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 还有一群年轻人在乎华语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编剧的《土》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原创华语新剧。(戏剧盒提供)
梁海彬编剧的《土》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原创华语新剧。(戏剧盒提供)

字体大小:

回溯2019年的戏剧圈,可以发现今年全职戏剧团体制作推出的全新原创专场华语剧少之又少,严格来说,只有实践剧场的《小问号和移山人》(黄素怀编剧);十指帮的《恶魔日记》(钟达成编剧);戏剧盒的《水·土:二部曲》之《土》(梁海彬编剧)这几部。可见,本地原创华语剧作匮乏,是相当明显的问题,但这问题并不新。


幸而,它得到华语戏剧界专业人士的重视——2016年本地六个主要戏剧团体:戏剧盒、九年剧场、猴纸剧坊、十指帮、实践剧场和TOY肥料厂,共同创立新华剧体,目的在于提出讨论有关新加坡华语剧场发展的种种问题。新华剧体今年9月举办第一届“新剧节”,要将新剧节发展为培育人才,促进华语新剧发展和展示的平台。首届新剧节带来三个新原创作品的剧本演读,以及一场新剧《结》的完整演出。


须先有数量
原创华语剧作难觅,在新华剧体看来,这种现象的产生原因很多。新华剧体曾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其一可能是双语教育政策对我们的母语没有太大帮助,将华语的地位降级为第二语言,影响华语在年轻一代中的地位。年轻人也不可避免地对以英语为主的语言文化有更多接触。新进戏剧工作者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戏剧实践中,不一定会那么自然地想到使用华语来表达与思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