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主导式断奶 让宝宝主动探索食物

 八个月大的雨暄最喜欢吃红色灯笼椒。(谢智扬摄)
八个月大的雨暄最喜欢吃红色灯笼椒。(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近年来,从国外传进一种新的婴儿喂食法,名为“婴儿主导式断奶”。此法与传统断奶方式有何不同?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受访专家和正在给婴儿断奶的妈妈,分享婴儿主导式断奶时应给孩子吃什么、吃多少,以及过程中最令人头疼的事。

“宝宝,你看!飞机来咯!咻咻咻!嘴巴张开,啊……”有孩子的人可能对这个场景很熟悉。宝宝不吃饭时,家长就得出尽法宝,用哄的、骗的,如果还不买账就“家法伺候”了。

近年来,从国外传进一种新的婴儿喂食法,名为“婴儿主导式断奶”(Baby Led Weaning,BLW)。此方法主张完全不喂米糊或泥状食物,直接让婴儿自行抓固体食物,按自己的速度吃东西,吃多少也由他自己决定。

按照BLW的方法,父母只须把食物切成适合婴儿的大小形状,再蒸到软,就可以直接放在盘子上给宝宝抓来吃。可以想象,六个月大的宝宝双手运动技能还不发达,要把食物放进嘴巴里,是一大挑战,而且不可能百发百中。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年轻父母选择BLW?

BLW的好处与坏处

康生育儿指导中心副主任黄雅楠博士(Dr Wong Boh Boi)受访时说,BLW的好处是,宝宝可以探索新的食物的味道、口感和质感,也不会被逼一定要吃完某分量的食物。他们可以和其他家庭成员同时吃饭,父母就在一旁放松地用餐。

她说:“这是很好玩的一件事,宝宝也会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他们会自我调节,饿了就吃,饱了就不吃。有研究显示,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会更健康。BLW的宝宝也比较早接触更多种类的食物,因此长大后可能比较不挑食。”

zb_1114_cj_doc6x6jar90zb716uj0cno7_13124200_rqchen_Small.jpg
康生育儿指导中心副主任黄雅楠博士建议,进行婴儿主导式断奶时应选择给多样化、包含所有类别的食物。

她也指出,宝宝一开始就学习要先咀嚼再吞咽,也会在进食过程中训练手眼协调能力。

不过,竹脚妇幼医院营养与饮食学资深营养师郭维恩受访时说,BLW的坏处是,宝宝初期的运动技能、咀嚼技能及手眼协调能力都还未完全发育好,有可能无法获取所需要的营养,而且这种断奶方式会浪费很多食物。

竹脚妇幼医院语言治疗服务语言治疗师王琪雯也提醒,BLW的噎着风险较高,不适合早产儿及有健康问题的宝宝,因为他们的运动技能(motor skills)和进食技能发育有可能比较迟缓。因此,BLW对他们未必是最安全和最理想的断奶方法。不过,如果孩子不是早产儿也没有其他疾病问题,父母就可考虑BLW。

宝宝在一岁以前还是须要喝母乳或婴儿奶粉,但从六个月大开始就须要靠副食品来摄取所需的营养。黄雅楠博士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婴儿在六个月以后才开始吃副食品,因为这时候他们已经可以坐直,懂得咀嚼,消化系统完善,视力好,也可以用双手自己进食。

王琪雯说:“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将断奶的时间延缓到六个月以后。有句话说‘一岁以前吃东西只是吃玩玩的’,这是很常见的误解。在六个月之后不吃东西或吃得很少,会导致宝宝对味道和口感过于敏感,日后在学习咀嚼、用汤匙及用吸管等技能时也会比别人慢。”

容忍脏乱情况最困难

30岁的李怡洁(市场营销员)不时会在博客上分享她和女儿李雨暄的BLW心得。她受访时坦言一开始选择传统断奶方式,一口一口喂雨暄吃粥和泥状食物。可是,过了两周,她发现雨暄不喜欢被喂食,反而喜欢自己吃。

亲子关系, 婴儿断奶
李怡洁与女儿雨暄的合照。

“我喂她的时候,她会推开汤匙并把头转开。但是,当我把装了食物的汤匙拿给她时,她会一把抓住,张嘴大口大口地吃。”

对李怡洁而言,BLW最困难的部分是要容忍脏乱的情况及吃饱后的善后工作:“眼看着她把食物捏碎和丢来丢去,要我忍住不去帮她真的很难,但我提醒自己,这对她来说也是个学习过程,脏乱是过程的一部分。”

李怡洁观察到,现八个月大的女儿的手部运动技能比同年龄却以传统方式断奶的孩子来得好,处理食物的方式也更有自信。

“我最喜欢的一点是,我们一家人可以同时用餐,因为雨暄可以自己进食。外出时,我们只要从菜单上找适合她的食物或请餐厅为我们特别准备无盐无糖和无调味料的食物,不用先在家里煮好装在保温瓶里带出门。”

李怡洁一开始把蔬菜和水果蒸软再给女儿吃,包括苹果、萝卜棒、西兰花、小番茄等等。现在,她偶尔会以蒜头、香料和橄榄油翻炒蔬菜。雨暄最喜欢吃番茄、夏南瓜(zucchini)、红色灯笼椒及所有水果。

食物应多样化

黄雅楠博士指出,宝宝体内的铁储存量会在六个月后开始减少,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父母在BLW时给宝宝吃肉,因为牛肉和鸡肉里含有铁。

