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熟面 面面俱到

快熟面口味更多样化,并正努力改变“不健康”的形象,采用更健康的制作方法和原材料。
快熟面口味更多样化,并正努力改变“不健康”的形象,采用更健康的制作方法和原材料。

字体大小:

在竞争激烈的快熟面界,各家品牌不断求新求变,除了更懂得借助明星效应宣传,或以当地特色口味吸引消费者,快熟面口味也更多样化,并正努力改变“不健康”的形象,采用更健康的制作方法和原材料。

最近,本地的快熟面界闹哄哄。

新加坡品牌百胜厨(Prima Taste)的“新加坡叻沙全麦拉面”在美国知名快熟面达人里纳许(Hans Lienesch)所评选的“2017全球十大快熟面”排行榜蝉联冠军。同时,广受艺人如舒淇、容祖儿、杨千嬅和郑秀文等青睐的台湾“明星”KiKi拌面登陆狮城,一度卖到断货。

在竞争激烈的快熟面界,各家品牌不断求新求变。市场上的快熟面除了口味更多样化,有的还努力健康化,比如摆脱油炸面条改用风干法,或是采用全谷面条,以迎合近年国人讲究健康饮食的趋势。

顶着明星光环

现在的快熟面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有的还借助明星的名气,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像KiKi拌面就顶着明星光环,从台湾红到新加坡。它频频在舒淇、容祖儿、杨千嬅和郑秀文等艺人的社交媒体上亮相,尤其是舒淇所拍摄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烈回响。当然,这毕竟是她跟好友陶晶莹、蓝心湄合资的KiKi餐馆的出品。

KiKi拌面受舒淇等艺人青睐。(受访者提供)
KiKi拌面受舒淇等艺人青睐。(受访者提供)

KiKi食品杂货新加坡负责人蔡婷婷刚在8月份把KiKi拌面引进狮城,她2000年在台湾旅行时,对KiKi餐馆的道道美味川菜料理一吃钟情,“所以去年,KiKi董事长袁光泉告诉我们KiKi要开发一系列‘KiKi家尝料理’系列时,我们更是兴奋。于是在尝过袁先生寄来的KiKi拌面后,决定要把KiKi拌面引进新加坡。”

蔡婷婷说,KiKi拌面获得热烈回响,舒淇功不可没,加上熟悉台湾的新加坡人其实对KiKi餐馆的美食早有所闻,因此KiKi拌面在新加坡一推出便在短短6天里售罄。目前,本地的KiKi拌面只在KiKi食品杂货新加坡的网店售卖,跟台湾一样有葱油和椒麻两种口味,每袋有6包,零售价$13.70。

来自台湾的KiKi拌面顶着明星光环,从台湾红到新加坡。
来自台湾的KiKi拌面顶着明星光环,从台湾红到新加坡。

另一个“明星”快熟面是台湾艺人曾国城去年自创的快熟面品牌“曾拌面”。

去年,“曾拌面”就被美国知名快熟面博客里纳许评为“2016全球十大快熟面”,它也是台湾唯一入选的品牌。曾国城之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说,他投资约5万新元卖面:“我很喜欢吃面,也吃过全世界的面。”于是他找一家工厂合作,请他们根据自己的口味,进行长达八个月的研发。

台湾艺人曾国城自创的快熟面品牌“曾拌面”。(互联网)
台湾艺人曾国城自创的快熟面品牌“曾拌面”。(互联网)

雀巢(Nestle)新加坡业务经理陈慧冰说,Maggi跟本地艺人陈邦鋆与庞蕾馨夫妻合作,有助推销Maggi燕麦面和Maggi Hot Mealz碗面。

努力转型

往往被贴上不健康标签的快熟面,近期也在努力变得更健康。

比如,KiKi拌面强调是台南传统手工日晒面,透过天然阳光日晒风干,达到天然防腐功效,有别于一般面需要大量盐巴防腐。制面过程中,师傅先将手工折成扇形的面摆放在镂空的竹筛上,经过两天强烈的日晒,每两个小时翻面一次,让面都能均匀受热,以取得久煮不烂的弹性口感。

又如,明星食品(Myojo)制作非油炸快熟面,采用风干技术。其营销总监三井利宏说,传言快熟面含有蜡,因此吃了对健康不好,“其实这不是真的,快熟面通过油炸过程保存。明星食品身为制造商,不把快熟面归类为不健康食物,而是便利食物,但我们鼓励大家加入其他食材如蔬菜、鸡蛋和肉等,让快熟面变成更有营养的一餐。”

