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莫失独立

帮助失智症患者保持独立生活能力,有助增加患者自信,提高生活素质。(iStock图片)
帮助失智症患者保持独立生活能力,有助增加患者自信,提高生活素质。(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失智症会夺走回忆、记忆和智力,但不意味独立生活能力一定被剥夺。改变家居环境和生活习惯,多少有助患者保留一定独立生活能力,甚至改善患者情绪。配合世界阿兹海默症宣传月,裕廊社区医院的物理治疗师和职能治疗师分别受访,讲解保持一定活动量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为患者改善家居环境。

后天(21日)是世界阿兹海默症日,整个9月亦为世界阿兹海默症宣传月(又称世界认知障碍症月)。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为“记得我”(Remember me),强调的是尽早诊治的重要。

为什么要尽早诊断?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患者的认知能力会因病情阶段而异,越早发现患病,越能尽快做出调整;最重要的调整之一,就是通过改变家居环境和生活习惯,鼓励并帮助患者尽量保持独立,以及增加活动量。

裕廊社区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朱昌满说:“阿兹海默症可能导致患者缺乏安全感,也会让他丧失自信。鼓励患者继续完成日常例行事务,并在家里保持独立生活能力,有助患者增加自信。”

裕廊社区医院物理治疗师刘永豪指出,有些患者其实清楚自己患上阿兹海默症,心情自然不好受。

他说:“如果可以继续保持活跃和独立,不用太过依赖他人,患者就能保有一定自主权,除了感觉更自信,正面情绪也更多。这样也有助减低家人和照护者的压力和心理负担。”

虽然阿兹海默症无法医治,但许多研究证实:大脑健康和生理健康息息相关。多活动筋骨,对大脑健康有利无弊。即便患上阿兹海默症,只要是患者能力范围之内的活动或事务,其实都应该鼓励并协助他独立完成;什么都帮患者处理,反而弊多于利。

刘永豪引述他看过的一句话,强调患者必须保持活跃的重要性:“为什么说‘活动’?意思就是,要活,就一定要动。家属应该帮助患者保持一定自主能力,不要什么都帮他做。很多东西如果不常做,久了就会失去那个能力。何况,多活动甚至可能有助延缓失智症的恶化速度。”

按病症阶段调整活动形式

阿兹海默症的症状和恶化速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可分为不同阶段。纽约大学医学院Silberstein老化与失智症研究中心临床主任Barry Reisberg提出的七个阶段从“认知能力无损”开始,第二阶段是“极轻微的认知能力衰退”,之后是“轻微衰退”“中度衰退”“稍严重”和“严重”,第七阶段则是极严重的认知能力衰退。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1.jpg
物理治疗师刘永豪:只要是患者能力范围内的事,都应该鼓励并协助他独立完成。

刘永豪说:“患者的活动能力会依病症阶段而异。早期只是记忆力退化,行动力和发病前没有太大差别。这个时候就要多参加不同活动,尽量和社区保持联系。只要还可以听从指示,就可参与舞蹈或太极等练习课,也能多做加强平衡或力量的运动。”

这类运动可以在家里进行,做法并不复杂。例如扶着椅子单脚站立,就是患者可以独立做的运动。安全起见,椅子应该摆在沙发前,以防患者不小心失去平衡或往后跌。

随着病情恶化,加上年龄渐长,患者四肢力量受到影响,活动也要跟着转轻。例如之前可以扶着椅子单脚站立,现在可能要换成扶着椅背从沙发重复站起再坐下。

刘永豪说:“患者无法独立完成的活动,还要靠照护者在旁协助和鼓励。照护者必须明白患者或许有心无力,所以要按照患者情况调整自己的要求。”

*适合乐龄人士完成的简单运动有哪些?卫生部的HealthHub网站有中英文图和视频:www.healthhub.sg/programmes/71/healthy-ageing-exercise

投其所好、循循善诱

能力是一回事,同样重要的是患者是否愿意运动或参与活动。如果患者不愿运动或外出,尤其是从来没有运动习惯的患者,家属应该怎么做?

刘永豪说:“照护者必须多和患者沟通。要鼓励和说服患者运动或活动,就要了解他们的兴趣和日常作息,投其所好。”

例如每天都要喝咖啡的患者,就避免在家冲泡咖啡,改而步行到附近的咖啡店。患者喜欢花草,就带他到公园走走。

刘永豪说:“步行有助加强平衡感、耐力和肌肉力量,是非常理想的运动。外出也是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的好机会,终日呆在家里或在床上休息,反而可能觉得更累,生理时钟也会失调,或许连昼夜都分不清。”

刘永豪强调,沟通时一定要注意语气,切忌露出不耐烦或不满。患者智力虽然可能受病情影响,但他还是可以感觉到你的负面情绪。此外,措辞要尽量简单,必要时可用动作示范,让患者更容易理解你的意思。

他说:“患者可能觉得混乱和紧张,握住他的手有助稳定他的情绪,让他更安心。”

改变家居环境

要帮助患者独立生活和运动,另一关键在于改变家居环境。朱昌满说:“调整家居环境的目的是帮助患者保持独立,继续完成日常事务。同时,照护者和家人也会因为患者的安全受到保障而更安心。”

