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摊贩 让夜市变得不一样

年轻摊贩引进许多创意与新颖的美食和饮料,使本地夜市越来越精彩。
年轻摊贩引进许多创意与新颖的美食和饮料,使本地夜市越来越精彩。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年轻摊贩进驻流动夜市,他们引进许多创意与新颖的美食和饮料,使本地夜市越来越精彩。

国人对于夜市并不陌生,依附着组屋区摆档的夜市,曾经陪伴许多人成长,也是居民们购买小吃的好地方。如今本地夜市文化已起很大改变,是否依然精彩,记者带你探个究竟。

梦幻的气泡饮料

近期有越来越多年轻摊贩进驻流动夜市,他们引进许多创意新颖的美食与饮料,使得本土夜市越来越精彩。

拥有靛蓝色花青素的蝶豆花饮料在本地刮起旋风。

“Poppin So大”摊主林曼仪(27岁)向记者介绍,气泡饮料的渐层色彩,是利用蝶豆花与不同果汁搭配出来的,不只能喝到酸酸甜甜的果香味,丰富的视觉效果让人觉得梦幻。

她说:“我和朋友到台湾和曼谷旅游时都爱逛夜市,发现国外夜市卖小吃的都是年轻人。回国后决定和朋友合资,在夜市售卖气泡渐层冰饮。”

林曼仪和友人上网自学制作气泡渐层冰饮,并将饮料引入夜市,果然掀起热潮。渐渐地,蝶豆花饮料被许多摊位复制。为应对市场竞争,她在售卖渐层冰饮的同时,推出其他小吃如雪糕可颂。她认为,年轻人爱尝鲜,须不断推出新品,以吸引他们。

林曼仪和友人上网自学制作气泡渐层冰饮。
林曼仪和友人上网自学制作气泡渐层冰饮。(受访者提供)

她说,夜市给予年轻人很好的创业平台,比起开店,夜市的成本与风险较低,年轻人可先从夜市测试市场反应。她坦言,只选择参加人潮较多的大型夜市,如芽笼士乃夜市或春到河畔等。

消暑解渴的气泡渐层冰饮每包要价六元,顾客会否嫌贵?

她说,现在年轻人愿意花钱体验新事物,购买卖相漂亮的东西,许多人在买了她的气泡渐层冰饮后,还会在摊位前拍照,上传到Instagram或面簿上。

正当大家都认为传统夜市走下坡,林曼仪和友人却看见创业契机。她认为,近年流动夜市的种类多了,也看见不少年轻人愿意加入夜市小贩行列。此外,大部分年轻摊主在销售和档口摆设上,都很花心思和具创意,让夜市变得很不一样。

“外国夜市很精彩,其实本地夜市也可以凸显出独有的夜市文化。”她希望有一天夜市能改变流动形态,长期固定在某处,划分不同区域,如:A区专卖传统美食,B区售卖现代潮食等,摊贩和公众可各取所好,相信能够吸引更多人到访。

安哥安娣不懂“曲若丝”

本地夜市可找到外酥内软的西班牙甜点“曲若丝”(Churros)的身影。

陈紫耀(24岁)三年前与伙伴一起创立LOCO-LOCO品牌,主要售卖西班牙甜点曲若丝。他说,售卖的曲若丝算是创意潮食,也较吸引年轻人。他打趣说:“虽然在夜市卖了三年,还是有许多安哥安娣好奇地问我卖什么?”

陈紫耀(中)卖了三年的“曲若丝”,还是有安哥安娣问他卖什么?
陈紫耀(中)卖了三年的“曲若丝”,还是有安哥安娣问他卖什么?(受访者提供)

他坦言,第一次摆摊最辛苦,缺乏经验,一切从零学起,做了几年方才驾轻就熟,如今他们已有能力同时经营四五个夜市摊位。

有者批评外观漂亮的潮食颜值高,中看不中吃。陈紫耀认为,如果只注重卖相,食物不好吃,很难维持长期生意。定期做产品研发,保持食物水准很重要。为了给顾客带来惊喜,他和伙伴坚持每年在芽笼士乃夜市推出一种新口味。除了原味,他推出的创新口味包括:班兰、红丝绒、咸蛋黄及辣椒螃蟹口味,深受欢迎。

陈紫耀的西班牙甜点“曲若丝”。
陈紫耀的西班牙甜点“曲若丝”。(受访者提供)

在夜市摆摊约两年后,品牌成功拉拢一批忠实顾客。如今,陈紫耀将品牌带入购物商场,对他来说,是个全新尝试。问他是否会因为开店,放弃在夜市摆摊。他摇头说:“不!我从夜市开始,会继续做下去。”

有消费者指夜市潮食售价贵,最低从五元起。陈紫耀认为,夜市租金高昂,致使摊贩调整售价。他透露,虽然夜市租金相较于三年前约涨两倍,但他的曲若丝仍保留每杯五元的售价。

会否担心所卖的新颖美食会跟传统夜市格格不入?