饮食产品巨擘雀巢也正朝较健康食品的方向发展,今年3月在本地市场推出Maggi燕麦面。陈慧冰说,为提升快熟面的营养价值,新的Maggi燕麦面有助食客提升纤维的摄取,而且面条用蒸法非油炸。

她提到,雀巢自2005年逐渐减少产品的盐分。例如,Maggi 2分钟咖喱面自2013年开始,减少了31%盐分,计划在明年再减少10%盐分。雀巢的宏观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把Maggi产品所含盐分减少平均10%。

雀巢推出Maggi燕麦面。
雀巢推出Maggi燕麦面。

百胜厨的拉面系列采用优质蛋白质麦面粉制作,有新加坡叻沙拉面、新加坡咖喱拉面、新加坡辣椒螃蟹拉面、新加坡鱼汤拉面、新加坡虾汤拉面,以及全麦系类的叻沙全麦拉面和咖喱全麦拉面。百胜厨总经理沈茂清说,百胜厨拉面和全麦拉面全都是用蒸法而非油炸,因此口感顺滑不粗糙,而且不含味精和人造色素,也不添加防腐剂。

道地风味的缩影

若浏览超级市场货架上的快熟面,琳琅满目的口味,酷似各地的道地风味缩影。例如,新加坡的叻沙、咖喱鸡和辣椒螃蟹面;泰国的冬炎辣汤面;韩国的泡菜面。

三井利宏说,不同地区有各自偏爱的口味。在新加坡,人气口味包括冬炎辣汤(Tom Yam)、鸡汤和咖喱味;香港喜欢猪骨汤;台湾喜欢牛肉面和麻辣口味;泰国倾向冬炎辣汤。

陈慧冰也指出,具本地风味的快熟面特别受欢迎,比如叻沙和辣椒螃蟹。

早自1971年,明星食品成为第一家在新加坡生产快熟面的品牌。三井利宏说,当时还没有在本地生产的快熟面品牌,而新加坡人习惯吃面,因此公司看到市场的潜力。明星食品为迎合本地口味,在七八十年代研发出多款本土口味,如鸡汤面和炒面。

明星食品的鸡汤面和炒面(右)。(受访者提供)
明星食品的鸡汤面和炒面(右)。(受访者提供)

百胜厨具本地风味的“新加坡叻沙全麦拉面”就特别受美国知名快熟面博客里纳许青睐。

里纳许认为,“新加坡叻沙全麦拉面”除了面富有嚼劲外,汤头有浓郁的椰浆味,两者配搭味道层次分明,具有大师级水准。首次入榜的日清新加坡叻沙面获得季军。去年获得第五名的百胜厨“新加坡咖喱全麦拉面”则略掉一个名次,排在第六名。除了来自我国的品牌外,马来西亚的也有四款快熟面入榜,分别位列第二、四、五和七名。新马品牌占据排行榜的前七名,其他入榜的快熟面来自香港、台湾和韩国。

百胜厨的其他快熟面口味也极具本地色彩,从咖喱拉面、辣椒螃蟹拉面、鱼汤拉面到虾汤拉面。沈茂清说,越来越多旅客希望把新加坡“风味”带回家,有的就买本地口味的快熟面当做手信。

百胜厨的新加坡咖喱全麦拉面(左)和叻沙全麦拉面(右)。(百胜厨照片)
百胜厨的新加坡咖喱全麦拉面(左)和叻沙全麦拉面(右)。(百胜厨照片)

怎样吃快熟面较健康?

吃快熟面,对健康是否有害?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说,偶尔吃快熟面是安全的,但如果多餐都吃快熟面,可能会营养不良。这是因为快熟面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以及有限的蛋白质和维他命或矿物质,而且调味料可能含有高量的钠,调味油或是油炸面也有脂肪。

她分享以下贴士,让大家可以更健康的吃快熟面。

·不要选择油炸的快熟面,选烘制或是全麦的快熟面。

·减少用快熟面的调味料。如果快熟面附有采用棕油的调味油,可改用自己的蒜头油或芝麻油。

·烹煮快熟面时,加入蔬菜。如果要加肉,选择鱼肉、瘦肉或是去皮鸡肉,而不是加工肉如午餐肉、火腿或香肠等。

·可加入豆腐或鸡蛋,作为比较健康的蛋白质选择。

·有些快熟面的分量比较多,从含有43克碳水化合物的65克面,到含有75克碳水化合物的112克面。糖尿病患者或是在减肥者,应该多加注意。

·有的大包装快熟面的成分标签是以两次份为标准,如果计算整包快熟面的热量,要注意将包装上所列卡路里乘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