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护肝法

曾庆亮医师:中医的肝脏既藏血又主疏泄,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平日养肝尤为重要。(档案照)
曾庆亮医师:中医的肝脏既藏血又主疏泄,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平日养肝尤为重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资深中医硕士曾庆亮医师临床上有一个患者,由于皮肤出现许多瘀斑和瘙痒而上门求诊。通过望诊,患者的眼睛浑浊带黄,其腹部有肿大状况。患者无工作,时常喝酒到半夜三更,睡眠时间少,每天抽两包香烟。

曾医师建议患者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肝硬化。在接下来的治疗期,患者按时服药,经再三相劝后,终于找到一份工作,改变减少抽烟喝酒的习惯,结果起到非常好的疗效。

中医强调“春宜养肝”。曾医师推介读者四种护肝法,同时配合八种简单的腿部运动法,帮助人们护肝。

养肝四件事

中医的肝脏既藏血又主疏泄,对人体的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平日养肝尤为重要。养肝,先做到四件事:

一、营养均衡。生活中要多食用易消化的高蛋白食物,还有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之类。虽然肝脏需要丰富的营养,但不宜给予太多的脂肪,否则,有引起脂肪肝的可能。

二、忌嗜酒。嗜酒伤肝,可引起食欲减退,还可导致急性中毒、肝硬化。因此,日常生活中切忌过量饮酒,以免损伤肝胆。

三、戒怒防郁。肝喜调达,在志为怒。人的情志调畅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反复持久或过激的情志,都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

四、坚持锻炼。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也是保养肝脏的重要方法。保养肝脏的运动锻炼要符合肝气生发、畅达的特点,原则是动作流畅、舒展、缓慢,可选太极拳、气功等。

养肝诀窍:腿部运动

睡前,做抬腿运动15分钟,有助于护肝和全身气血通。

动作简单,全身放松,平躺床上,自然呼吸,不可憋气,两掌叠放在丹田处(肚脐下四指的地方),将双腿举起,两腿并拢,然后屈膝,使大腿与床面呈90度,大腿与小腿呈90度,坚持2至5分钟;

然后一腿保持屈膝,另一腿伸直,垂直于床面,再坚持2至5分钟,换另一侧;最后,两腿伸直,脚腕交叉,全部动作坚持15分钟以上。

举腿抬脚时,血液会迅速流回心、肝、肾等部位,可以滋养五脏,有利于全身气血通畅,并能减少腹部赘肉,对神经系统的健康起到调节作用。

肝脏出现状况四信号

一、蜘蛛痣:面颈部、胸前部、肩部和上肢手背等上腔静脉所流经的皮肤区域表面,出现暗红色血管痣,其形似蜘蛛。54%左右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人可出现“蜘蛛痣”。

二、肝区不适:在肝病症状中,肝区不适和肝区疼痛较具有特异性,出现此类症状时首先怀疑是肝病引起的,应排除外伤因素。

三、出血倾向:肝病出血体现在肝功能减退,是凝血因子合成减少所致。肝病患者的牙龈、痔疮、胃肠道容易出血等,且出血时难以止住。

四、消化道表现:这是最常见的肝病症状,比如:恶心、厌油腻、食欲差、全身乏力等,可出现呕吐,腹泻,脾肿大等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