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奇异旅程 探寻历史荒漠中的布里亚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世纪苏联以强权改变了布里亚特的语言,却无法抹去其民族认同与宗教信仰,近30年自主之路没有硝烟、流血,甚至感觉不到仇恨,堪称当代奇迹。


西伯利亚,北方极其遥远土地,总给人一种天寒地冻、空旷荒凉的印象,这里是流放者的炼狱,是生命失去希望的象征。汉代苏武牧羊的北海(贝加尔湖),名将李陵郁郁而终的异乡,元代成吉思汗的铁骑纵横过,清代的《尼布楚条约》记录过,这些历史都只是越来越叫人模糊的记忆。


决定前往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Republic of Buryatia),曾费一番工夫搜索资料,发现相关信息极少,尤其历史背景经常遮遮掩掩,难窥全貌。布里亚特与中国源远流长,长期属于中国北方民族管辖,1689年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布里亚特划入俄国领土。中国不愿揭开前朝伤疤,这段历史被藏得极深,间中又涉及蒙古与藏独,布里亚特几乎成了禁忌。俄罗斯以战争手段并吞布里亚特多年,斯大林时期更通过极其残酷的政策进行种族、文化肃清,1991年苏联解体,随后中国崛起,这个比邻蒙古与中国的共和国积怨爆发,随时可能出走,俄方自然对外多方屏蔽该地区信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