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沃森 我是rojak作曲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新加坡文化奖唯一的得主,是作曲家埃里克·沃森。他早在1991年从英国来到新加坡,从事作曲、指挥、教书工作,为创作本土音乐作品努力耕耘多年。在本地华乐圈子里,他也是大家熟悉的老朋友。沃森不仅热爱学习乐器,也喜欢将各类音乐元素运用在作曲中,自称为“rojak作曲家”。文化奖颁奖礼今晚在总统府举行,届时也将颁发青年艺术家奖给五名得主。


作曲始于对音乐的好奇,就像听说了一道令人垂涎的美食一样,不远千里也要亲自来尝一尝。正是这股好奇心,让当年在英国埋头为剧场作曲的埃里克·沃森(Eric Watson),发现了独具东南亚风味的甘美兰(Gamelan)音乐,被它牵引至此,一待就将近30年。


今年73岁的沃森回忆说,他从14岁就知道自己要走音乐这条路。最早从学习竖笛开始,他11岁开始学习钢琴和小提琴。他在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念书时也修读作曲,尤其喜欢具前卫意识的古典音乐。毕业后,沃森曾经当过皇家芭蕾舞学院的钢琴伴奏,在音乐剧场里担任过指挥、音乐总监。但他渐渐发现自己对当代古典音乐的语言失去了共鸣和灵感,感觉走进了死胡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