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古早味蛋糕风潮 本地战火烧旺

字体大小:

台湾超人气的缘味古早味蛋糕前天于本地开设第一家店,吸引200人大排长龙。本地近半年来已有五家品牌竞飘鸡蛋糕香。记者走访各家蛋糕新品牌,一探这看起来很普通的鸡蛋糕,却让人趋之若鹜的原因。

台湾古早味鸡蛋糕热潮,一路从台湾蔓延到韩国、马来西亚,再到新加坡,而在本地的战火越烧越旺,近半年来几乎每个月开一家,目前已有五家品牌竞飘蛋糕香。最新加入鸡蛋糕大战的是前天在nex购物中心开幕的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吸引了数百人到场排队尝鲜。之前,台湾的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今年5月率先进军狮城,接着是7月进场的马来西亚的“阿嬷老字号”古早味现烤鸡蛋糕。台湾的源味本铺Original Cake在9月开店,据悉它跟缘味是台北淡水的两大人气王。本地品牌新古早味蛋糕不落人后,10月开张。各家的古早味蛋糕还没出炉,店前已见不少顾客排队等候。

本地品牌新古早味蛋糕Nouveau的蛋糕。(新古早味蛋糕照片)
本地品牌新古早味蛋糕Nouveau的蛋糕。(新古早味蛋糕照片)

这火红的古早味鸡蛋糕强调返璞归真,食材都以基本简单为主:鸡蛋、牛奶、面粉和糖,没有多余的奶油点缀或复杂的馅料搭配,有别于现代一般蛋糕越来越花哨;口感轻绵松软,回到以前那简单的美味。

★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

台湾超人气的缘味古早味蛋糕(Grand Castella Cake)前天于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开设第一家店,配合新店开张,缘味古早味蛋糕开幕首两天推出买一送一促销,人潮在开店前两小时开始排队,中午时已有200多人,人龙从店面排到停车场。

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在本地nex购物中心开幕,引来人龙排队。
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在本地nex购物中心开幕,引来人龙排队。

新加坡缘味除了跟台湾缘味一样有原味、芝士和巧克力,还有本地独家的班兰口味。这个月底,缘味还将于来福士城(Raffles City)开设第二家店。

负责引进该品牌的负责人之一陈雪玲说,她跟伙伴试吃了台湾各牌子的古早味蛋糕,认为在台北淡水的缘味味道最佳。

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的原味、芝士与班兰口味蛋糕。
缘味古早味现烤蛋糕的原味、芝士与班兰口味蛋糕。

源头:台北淡水

开幕:今年12月

口味与价格:原味$9.90;芝士$11.90;巧克力$12.90;班兰口味$10.90

地点:实龙岗nex购物中心;来福士城

其他地方:台湾6家,韩国1家,越南2家。

★源味本铺 Original Cake 

来自台湾的源味本铺Original Cake,在当地人气红不让。

狮城源味本铺的负责人说,该品牌于2010年在台北淡水成立,是第一家引起古早味蛋糕风潮的品牌,目前台湾拥有6家店,马来西亚11家分店。新加坡除了裕廊东的西城(Westgate),第二家店将于12月16日在新邮中心(SingPost Centre)开幕。

食客等待源味本铺Original Cake的蛋糕出炉。
食客等待源味本铺Original Cake的蛋糕出炉。

新加坡和台湾源味本铺Original Cake口味包括:原味、芝士和冷冻巧克力。

该负责人说,本地源味本铺开幕第一天,送出了800份源味原味蛋糕。顾客从早上5时开始排队,人龙从店面排到地铁站。

源头:台北淡水

开幕:今年9月

口味与价格:原味$10;芝士$12;冷冻巧克力$15

地点:裕廊东西城;新邮中心(12月16日开幕)

其他地方:台湾6家,马来西亚11家。

★新古早味蛋糕

除了多个来自台湾的古早味蛋糕品牌,也有新加坡品牌的新古早味蛋糕。

创办人陈友安说,他跟伙伴兼厨师一起创办新古早味蛋糕Nouveau,“我的伙伴有多年做西饼糕点经验。我们看到最近的古早味鸡蛋糕潮流,多数都来自台湾。于是,我们决定创业,推出新加坡品牌,店名的‘新’,就代表新加坡。”

他说,店面开幕当天,有人早在7时就到场排队。

源头:新加坡

开幕:今年10月

口味与价格:原味$6.90;芝士$9.90;椰糖班兰$9.90;巧克力棉花糖$9.90、黑森林$9.90、绿茶红豆$9.90、黑炭奶黄$9.90。

地点:武吉班让的山乐坊(Hillion Mall)

★Le Castella 乐古早味蛋糕

来自台湾的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在今年5月最早打入本地市场,引起人龙排队。

本地负责人亚当(Adam Ahmad)说,台湾古早味蛋糕去年中在社交媒体爆红,他和伙伴林炜杰看到商机,飞往台北试吃了好几家,最后选中位于士林夜市的乐古早味蛋糕,获得本地特许经营权。新加坡的乐古早味蛋糕是继韩国后,第三个地方售卖其品牌蛋糕,而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三地的食谱和技巧都一样。