营养师郭维恩提醒,进行BLW时应选择给多样化、包含所有类别的食物。例如,从碳水化合物类别中,选择婴儿面食、马铃薯条、番薯条或烤面包棒;从蔬果类别中选择西蓝花或切成条状的萝卜和水果;从蛋白质类别中选择鸡条或豆腐条等等。父母也应根据宝宝的年龄层和宝宝握住食物的能力及咀嚼能力,来调整食物的大小和软硬度。

食物过敏问题

然而,两位专家在食物过敏问题上的看法不一。

郭维恩建议给宝宝吃新的食物时,应该连续吃三四天,看看他们是否对该食物过敏才尝试下一个新的食物。她也认为没有必要延迟让宝宝吃那些易过敏的食物如鸡蛋、花生酱、乳制品、小麦等等,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延迟给孩子吃这些食物可避免他们过敏。因此,宝宝六个月大就可以吃鸡蛋,但要煮熟。

黄雅楠博士则建议先给宝宝吃煮熟的蛋黄,别太早吃蛋白。她认为,每天都可以让宝宝尝试新食物,不用等三四天那么久,但要留意给他吃了什么,如果出现过敏反应才可以找出源头。

两位专家都建议家长给新食物时,从小量开始,并且留意会否出现过敏反应,包括嘴唇肿胀、眼睛或脸部出现红疹或麻疹、咳嗽、喘息、呕吐或非常稀的粪便。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晕倒或呼吸困难。

郭维恩说,大部分的过敏症状会在进食后的几分钟之内发生,但有些也可能在几天后才表现出来。父母若怀疑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应咨询儿科医生。如果过敏情况很严重,如呼吸困难、心跳加速、血压降低或失去意识,应该立刻传召救护车。

给宝宝吃多少

至于要给宝宝吃多少,得看宝宝本身的胃口。BLW初期,宝宝还在摸索不同食物,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会熟悉和接受大部分的食物,这样就能确保他们每一餐都吃得健康均衡。

黄雅楠博士提醒:“宝宝刚开始大概只会吃半汤匙多的食物,不要以为他们会‘吃完’一整顿饭。宝宝的胃口每天都不同,大部分的孩子会吃到刚刚好饱,父母要忍住,不要在宝宝已表示吃饱后,还要他‘多吃一口’。”

宝宝吃饱时会有以下征兆:不再开嘴巴吃东西;把食物收在嘴巴里不再吞咽;推开碗或汤匙;靠在椅背上;转头不看食物;开始玩糖吃。有些宝宝需要时间适应新食物,甚至要接触15次以上才会接受它。如果宝宝第一次吃就拒绝该新食物,就先不喂他吃,几天后再试试看。

雨暄现在八个月大了,吃饭时两种断奶方式都可以接受。记者问李怡洁比较喜欢哪一种,她说:“我没有偏好,但现在,用传统的断奶方式喂食时,她会吃得比较多,而且不会那么脏乱,更容易清洗。另一方面,我觉得BLW可以给她探索与学习的机会,而且她也比较不挑食,愿意尝试吃不同的食物。所以你看,两种方式都各有所长。”

呕吐反射和噎着窒息的差别

李怡洁说:“宝宝刚开始BLW吃东西时会出现呕吐反射,不要慌张,这都是学习的过程,他们会慢慢进步。身为家长,我们只要鼓励他们咀嚼并享受这个过程就可以了!但我们也应该学习简单的急救技能,若宝宝不幸噎着,可以派上用场。”

竹脚妇幼医院语言治疗服务语言治疗师杨家玉解释,呕吐反射指的是当异物触碰到舌根时的身体自然反应,这是保护我们不被异物噎着的生理保护机制。因此,还在学习如何吃东西和咀嚼的宝宝将食物放进嘴里时,身体会自然呕吐反射。

噎着窒息的应急处理

另一方面,当宝宝因呼吸道里有异物而噎着窒息时,他是无法咳嗽或发出任何声音的,父母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黄雅楠博士说,婴儿如果噎着,家长应一手握住婴儿的颈,放在腿上将他反身;用另一只手的手掌跟在他的背部(双肩之间的位置)打五下,一般上一经拍打,宝宝就会把异物吐出来。这时婴幼儿若会哭,就是呼吸道通畅了。如果婴幼儿还不哭,可将他翻回正面,以食指和中指在其胸部按五次,位置是在乳头线中间1.5公分以下的位置。

若婴儿开始咳嗽,就让他咳出异物。也可张开婴幼儿的嘴巴,若看得到他口中的异物或食物,可用手指把它扫出来。如果看不见,不要去挖。

如果婴儿已没呼吸,须做人工呼吸急救:用口盖住婴幼儿的口和鼻子,吹两口气进去;然后摸摸幼儿的臂动脉(brachial pulse,上手臂处),查看是否在跳。重复做五次,并且拨995召救护车。

杨家玉建议所有家长去上课,学习辨认窒息迹象,以及当孩子窒息时应该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她说:“竹脚妇幼医院及其他机构或中心都定期举办儿童心肺复苏课程。”

黄雅楠博士将在11月26日(星期日)举办婴儿断奶的英语讲座,更多详情,请上网:thomsonmedical.com


地点:Carlton Hotel二楼

时间:中午12时至下午4时30分

票价:2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