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旺来 春色动人情

字体大小:

寓意兴旺繁盛,美味可口,黄梨挞(又称黄梨饼、凤梨酥)是农历新年的人气糕点。

黄梨挞一般分黄梨馅外露的小饼或内隐的酥皮卷饼两种。外形灵活多变,有大如高尔夫球,也有小巧可口。糕点师傅每年会根据十二生肖,设制出各类贺年造型。
今年鼠年,各款讨喜的小老鼠造型黄梨挞
纷纷来贺年。

早年只要去马六甲,一定会开车到一户老式住家。年过半百的娘惹驼着背,把细薄的波浪形面粉条放在黄梨馅上,形成漂亮的“井”字图案,与花边饼皮构成一朵美丽的向日葵。隔了多年再光顾,制饼的身影换成了印尼女佣,买到一盒变形的向日葵。好滋味难求永恒,吃得到要趁当下。

——陈爱薇

黄梨挞是我喜欢的新年糕点之一。若真的要选,较喜欢黄梨馅内隐的,一口送进嘴里,黄梨馅料酸甜适中,酥皮入口即化。一年之计在于春,健康大计也应如此,所以总会“自我提醒”,黄梨挞好吃但别吃太多,最好每次开罐时吃不超过四个。可是,总在开罐子关罐子之间,食量超标,只能说黄梨挞的魅力无法挡。

——黄亿敏

过年糕饼中,最爱黄梨挞。喜欢它入口融化后的酸甜滋味,最重要是留下浓浓的牛油味。有一年买了6罐不同的黄梨挞,想寻找心目中完美的黄梨挞,那一年没有特别“旺”,但特别“发(福)”。为了品尝黄梨挞,一切都值得。

——黄靖晶

尝过黑凤梨酥吗?若干年前,到厦门出差时买了当地以竹炭粉制成的黑凤梨酥送给友人。友人说“黑凤梨”谐音广东话“喜欢你”,觉得挺有趣。友人还建议情人节用这梗传情达意,就算被拒绝,还能理直气壮地耍无赖。“不是表白啦。朋友之间的小心意。”(记得要摆出一副死不认账的脸)

——叶晓虹

黄梨挞来源:新加坡富丽敦酒店中餐馆玉楼、良木园酒店、四季酒店、鼎泰丰、Cedele、阿嬷老字号鸡蛋糕、宝源饼家、亚明。(叶振忠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