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十年聚滨海 第二届新加坡国际青年南音展演

字体大小:

相隔三年,湘灵音乐社将再为世界各地热爱南音的年轻人搭建国际平台,以推动日益式微的南音。

湘灵音乐社副社长王碧玉说,举办国际青年展演是要让各地的年轻南音人有机会走上国际舞台,面对观众,也希望这样的经历能鼓舞士气,同时希望唤醒南音界对传承问题的重视。

相隔三年,湘灵音乐社将再次为世界各地的年轻南音人搭建展示才艺的国际平台,借此推动日益式微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湘灵音乐社这回是与滨海艺术中心联合呈献“第二届新加坡国际青年南音展演”。

今年的国际青年南音展演将从6月23日至25日举行,节目分成三部分;在滨海音乐厅举行的专场演出《启程·十年》,由中国大陆、印度尼西亚、台湾和新加坡的青年南音才俊联合呈献《清曲悠悠绕滨海》,以及在国敦河畔大酒店宴会厅举行“东方花园”艺术宴会。

湘灵这次把参与者的年龄限制在35岁,却发现很多原本南音发展蓬勃的地区,如今已派不出完整的年轻南音队伍,显示南音之传承在世界各地正面对严峻挑战。像菲律宾、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甚至连中国漳州,已组织不了一支年轻的四管表演团队来参加展演。

今年前来参加南音展演的外地宾客超过百人,有些地区虽派不出年轻四管表演队,却还是派代表来参与其盛,例如菲律宾的长河郎君总社、国风南音社、南乐崇德社等。

青年南音展演节目

这次国际青年南音展演的重头戏,是6月23日湘灵音乐社呈献的《启程·十年》。

想了解世界各地年轻人继承和学习南音的状况,就不能错过6月24日《清曲悠悠绕滨海》。到时,来自不同地区的九个南音团体将同台演出,一起呈献传统南音曲目。

这些团体包括泉州南音传承中心、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南音专委会、泉州艺术学校南音班、晋江市南音艺术团、台北艺术大学传统音乐学系、台北市华声南音乐团、印尼东方音乐基金会、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和湘灵音乐社。

6月24日还有一场“话南音”新书发布会。泉州南音传承人蔡维镖所编撰的立体南音教科书《南音指谱集》正式面世。这本收录了51套南音指套和13套谱的新教科书,融入蔡维镖自创的教学方式。发布会入场免费。

国际青年南音展演的压轴节目是6月25日晚上的“东方花园”艺术宴会。这是一场由艺术工作者、名厨、茶人以花园为主题,融进音乐、演唱,美食与品茶等元素的艺术飨宴。湘灵将在国敦河畔大酒店宴开20席,活动仅限受邀宾客。

滨海艺术中心文化节目策划主管余登凤说,滨海艺术中心自湘灵在2008年推出《启程》以来,一直与湘灵展开合作。《启程》是湘灵在传承、促进和发展新加坡南音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滨海很乐意支持湘灵主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南音展演,因为这个平台让年轻人有机会表演传统南音和交流。

zb_0611_nanying1_Medium.jpg
湘灵音乐社的核心南音演绎者。左起李采遐、萧铭峰、林明依、萧铭贤和谢锦祥。

《启程》十年的成长

湘灵最早是在滨海艺术中心的黑箱剧场首次演出《启程》,十年后以翻新版重回艺术中心,却是在放大很多倍的大型音乐厅演出,正好体现湘灵在这段岁月的成长。

自2015年以来,《启程》经过修整改进,曾多次以《心灵之旅》的姿态,到世界各大城市如巴黎、东京和纽约演出。这之前也曾在泉州和台北演过其中的片段,另外在本地古庙天福宫和名刹莲山双林寺演过专场。每次演出都是一次再创作。

十年前参与《启程》演出和今天在《启程·十年》担纲的表演者,是两批不同演奏者。湘灵创意总监林少凌(53岁)说,湘灵今天的核心表演者萧铭峰、萧铭贤、林明依等,当年还是蹦蹦跳跳的小学生,不过那时已在台前幕后帮忙“跑龙套”。

转眼间,这批年轻人已茁壮成长,成为湘灵的骨干。无论是从事艺术行政组织工作,或在台上聚精会神地表演,都能淡定从容,发挥自如,独当一面。

小时候便被担任湘灵副社长的妈妈王碧玉带到湘灵接受南音培训的萧铭峰(22岁)说,自己当时还年幼懵懂,完全搞不清楚状况,但是这些年的浸濡培训,早把他塑造成热爱这种传统艺术的南音人。他目前是湘灵的全能多面手,四管样样行,音乐总监不在时还能代其职。

他哥哥萧铭贤(25岁)说,小时候看到妈妈经营音乐社很艰辛,脑海里便萌起长大后要帮妈妈分担烦恼的念头,他能做的便是学好南音。他目前是湘灵的洞箫一把手。

湘灵的核心表演者还有林明依(23岁)、李采遐(26岁)和谢锦祥(27岁),他们同样是在年纪很轻时便接触南音,如今南音已潜移默化地成为他们生命中一部分,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更大胆展现南音精髓

