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深 求专 求广 ——本地读书会新气象

清史网读书会每次导读活动都能吸引老中青各年龄层参与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清史网读书会每次导读活动都能吸引老中青各年龄层参与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华文读书会有二三十个。近两三年来,一些读书会往“深度”发展,以一年精读一本书,深耕经典名著;有的“情”有独钟,专读同类性质的书籍;有些读书会则有“书”无类,阅读范围从推理小说、励志书,到严肃的文史哲、人文及社会科学,应有尽有。

本地华文读书会成立超过20年,1999至2000年是黄金期,至今仍有二三十个读书会,持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在城市不同角落,展开书本,集体阅读。

近两三年来,一些读书会更找到自己理想中的阅读方式,有的往“深度”发展,不惜以一年精读一本书的方式,深耕经典名著;有的“情”有独钟,阅读计划里,清一色同类性质的书籍。相反的,有些读书会有“书”无类,阅读书籍从推理小说、励志书到严肃的哲学、文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类,应有尽有。

20180108_culture06_Small.jpg
《百年孤独》列为“史上最难
读的25本小说”的前四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年深读一本经典

对于第三代读书会的成员来说,2017年是他们很有满足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读书会的多名成员,以马拉松式的深度阅读方式,细细品味经典,再大家定期分享、讨论。这一年,他们读的是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经典小说《百年孤独》。

深度阅读沙龙

第三代读书会由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组成,成立初衷在于推动阅读,协助新一代教师,通过阅读自我提升。会长王哲说,“第三代”在2017年开始发动新的阅读计划,也即“深度阅读沙龙”,期许大家在彼此互相鼓励和支持下,能够坚持以一年的时间,精读一本好书,为喜欢阅读的人,创造碰撞思想、互相交流的空间,完成阅读经典的目标。

第三代读书会理事张博说:“有些经典让人很想阅读却又望而却步,一群人聚在一起,大家互相激励,互相探讨。由于每人的个性和阅读习惯不同,思考的方向和内容也不同,大家在碰撞之下激发出火花,促成彼此对于一本书的想象和多重解读。这样深入阅读一本书,让我们获益匪浅。”

选择阅读《百年孤独》,王哲与张博一致认为,这本小说无疑是许多人都想读,但小说人物众多,姓名不容易记,时间跨度又大,读者在阅读时往往有某种障碍,最终读不下去。过去还有人列出“难读排行榜”,将《百年孤独》列为“史上最难读的25本小说”的前四本。但也因为是这样,更使到他们决定自我挑战,完成的目标。

王哲透露,他们在一年里前后举行七次深度阅读沙龙,大家除了约好时间,也约好每回阅读的章节,大家互相扶持,一起推动阅读进程。在每次的阅读沙龙里,都有一名主持人、一名主要分享者,大家轮流担任。

在每一次的深度阅读中,大家既分析文本内容与背景,也对小说角色进行感性认知,不但梳理出小说的叙述脉络、故事情节,也了解小说中复杂的人物关系;例如小说主要角色乌尔苏拉与费尔南达之间的关系。另外,还在彼此脑力激荡下,探讨这本经典巨作的含义与其深度所在,并深入思考、理性探讨文本的写作手法,角色的性格命运,内容的情节设计,反映的社会现实等。

内心真正的成长

对于第三代读书会的成员来说,认真阅读一本书,不只是把每个字看完,而是内心真正的成长。

《百年孤独》最后一次深度阅读沙龙:“集体告白!百年轮回的家族秘密”于去年10月14日举行,这是一场年度阅读的完结篇,也是一群阅读长跑者,将一整年的阅读心得完整呈现出来。

2018年才开始,第三代读书会已设定今年的阅读目标,决定换个阅读方向,从翻译文学转向中文原创文学,大家一起阅读张大春的《大唐李白》三部曲:《少年游》《凤凰台》和《将进酒》。

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重启“深度阅读沙龙”,召集爱阅读的人士完成阅读马拉松。第一场深度阅读沙龙,将在1月20日开始,第一场开年活动——绘本阅读工作坊也将在1月13日举办。

20180108_culture04_Medium.jpg
“第三代”读书会会长王哲说,“第三代”在去年举行
七次深度阅读沙龙。(龙国雄摄)

专读与清史有关书籍

和一般读书会不同,清史网读书会独沽一味,偏爱清史,所导读的书,至今清一色与清史有关。每一次导读会大多由清史网创办人兼主编沈斯涵及清史网读书会主任傅翀导读。

电视剧带动

沈斯涵对中国历史特别感兴趣,他于2012年成立清史研究网,以研究清史为学习目的,为了推广对清史的认识及华文阅读,2015年进一步成立清史网读书会,每两个月在牛车水唐城图书馆主办导读活动,反应不错,读书会的参与者大多是本地人,每次活动都能吸引各年龄层60至90人参与者,有时甚至吸引超过100人前来出席。

沈斯涵说:“导读活动最年轻的参与者,是一名16岁的女学生,一年前她和另外三名同学因为看清宫剧如《步步惊心》和《甄嬛传》,引起她们对清史的兴趣,希望通过导读活动,加深对清史的认识。”

从活动中,沈斯涵与傅翀发现,因为电影与电视剧对清史产生兴趣的人不少,尤其近年来《甄嬛传》《步步惊心》等电视剧的流行,带动不少人对清朝历史的好奇,但这些电视剧“戏说”的部分不少,一些年轻人难免误把剧情视为真实历史。

