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戏院 爆米花 爆 出惊喜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图片

爆米花不单是到戏院看戏的必吃零食,它已经“走”出戏院,在本地的咖啡馆与甜品店,以各种姿态与口味出现。从爆米花鸡肉比萨、爆米花格子松饼、爆米花雪糕泡芙、爆米花蛋糕到爆米花拿铁,咸甜冷热皆可。

爆米花,可以千变万化。

最近,美国著名的Garrett Popcorn推出限季的抹茶酥脆焦糖爆米花口味,卖得火热。爆米花不单是到戏院看戏的必吃零食,它已经“走”出戏院,在本地的咖啡馆与甜品店,以各种姿态与口味出现。从爆米花鸡肉比萨、爆米花格子松饼、爆米花雪糕泡芙、爆米花蛋糕到爆米花拿铁,咸甜冷热皆可。推出这些创新爆米花食物的业者,不少是爆米花粉丝,有的难忘念书时到戏院吃爆米花的滋味,有的在吃爆米花时,“意外”吃出新点子。

抹茶酥脆焦糖爆米花

美国著名的Garrett Popcorn在7月14日推出限季的抹茶酥脆焦糖爆米花口味,至8月14日。

其亚太区传讯副总监杨嘉文说,Garrett Popcorn通常花约半年时间研发新口味,希望带给食客惊喜与新鲜感。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1_Large.jpg
美国著名的Garrett Popcorn推出限季的抹茶酥脆焦糖爆米花口味。n

这款抹茶酥脆焦糖爆米花,采用独家配方的抹茶粉末与经典的酥脆焦糖一同混合,最大挑战在于取得抹茶与焦糖的平衡口感,达到香甜又清新的新口味。她说,该抹茶来自台湾,除了要求具备香浓口感,也需要鲜绿色,达到爆米花的色香味俱全,而且爆米花都用新鲜食材小批手工制作,不用防腐剂。

源自美国芝加哥的Garrett Popcorn创立于1949年,其品牌承传多年独一无二的家族配方,在传统铜炉中精心烹煮爆米花,致力于提供顾客最优质的手工爆米花。每一份爆米花都是当天新鲜现做,经由高温烹调以确保其美味。其经典口味包含:焦糖脆脆(CaramelCrisp)、香浓芝士(CheeseCorn),各式果仁口味的焦糖脆脆,浓郁奶油(Buttery)、原味,以及焦糖脆脆与香浓芝士混搭而成的芝加哥风味(Chicago Mix)。

鸡肉爆米花比萨

爆米花对周昌升而言,有美好的回忆。

他说:“我爱吃爆米花。记得念中学时,我到戏院看戏,一定要买淋上牛油的爆米花。或许从那时候起,爆米花的味道就一直留在记忆里。”

难怪,在他创办的Hyde & Co咖啡馆出现过少见的爆米花食物。

周昌升说,格子松饼(waffle)在2015年非常流行,于是咖啡馆推出三款口味格子松饼,其中以奶油糖果(Butterscotch)爆米花的人气最高,一周可售出约100份。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4_Large.jpg
Hyde & Co咖啡馆的奶油糖果爆米花格子松饼。

“当时也很流行咸焦糖,我们做了些研究后认为,推出咸焦糖口味的格子松饼太普遍,奶油糖果比较特别又有类似的味道,就以它搭配爆米花和格子松饼。”

由于奶油糖果爆米花格子松饼获得热烈回响,咖啡馆再接再厉,2016年推出鸡肉爆米花,延续以爆米花为趣味元素的做法。果然,客人看到切成丁快的鸡肉搭配爆米花,都露出惊喜的表情。

今年5月份,咖啡馆翻新菜单,将鸡肉爆米花转化为鸡肉爆米花比萨。

周昌升指出,新菜单没有奶油糖果爆米花格子松饼,结果很多顾客要求它“回返”,有考虑再把它加入菜单。

芝士蛋糕配咸焦糖爆米花雪糕泡芙

以法式糕点泡芙(Choux)著称的泡芙专卖店Ollella,在上周的咖啡节制作限量口味的雪糕泡芙,包括芝士蛋糕配咸焦糖爆米花雪糕泡芙。

Ollella由两姐妹陈秀玉和陈秀珍创办,精心打造多种口味的泡芙,从香草、黑巧克力、柠檬蛋白、覆盆子、荔枝玫瑰、提拉米苏、苹果桂皮到蜜糖牛奶焦糖等。最近,她们用液氮(liquid nitrogen)制作雪糕,做成创意十足的奇特口味雪糕泡芙:布朗尼(brownie)黑巧克力、芝士蛋糕配咸焦糖爆米花,以及泰式奶茶搭奶油烤面包。这三款雪糕泡芙,只在之前的新加坡咖啡节售卖。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3_Large.jpg
Ollella的芝士蛋糕配咸焦糖爆米花雪糕泡芙。(龙国雄摄影)

陈秀玉说:“有一天,我们两姐妹边喝下午茶,边吃芝士蛋糕,碰巧蛋糕旁边有爆米花,就配着一起吃,发现它们的味道好搭!”

