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 难民问题成焦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巴西圣保罗及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列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德国卡塞尔文献展今年进入第14届,首次在卡塞尔和雅典双城上演。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卡塞尔文献展有何特色?本届有哪些必看展品?


(卡塞尔报道)7月中旬在柏林度假,坐了近三小时火车到了卡塞尔。火车站走道墙上都看到卡塞尔文献展(Kassel Documenta 14)歪头猫头鹰的标志,平时安静的小镇,每五年夏天喧闹一次,迎来世界各地观展的人潮。这座催生格林兄弟童话的城市为文献展而动,各类展览和艺术活动散布城市各个角落。正值夏天,天气很好,游客看累了展览,就躺到草地上晒太阳,气氛宛如嘉年华。


国际当代艺术重要坐标
卡塞尔文献展诞生于1955年,最初仅是德国联邦园艺展一个周边活动,卡塞尔画家及大学教授阿诺德·博德及友人提议以“艺术朝圣者的麦加”,呈现20世纪初近50年艺术史的进程,让纳粹统治下被压制的重要现代艺术作品和文献重见天日。经过二战炮火洗礼残缺不全的弗里德利希广场(Friederichsplatz)上的阿鲁门博物馆,是这次主展馆。“1945年后的艺术”展出野兽派及未来主义等现代主义大师作品,比如克莱、康定斯基、毕加索、夏卡尔和贝克曼,吸引超过13万人潮,空前成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