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健康大隐忧

全球3亿2500万名饱受病毒性肝炎折磨的患者中,仍有绝大部分对自身病况无意识。而肝炎之外的脂肪肝,将成为全球面对的一大肝脏疾病隐患。(iStock图片)
全球3亿2500万名饱受病毒性肝炎折磨的患者中,仍有绝大部分对自身病况无意识。而肝炎之外的脂肪肝,将成为全球面对的一大肝脏疾病隐患。(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本月28日为“世界肝炎日”。

世界肝炎联盟总裁拉奎尔·珮克(Raquel Peck)指出,配合世界肝炎日,全球所有国家及地区将致力于2030年,全面消除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分A型至E型。这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以肝脏病变为主的疾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发热和脂肪肝及肝功能损害等现象。有些病人的肝病可慢性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少数可发展为肝癌。

西医通过药物治疗,中医多以养肝护肝为主,配合良好饮食生活与习惯。不过,肝炎之外的脂肪肝,将是全球面对的一大隐患。

20190703_5_Large.jpg
定期验血检测,确保自己体内无潜伏肝炎抗原,是保肝重要步骤。(iStock图片)

珮克指出,在全球3亿2500万名饱受病毒性肝炎折磨的患者中,仍有3亿人对自身病况并无意识。如果不找到这些未确诊病例并帮助他们接受治疗,那么消除肝炎疾病的承诺将是一场白日梦。

世卫开展为期三年的“寻找迷失的数百万”(Find the Missing Millions)活动,旨在帮助一些国家及地区实现全球性目标:到2020年诊断30%的肝炎患者,到2030年诊断95%的患者。

世卫推出国际性活动,旨在提升意识,影响国家检查政策,鼓励人们接受检验,并成为寻找未确诊患者活动中的倡导者。

A型和E型肝炎多可治愈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进一步分析病毒性肝炎的类型。他指出,众多病毒性肝炎中,D型较罕见。他曾见过两个来自意大利和蒙古病例。而急性肝炎则多发于A型和E型,导因是吃了不干净饮食所致。

他说,约10多年前,新加坡曾发生100多人因吃了不干净的鲜蛤而感染急性A型肝炎。后来,政府规定所有入口鲜蛤(包括贝壳类的鲜蚝等等)都必须经过农粮兽医局的批准才能在本地销售,以预防这类型肝炎发生。人们应避免生食,以防受到感染。“一般上,急性A型和E型肝炎,都可治愈。只有孕妇感染急性E型肝炎,可能导致一胎两命的危险。”

20190703_6_Large.jpg
吃到处理不干净的贝壳类海鲜如鲜蛤和鲜蚝等,容易感染急性A型肝炎。(iStock图片)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肠胃肝脏专科顾问林利源医生指出,A型肝炎也可通过唾液传染,平时在公共场所用餐,包括家里用餐等,都应注重个人卫生。

他说,急性肝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疼痛,另有黄疸病,或头晕、作呕等等。慢性肝炎或带菌者,可能完全无症状。

B型和C型肝炎锐减

韦俊韬医生说,至于B型和C型肝炎,可能演变成慢性肝病带菌者,这主要是通过血液感染而来。B型肝炎从20年前的10%病例,锐减至2.5%左右,这是因为人们注射预防疫苗的结果。

不过,在中国和越南等地方,B型和C型肝炎仍有10%左右病例,因此到这些地方工作,或是同性或异性发生性行为,有可能通过血液传染而感染B型肝炎。韦医生说:“有些人在那里长期工作,看牙医、针筒注射,甚至理发时被剪刀或刮刀等割伤,都可能有通过血液感染此类肝炎的概率。”

林利源医生指出,年轻人文身,让身体体现艺术美,也可能种下感染B型肝炎的危险,因为一般的文身师傅若不小心处理文身针头的卫生,将可能传播肝炎病毒给文身者。

20190703_3_Small.jpg
林利源医生

韦俊韬医生提醒,B型和C型肝炎患者,则面对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新加坡肝癌患者,约50%患有B型或C型肝炎。”

另外必须注意一点,B型肝炎带菌者的抵抗力变弱时,若因其他癌症必须接受化疗,或因类风湿性关节炎须服用类固醇药物,其免疫系统受到紊乱影响,体内原本隐藏的B型肝炎会变得严重化,甚至危及生命。

韦医生说:“当人们在六个月内,注射三支肝炎疫苗后,肝炎抗体自然在体内产生,之后遇到A型或B型肝炎抗原时,人体自然启动记忆细胞,让肝炎抗体对付抗原,避免感染此类肝炎,即便10年后,仍有这样的对抗能力。”

美国1至2%有C型肝炎,约50万人患有此病。韦医生指出,由于C型肝炎的新药物具有高度疗效,几乎可完全治愈,只是价格高昂,整个疗程需要5至8万新元。

超重是导致脂肪肝主因

韦医生相信世卫在2030年全面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指日可待,不过,另一种肝病——脂肪肝,却是未来的健康隐忧。脂肪肝在富裕国家最常见,人们丰衣足食,导致“三高”,加上喝酒等,导致肥胖症和脂肪肝。

韦医生指出,肝脏含脂肪过多会导致肝炎。新加坡成人的脂肪肝比率,介于人口的10%至20%。脂肪肝是指肝脏里所含脂肪超过5%。

他有一个病人的脂肪肝比率竟高达80%。“肝脏含脂肪过多,肝脏就有发炎的迹象,逐渐影响肝脏功能,最后导致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

虽然从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一般需要20年,脂肪肝其实与心脏病及中风的发生也有关联。

大多数脂肪肝不会有症状,病人只是在作例常健康检查时,从血液化验或者扫描影像里发现它的存在。

20190703_1_Small.jpg
韦俊韬医生

他说,超重是导致肝脏里所含的脂肪成分大量上升的主因,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尤其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过高,也与脂肪肝有密切关系。

病人只要减少食量(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增加运动量,再吃点维生素E类的保健品,可减轻体重。他说:“病人只要减重5公斤,脂肪肝含量就能明显下降。”

病毒性肝炎分A型至E型,西医通过药物治疗,中医以养护预防为主,病毒性肝炎基本可以得到控制。不过,鉴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肝炎之外的脂肪肝将成为未来全球面对的一大隐患。

联合早报请中西医专家分享病毒性肝炎的导因、危害和肝脏养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