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新境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传统水墨来到当代,将呈现怎样的状态?来自中国的桑火尧、新加坡的胡财和及姚诗韵,如何思考当代水墨,怎样打破媒材的局限,创造自己的艺术语言?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2014年举办首个中国当代水墨展,香港2015年推出全球首个以水墨艺术为主题的博览会“水墨艺博”,当代水墨已成为热点。中国传统水墨来到当代,呈现怎样的状态?配合最近在本地举行的三场水墨展,来自中国的桑火尧、新加坡的胡财和及姚诗韵对当代水墨有怎样的思考,怎样打破媒材的局限,创造一己的精神旨趣和艺术语言?


桑火尧:绢本方块水墨表现境象
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水墨艺术从题材到精神旨趣,仍然倾向传统的山水景象与人文理想,80年代以后已出现“实验水墨”,以类似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感性技法(如泼、洒)呈现。90年代以后出现以传统工笔画为灵感的“新水墨”,配合市场呈现小清新的意趣,装饰性偏重。2000年后,有更多关于“当代水墨”倾向理性的思考,强调精神性的表达,呈现出更为成熟、更个性化的绘画语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