她们相信,芝士蛋糕搭爆米花的味道做成雪糕会一样美味,不出所料,这款雪糕泡芙在活动上很受欢迎,大家尤其喜欢看到雪糕上的爆米花。

两人都是超级爆米花粉丝,陈秀玉说:“我们喜欢爆米花爽脆的口感,还可以做成各种不同口味,灵活性很大。”

姐妹俩选择自己制作爆米花,而不是买现成的,为的是能够掌控爆米花的甜度、咸度和脆度。但自制爆米花非常耗时,大量的话需要约三四个小时。陈秀玉指出,为了确保当天手制的爆米花保持一整天的酥脆度,在烹煮爆米花的焦糖时,温度要拿捏得很准确,还有芝士蛋糕雪糕的甜度要适中,吃起来才不会有负担。

她们将在8月24日至26日的新加坡仲夏夜空(Singapore Night Festival),再推出芝士蛋糕配咸焦糖爆米花雪糕泡芙。

韩国咖啡馆爆米花拿铁

一般吃爆米花,会搭汽水。韩国咖啡馆dal.komm Coffee以咖啡配爆米花,推出过爆米花拿铁(Popcorn Latte)。

其执行董事方玮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4月份推出这款饮料,因为想提供具新鲜感餐饮体验。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6_Large.jpg
韩国咖啡馆dal.komm Coffee的爆米花拿铁。

韩国咖啡馆dal.komm Coffee被称作“太阳的后裔咖啡馆”,因为韩剧《太阳的后裔》有好几幕戏都在该咖啡馆拍摄。它在2016年底登入狮城,不时推出富有创意的新食物与饮料。

例如,爆米花拿铁可以选K1、K2或K3不同风味的咖啡,喝了有在电影院看戏的感觉。有趣的是,它原味是甜的,食客可以要求加海盐把它变成咸味。

由于爆米花拿铁是限季饮料,只售至上周,但由于反应热烈,方玮蔆说,有可能会在明年初让它再回到菜单上。

“意外”创作爆米花蛋糕

Edith Patisserie蛋糕店的爆米花蛋糕,是一场意外的创作。

创办人陈淑姝说:“有一天,我在吃蛋糕,蛋糕店另一名伙伴在旁边吃爆米花,他就作弄我,撒了一些爆米花在我的蛋糕上,我们的爆米花蛋糕就因此‘诞生’了!”

蛋糕店在2016年中推出爆米花蛋糕,大受爱吃甜食的顾客欢迎。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2_Large.jpg
Edith Patisserie蛋糕店的爆米花蛋糕。

他们采用Garrett爆米花,“因为是优质爆米花,价格合理,而且有焦糖口味,不会像其他口味那么快就软掉。不过,新加坡的气候潮湿,爆米花还是容易软化,我们建议顾客买爆米花蛋糕同一天,将蛋糕吃完。”

蛋糕店有一系列的爆米花蛋糕:爆米花蛋糕、巧克力爆米花蛋糕和爆米花配马卡龙与荷兰焦糖威化饼焦糖蛋糕。

陈淑姝本身也是爆米花粉丝,“我每次去看电影,一定要吃爆米花!”

爆米花雪糕香甜诱人 

2014年,韩国著名雪糕品牌Honey Creme在本地开店,引来人龙排队。

韩式雪糕可以选择搭配不同的配料,其配料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包括韩国的彩色甜筒、台湾蜂蜜、巴西糖,还有美国爆米花。香脆与滑顺的爆米花雪糕,成了诱人组合。

将Honey Creme引进本地的李雪菁说,Honey Creme是韩国人与台湾人合资的品牌,总店设在台北。该韩国创办人拥有多家甜品店,负责调制出Honey Creme的秘方与口味,而台湾创办人负责行销与宣传。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5_Large.jpg
Honey Creme的爆米花雪糕。

咸焦糖爆米花制作示范

陈秀珍示范制作过程:

1.以大火炒玉米粒约5分钟。

2.当玉米粒变爆米花,换小火。

3.用黑糖、白糖、蜜糖、水、盐、牛油和苏打粉,调制爆米花的糖霜。

4.将糖霜倒入爆米花搅拌。

5.快速搅拌至爆米花均有糖霜。

20170812_lifestyle_food07_Large.jpg
(龙国雄摄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