沈斯涵说,和一般导读会不同,清史网与作者联系,共同策划导读会的内容,有时还展示一些罕见的清朝嫔妃及陵墓照片。

让历史人物走近现代人

清史网读书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至今举办16场导读活动,导读的书本包括中国知名清陵及后妃研究专家徐广源著的《清皇陵地宫亲探记》《大清后妃私家相册》《清朝二十六后妃》,晚清历史学者贾英华《末代皇族的新生》《正说清朝三百年》,甚至历史学家史景迁的《曹寅与康熙》也在导读之列。

其他如夏桂霞著《红楼梦镜像下的清朝礼制文化》、阎崇年著《古都北京》、傅仪著《我的前半生》、林永匡著《清代衣食住行》、杨红林著《经典影像背后的晚清社会》、何乃强医生著《医生读史笔记》;又如《宫女谈往录》《清宫秘史》《物欲〈红楼梦〉:清朝贵族生活》《老佛爷吉祥》《太监谈往录》《清案探秘:百姓故事》等。读书会有时会选择与清代文学有关的书,例如通过《红楼梦》讲述清朝社会制度与文化。

除了通过书本导读,清史网读书会也利用简报软件(Powerpoint)、自制视频、影视剧作品和互动软件等进行导读,让历史不会枯燥乏味,也让历史人物走近现代人。

清史网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名为“清史网北京考察团”,带领会员及其他对清史有兴趣的参与者,到北京实地考察学习历史,先后去了故宫博物院、清东陵、乾隆帝裕陵妃园寝、乾隆帝裕陵、康熙帝景陵、清西陵等清皇陵地宫,以便会员进一步了解清史。

除了图书馆,清史网读书会也试图到不同场所活动,如在广惠肇留医院、新加坡视觉艺术中心等主办导读活动;在新加坡视觉艺术中心举办“和格格聊晚清宫廷人物对谈会”活动。

沈斯涵说:“当时有一位旅新女画家马晓玲在那里举办画展,她是满人,‘格格’在满语是小姐的意思,因此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加人们对晚清女性的认识。”

2018年,清史网读书会即将于1月20日举办第17场导读会,这一回导读的是中国历史学家阎崇年的《大故宫》。

20180108_culture02_Medium.jpg
清史网读书会也到画廊主办清史对谈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80108_culture03_Medium.jpg
清史网创办人兼主编沈斯涵(左)与清史网读书会
主任傅翀分别担任导读。(林国明摄)

广

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

成立于2014年的新加坡“趁早读书会”以“广”为特色,成员们热衷于涉猎不同领域的书本,期盼以广泛阅读快速自我成长。

趁早读书会由一群年纪介于20多至30多岁,来自各行各业的会员组成,包括不少女会员,创会会长郭琳静说,读书会成立的初衷,是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通过阅读学习和成长。

每月主题不同

郭琳静说,去年读书会在一年之始已计划好阅读主题及书种,例如2月读经典书,3月谈推理小说,4月提出“一国一书”计划,通过一本书介绍一个国家的文化与历史;5月分享有趣又有料的工具书,6月读获奖中外文学作品;7月分享情绪管理及心理学;8月是一次关于万里路和万卷书的聚会,读的是旅游文学与优质的旅行指南,10月以“历史是镜子”为名,读文史类书籍。

到了12月,会员们一起探讨两本年度重点导读书:《狂热分子》与《富兰克林自传》。

由美国社会学家埃里克·霍弗(Eric Hoffer)著的《狂热分子》着重于分析各种群众运动的特质,包括政治运动、革命运动、社会运动、宗教运动、民族主义运动等,并找出这些陷入狂热的群众的人格。该书于1951年出版即被誉为是社会科学领域的经典之作。

富兰克林是美国政治家、美国独立运动领导者,《富兰克林自传》是影响几代美国人的精神读本。

推出“快读”计划

趁早读书会负责“悦读时光”的理事赵全胤说:“过去我喜欢一个人读书,但目前觉得,与同伴们分享阅读,也是一件很好的事。2018年,我们希望推出‘快读’计划,每五个人组成一组,大家现场快速阅读,再花30分钟集中讨论,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思考角度不一样,不同人之间可以互为填补。”

为了让大家更爱阅读,读书会也发起“跟你推荐本书”活动,每个热爱阅读的会员都可将自己喜欢或者读过的书,写一段简短的评价、感悟或推荐信推荐给大家。

2018年开年,读书会已列出推荐书单,并将在1月21日举办阅读主题为“来!一起温故迎新,分享经典书”的首期活动,书单包括社科人文书例如《人类简史》《无缘社会》;旅游文学如《旅行与读书》《门外汉的京都》;科普类书籍如《看不见的森林》《大灭绝时代》;人物传记如《出版人》《梵高传》及《亲爱的提奥》;历史类新书如《万历十五年》《大秦帝国》;经典书如《蒋勋说红楼梦》;推理小说则有《东方列车谋杀案》《13,67》《活着》《复活》,其他如创业成功学类的《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创意和设计类的《赖声川的创意学》及情绪管理《钝感力》《正念的奇迹》。

20180108_culture05_Medium.jpg
“趁早读书会”会长郭琳静(右)与副会长原晓
宇期盼以广泛阅读的方式快速自我成长。(陈
渊庄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