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率先登入新加坡市场。(档案照)
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率先登入新加坡市场。(档案照)

源头:台湾士林夜市

开幕:今年5月

口味与价格:原味$9.90;芝士$11.90;巧克力味$12.90

地点:Tampines 1购物商场;裕廊坊;纳福城(Northpoint City)(暂定12月29日开幕)

其他地方:台湾1家,韩国1家,越南1家,马来西亚1家。

★“阿嬷老字号” 古早味现烤鸡蛋糕

来自马来西亚的“阿嬷老字号”古早味现烤鸡蛋糕,是第二家进军狮城的品牌,同样是受台湾古早味蛋糕启发。

“阿嬷老字号”总厨王维浚有多年的烘焙经验。他三年前到台湾进修烘焙课程,当时看到淡水的古早味鸡蛋糕店有人龙排队,接着在士林夜市的古早味鸡蛋糕店走红。

“阿嬷老字号”古早味现烤鸡蛋糕的原味蛋糕。(阿嬷老字号照片)
“阿嬷老字号”古早味现烤鸡蛋糕的原味蛋糕。(阿嬷老字号照片)

碰巧,王维浚在马来西亚认识打算在购物商场开烘焙店的伙伴,“于是我重新调整蛋糕的比例,做出古早味鸡蛋糕。”

“阿嬷老字号”今年4月在马来西亚开设第一家店,目前已经有50家店。

洪诗韵获得在新加坡的特许经营权,第一家店7月在武吉班让大厦(Bukit Panjang Plaza)开幕,目前扩充到13家,据悉在本地已卖出超过32万个蛋糕。

源头:马来西亚

开幕:今年7月

口味与价格:原味$8;芝士$$11;巧克力$13;抹茶$11

地点:武吉班让大厦、蔡厝港的第一乐广场、城市广场、中峇鲁广场、利达广场、白沙购物中心、狮城大厦、勿洛广场、巴耶利峇广场、裕冰坊、怡丰城

其他地方:中国5家,泰国3家,印度尼西亚2家,马来西亚50家。

热潮从台湾延烧

近期的古早味蛋糕风潮,从台湾开始。

据本地缘味的负责人张俊杰了解,台湾有三大最著名的古早味蛋糕:缘味、源味本铺和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带动古早味蛋糕潮流。

源味本铺的原味、芝士和冷冻巧克力蛋糕。
源味本铺的原味、芝士和冷冻巧克力蛋糕。

他说:“最早是缘味和源味本铺大概7年前在台北淡水开始打出名堂,掀起这股热潮。后来,有了在士林夜市的乐古早味蛋糕。”

狮城源味本铺的负责人指出,源味本铺于2010年在台北淡水成立,算是第一家引起古早味蛋糕风潮的品牌。

Le Castella乐古早味蛋糕的亚当说,有韩国人到台湾发现这款蛋糕,申请在韩国特许经营权,接着蛋糕就在社交网上爆红。

“阿嬷老字号”总厨王维浚也是看到台湾淡水和士林夜市的古早味鸡蛋糕店走红现象受启发,研发出自家的秘方。

古早味蛋糕 有童年回忆

最近每经过一家古早味蛋糕店,蛋糕还没出炉已见人龙,为什么大家都在排队买蛋糕?

前天,缘味古早味蛋糕于实龙岗nex购物中心的第一家店早上11时开幕,胡先生(退休人士)早上9时就到场排队。

他说:“我之前排队吃过别家的古早味蛋糕。这种蛋糕看起来很普通,它像我们小时候到海南咖啡店吃到的蛋糕味道,有童年的回忆。”

老早也到场排队的傅太太吃过其他三种牌子的古早味蛋糕,“我之前排了大概半小时买到,吃了觉得值得排队。它很好吃,像棉花很松软。现在有新牌子来到新加坡,我就想买来试吃。”

多数受访食客都对这来自台湾的口味充满好奇,吴仙玲跟3名好友结伴排队买缘味的蛋糕,她说:“新加坡人喜欢排队,而且这种蛋糕是新口味,有新鲜感。我之前吃过另外两个牌子,口感很松软顺滑,而且有鸡蛋香味。”

采访源味本铺当天,碰到张延昌(68岁)特地从金文泰到裕廊东的源味本铺排队买蛋糕给女儿。

他说:“我的女儿很爱吃这里的蛋糕,她自己来过排队四五次买蛋糕。我吃了觉得口味不错,很松软,鸡蛋香很浓郁。我喜欢原味和芝士口味。或许这种口味对新加坡人来说有新鲜感,因此吸引人龙排队。很多人喜欢吃也不介意排队。我愿意排队,但不会排超过半小时。”

谈到古早味蛋糕的魅力,王维浚认为:“鸡蛋糕迎合大众化的口味,老少咸宜。”

陈雪玲说:“这款蛋糕价廉物美,当茶点或在派对时吃都适合,因此吸引大家来排队买。”

尽管目前古早味蛋糕在本地市场竞争白热化,陈雪玲并不担心市场饱和,“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是好事,而且大家也不用排队太久就买得到。”

陈友安也不担心这股热潮日后减退,“我们有自己的配方,可以灵活变出不同的口味吸引顾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