会否“回头”的重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