陈紫耀说:“不会,现在的夜市不一样,以前在夜市摆摊的多数是叔叔阿姨辈,现在50%是年轻人。”

时代在变,新颖美食为夜市带来朝气,然而陈紫耀还是怀念以前的夜市,并坚持保留夜市传统元素。他认为传统夜市小吃如嘟嘟糕、华人小吃等仍有其市场,但随着摊位租金越来越贵,恐怕传统食物更加难以生存。

他建议夜市承包商以现代方式管理夜市,如设立一个夜市网站,集结本地各角落夜市名单,列下详情,如举办地点与时间,让公众随时能获知第一手夜市情报。

妈妈的秘方腌制炸鱼

王木川(28岁)和同龄女友陈奕如热衷于美食,对到夜市摆摊跃跃一试。在王木川母亲的鼓励下,于2016年12月开创Street Food Circus Sg摊位,在滨海湾花园举办的“圣诞仙境”小吃区,售卖黄油啤酒炸鱼薯条和龙虾可颂(croissants)。为期一个月的夜间活动让他售出500公斤的鱼,创下六位数销售佳绩,于是对进驻夜市更具信心。

王木川和陈奕如在夜市卖黄油啤酒炸鱼薯条和龙虾可颂。(陈斌勤摄影)
王木川和陈奕如在夜市卖黄油啤酒炸鱼薯条和龙虾可颂。右图为已放上龙虾肉的可颂。(陈斌勤摄影)

为确保食物的美味,两人在食材和调料方面都敢于创新,王木川指出:“炸鱼是用我妈的秘方腌制的;有别于一般炸鱼薯条的塔塔酱,我们用的是自己研制的黄油啤酒酱。”

图为已放上龙虾肉的可颂。(陈斌勤摄影)
图为已放上龙虾肉的可颂。(陈斌勤摄影)

龙虾可颂则是两人同游日本,尝了Luke Lobster的龙虾堡后受到启发,钻研制作而成。一般龙虾堡用的是热狗面包,他们改用可颂来为龙虾堡提味。

两人指流动夜市让他们接触到分布在各区的居民,而且每次看见回头客都很开心。

为建立顾客新鲜感,他们在每一个夜市销售不同街头小吃,不久前他们到春到河畔,就售卖较传统的美食,如点心或薯条卷;一般夜市则会售卖更吸引小朋友的小吃。

两人利用社交媒体推广品牌,并预告下个摆摊地点,好让常客能“掌握”流动摊位的行踪。他们的好友也为其摊位录制品牌宣传视频,推出后吸引20万人观看,打响知名度。

王木川强调,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除了食物要好吃,卖相也要好,这与打造品牌形象息息相关。为吸引公众眼球,陈奕如投入许多心思在构思品牌标志和食物设计。

两人希望夜市能变化出更多花样,建议夜市主题化,不仅可鼓励年轻摊贩推出更多创意美食,也能吸引更多人光顾夜市。

他们认为,虽然现代夜市有摊贩年轻化的趋势,但随着摊位租金起价,食物变贵,人与人的相处趋于表面,少了人情味。王木川直呼,很想看见传统美食回归夜市,如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洋娃娃手摇泡泡茶、叮叮糖等。

日式蛋卷点亮心情

吃色彩缤纷的彩虹日式蛋卷,点亮心情。

热爱烹饪的柿沼会丽奈(25岁)以及同龄丈夫李勇毅于去年创立WaTamago品牌。

丽奈的父亲是日本人,从小对日式蛋卷不陌生;一次和丈夫到台湾旅行时获得启发,萌生经营夜市的念头。回新后她向父亲要了日式蛋卷的食谱,在夜市销售新颖的彩虹日式蛋卷。她说:“本地人喜欢重口味的食物,所以我和丈夫按照父亲食谱制作日式蛋卷,并从中改良。”彩虹日式蛋卷准备过程较繁琐,须准备四种颜色的鸡蛋糊,即:红、蓝、绿以及黄色(鸡蛋原色)。

柿沼会丽奈的彩虹日式蛋卷。
柿沼会丽奈的彩虹日式蛋卷。(受访者提供)

为何选择在夜市摆摊?她说不想靠父母,初期拿出1万元资金刚好足够让他们在夜市摆摊。“本地夜市越来越精彩,摊贩们所售的食物迎合市场潮流,无论是在口味和食品呈现上都展现创意,总能吸引年轻人购买。”

她认为,在夜市售卖新颖美食需要大胆尝试,同时要给顾客多一些时间去接受创新食物,因为一些人可能仍对创新美食存有怀疑,不太愿意尝试。

年轻摊贩的潮食占夜市三分一

从事夜市承包商五年的林志翔(34岁)说:“20多岁年轻摊贩售卖的潮食,占夜市摊位的三分一。这是好现象,年轻人引进新奇美食,带动夜市人潮。”

他指出,目前的夜市承包商大约三四人。夜市投标价格飙新高,从五年前到现在,约起了20至30%。许多摊贩向他申诉摊位租金太高,叹生意难做。但是,对于夜市承包商来说,近年来经济萧条,他们所须面对的挑战不少。除了同行竞争,生意也受行情不好影响,摊贩感叹无法承担或租太多摊位来做。

他强调,他们不断在多方面提升,就是想把夜市变得更年轻化。为了吸引更多人潮,近期他积极在夜市安装漂亮的霓虹灯饰,设立游戏区,引入各种游乐设施和赢奬游戏,希望能吸引父母带孩子来玩,感受夜市文化。

网购导致摊贩流失

新加坡夜市商联总会发言人郑坤华(61岁)承包夜市15年,他指出,本地夜市因场地减少和夜市承包商竞相争标,导致投标价和租金水涨船高,近十年来已有不少摊贩停止营业,摊贩总数也从上世纪90年代的1200摊到目前只剩约400摊。

他指网购的兴起造成售卖服装、手机配件、包包的摊贩流失生意。好在近年有许多华、巫裔年轻人走进夜市创业,以售卖美食饮料居多,为原本已走向末路的传统夜市带来生机。年轻人更熟悉年轻人的喜好,也会紧跟潮流,不时推出新口味,建立顾客的新鲜感,为传统夜市开发新客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