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年代里 新华文学版图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当下的新移民时代里,过去我们所定义的马华文学或新华文学,因为不同的时代因素而增添了新的元素,有了不同的意义,新华文学在“文学版图”上是否有重新定义及划分的必要?四个不同世代的新华作家及新华文学研究者,从各自的观点与角度,对当下的新华文学做出定义,并划分出心目中的新华“文学版图”。


从1919年至今,新华文学也已经走过100年的历史,在这百年间,新加坡历经殖民地时期、自治时期、独立建国,以及近年来的“再移民时期”,因为历史与地域等因素,过去新马华文文学史上出现了“侨民作家”、“侨民文学”、马华文学、新马华文文学,乃至后来的新华文学等名词,在不同历史阶段,前辈们也对马华文学及新华文学做出不同定义,但此一时彼一时,在当下所谓的新移民时代里,过去我们所定义的马华文学或新华文学,因为不同的时代因素而增添了新的元素,有了不同的意义,新华文学在“文学版图”上是否有重新定义及划分的必要?例如我们所说“新华作家”及“新华文学”是不是必须是新加坡人(公民)或永久居民,也即必须具有一定的“国族”身份?


本地作家及评论家赵戎等人在二战后就大力主张新马华文文学本土化,事实上自1950年代起,许多前辈作家如苗秀、谢克、赵戎等人的作品已写出本地色彩,是新华小说本土化的早年典范,随着时代变迁,新华文学是否仍应强调“在地者”的本土书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