2008年就和湘灵合作的作曲家,也是《启程·十年》音乐总监黄康淇(43岁)在回顾十年前的《启程》时说,湘灵当时条件不足,面对诸多约束,最大的问题是乐手不齐全,乐手之间相对缺乏默契,因此必须想尽办法弥补不足和掩饰缺陷。

今天的湘灵已有一批演奏能力很强,默契十足,演奏时能一气呵成的表演团队,黄康淇因此有条件和空间更大胆地展现南音的精髓,用极其简约的方式去呈献一场很纯净,很空灵的演出。

《启程·十年》分成“萌、顿、观、净、悦、心、悟”等篇章。黄康淇说:“人生总在起起伏伏中波动,波动越来越小便是一种成就。心越来越平静时,我们就越能感悟到周遭之美。”

zb_0611_nanying2_Medium.jpg
《启程·十年》核心制作团队,左起林振发、林少凌、王碧玉和陈伟文。

以开放心态跨界合作

受邀以跨界艺术家身份参与《启程·十年》制作的艺术总监林振发(49岁)说,《启程》从小剧场搬进大音乐厅,在翻新过程中虽然保留原有架构,却肯定会做一番新处理。

他指出,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是世界最好的六个音乐厅之一,湘灵既然在这样的音乐厅呈献《启程·十年》,制作团队便决定让乐手们专美,换句话说,处理手法是以音乐为主导。

林振发曾经担任TOY肥料厂剧团团长,1996年创立本地首个全职当代舞团“舞蹈多面体”,2013年以独立艺术工作者姿态,到不同剧团和舞团做跨界合作。

四年前他在台湾度假时,收到朋友传来的短信,问他要不要与湘灵进行跨界合作。就这样,他抱着好奇心走进湘灵,开始和林少凌展开八个月合作,一起打造《九歌·意象》。

他表示,刚到湘灵时有些战战兢兢,担心自己的大胆构想会不会“冒犯”这个有着悠久传统和历史的团体,但是合作后发现湘灵持着开明开通的心态,合作起来很开心。

林少凌则表示,很多传统艺术团体固守成规,湘灵却很愿意做各种新尝试,向其他文化或媒介学习、借鉴,甚至进行碰撞,目的是要把传统艺术变得更能与时并进,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这次负责设计舞台灯光的陈伟文(34岁)也是十年前便与湘灵合作过的灯光设计师。他指出,十年前是小剧场,这回的排场大得多,因此得往“大气”去思考。制作团体已有共识,那便是化繁为简,塑造一个“禅意浓浓的空灵境界”。

zb_0611_nanying3_Medium.jpg
在财务上支持湘灵的荣誉社长谢安桐(左)和湘灵社长丁宏海。

唤醒对传承问题的重视

湘灵音乐社副社长王碧玉(52岁)很年轻时便跟随湘灵已故社长丁马成到处拜馆和参加南音大会唱,对南音界有深入认识。让她感慨不已的是,南音虽在2009年成功“申遗”,却面对既无舞台又无市场,学员凋零,水平下滑的困境。

她记得南音在菲律宾曾经很蓬勃,马六甲的学校过去甚至还能主办南音歌唱比赛,但是这两个地区如今已派不出年轻团队来参加南音展演,可见传承之严峻,说得更白便是青黄不接,后继无人。

王碧玉说,搭建这一平台,是要让各地的年轻南音人有机会走上国际舞台,面对买票来观赏南音的观众,也希望这样的经历能鼓舞士气,让他们更认真的看待南音这门传统艺术。与此同时,也希望唤醒南音界对传承问题的重视。

这不是湘灵第一次当“领头羊”。早在1977年,丁马成便首创“亚细安南乐大会奏”,把东南亚各地的南音团体汇聚一起演奏南音,为后来的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创先河。2000年9月,湘灵音乐社曾主办“国际南音大会唱”,邀请世界各地14支南音团体相聚狮城三天。

曾在财务上大力支持湘灵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湘灵荣誉社长谢安桐(84岁)说,好友丁马成临终时嘱托他照顾湘灵,这些年来他一路看着湘灵的成长,年年有进步,而且越来越好,便觉得资助湘灵没有错。看到湘灵今日的成功,他心里很是欣慰。

这位慷慨的长者希望有更多商界朋友,闽属会馆和华社领袖能和他一起支持湘灵,扶持日益式微的传统艺术。他表示自己虽不是很懂得南音,但他从小便听父亲唱南音,是自己所传承的族裔文化。

如今这种古老文化在很多地方面临断层和后继无人的困境,让人唏嘘不已,但这也让谢安桐看清湘灵这些年努力改革与创新是对的。

湘灵音乐社社长丁宏海说,尽管大家对南音的传承感到悲观,湘灵希望通过南音展演的平台,让大家看到另一种可能性。他也希望本地的泉属会馆能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支持这项活动。

《启程·十年》 6月23日(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38元、58元和88元。 《南音指谱集》新书发布会 6月24日(星期日) 下午3时 滨海艺术中心图书馆 入场免费 《清曲悠悠绕滨海》 6月24日(星期日) 傍晚5时 滨海音乐室 票价:一律3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