家居环境的改变可分为两类。首先是利用辅助器材(assistive device)如自动关掉的炉灶、语音时钟和自动感应灯,让患者轻易完成例行事务,从而继续保持独立和生活素质。

其次是调整实体环境,让患者更安全,也帮助患者弄清楚自己的环境。例如在厕所和冲凉房设置把手,以及放置指示牌,方便患者找东西。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2.jpg
高级职能治疗师朱昌满:职能治疗师会根据患者经历和需求提出改善家居环境建议。(受访者提供)

朱昌满强调,每名患者的经历都不同,随着病情恶化,患者的需要也会改变。职能治疗师会考虑患者个别需要建议怎么改善家居环境。

他举例:“如果患者无法自己下床,职能治疗师可能建议安置护栏(bed rail),帮助患者独立起身。家居环境的改变必须适合患者情况和需要,才能真正有效并实用。”

亲失智家居重点示范

改变家居环境,绝对有助患者独立完成日常事务,也能提升患者和家人的生活素质。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简称ADA)于明地迷亚路(Bendemeer Rd)的中心设有示范屋,说明如何打造亲失智家居。

亲失智家居的重点包括:整洁、明亮,善用颜色对比加强辨识度,以及选用适当家具和配件,方便患者独立生活,同时顾及患者的安全和安定感。

部分重点包括:

1. 家具如沙发、床和椅子的高度应该配合患者身高,方便患者轻易站起和坐下。

2. 时钟、电话和日历尽量选用大字体或号码设计,电话的速拨按钮可贴上亲人照片,让患者一眼就知道该按哪个按钮。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6.jpg
电话尽量选用大号码设计,速拨按钮可贴上亲人照片。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7.jpg
失智者独立生活辅助器材:语音时钟。

3. 厨房选用玻璃柜,让患者清楚看到柜子内放了什么东西,方便查找。抽屉可贴上里头物件的照片,瓶罐可贴上标签。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4.jpg
抽屉可贴上里头物件的照片,物件清楚分类,整齐摆放。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5.jpg
厨房选用玻璃柜,让患者清楚看到柜子内放了什么东西。

4. 电磁炉比煤气炉更安全。

5. 餐具和碗碟的颜色要有对比。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8.jpg
餐具和碗碟颜色明显不同,而且放在防滑垫上。

6. 插座、开关和家具颜色应该和墙壁颜色明显不同。家具手把颜色要有对比并容易握住。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9.jpg
开关颜色应和墙壁颜色明显不同。

7. 睡床安装护栏,有助患者独立上下床。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11.jpg
睡房整齐明亮,房门贴上睡床照片。睡床安装护栏,有助患者独立上下床。

8. 厕所和浴室容易发生意外,宜放置防滑垫。淋浴处可安置手把和座椅。马桶座椅颜色应该突出,方便辨识。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12.jpg
厕所和浴室宜放置防滑垫。淋浴处可安置手把和座椅。马桶旁有扶把,座椅颜色突出,方便辨识。

9. 选用患者熟悉的电器或日用品。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10.jpg
冰箱贴上白板,方便留言。

10. 多摆设家人照片,有助加强患者回忆。

20170919_lifestyle_alzheimer3.jpg
多摆设家人照片,有助加强患者回忆。

有兴趣参观ADA示范屋,请拨电62939971预约。参观时间限平日上午9时至中午;下午2至5时。(公共假日除外)

除了ADA,公众亦可到裕廊社区医院的康乐家(Life Hub),了解怎么为患者或长者打造更安全,并有利于独立生活的房屋。

康乐家开放时间:平日上午10时至晚上7时;星期六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公共假日除外)

·家中如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年满65岁年长者,可申请加入建屋发展局的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计划为居民提供的改装项目包括在厕所安装扶手、对地砖做防滑处理,以及在厕所门槛装置斜坡道。询问电话:1800-9332990

阿兹海默症=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并非一种特定疾病,而是用于说明多种症状的统称,这些症状包括记忆或其他思维能力严重减退,程度足以影响日常生活。

最常见的失智症类型是阿兹海默症。这是一种大脑退化疾病,症状包括严重健忘、精神错乱,说话和书写也会面对问题。

第二常见的失智症类型是中风导致脑细胞死亡而引起的脑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

两天免费活动

配合世界阿茨海默氏症月,新加坡失智症协会与黄廷方综合医院合作联办为期两天的免费活动,内容包括讲座、展览、工作坊、气功和太极拳练习。

本篇报道受访者刘永豪和朱昌满将分别以英语主讲“帮助失智症患者保持行动能力”,以及“为失智症患者改造家居”。其他讲座主题包括:什么是失智症;患者的旅程;失智症的常见行为和精神症状;如何处理失智症行为和精神症状;为失智症患者而设的社区资源。


活动主题:“请记得我 ——早期诊断意味着我可以活得更好”

日期:9月21日、22日(星期四、五)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4时

地点:黄廷方综合医院A座

入场免费,名额有限,请上网(alz.org.sg/wam2017/)报名。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电话:62939971

电邮:contact@alz.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