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星到造星 粉丝经济应运而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流行的全民造星选秀节目,促使粉丝与偶像互换主体地位;以前的粉丝单纯崇拜偶像,现在的粉丝自己透过社媒创造内容,花钱去栽培一个明星,进而催生了粉丝经济。


“粉丝追星的心态没有变,但追星方式有了很大改变。”这是在娱乐圈工作30年的陈相云的观察。陈相云早期担任唱片宣传,带过张信哲、王菲、那英、庾澄庆等歌手,现在是飞凡娱乐(UnUsUal)艺人经纪部助理总监,带过王力宏、周兴哲,还有韩星李准基、朴宝剑、Winner等。


这30年,陈相云看到不同年代的粉丝追星,她觉得以前的粉丝较含蓄,会在电视台或电台门口守候,只为拿一张签名照,不会漏夜在机场守候;现在的粉丝不仅接机,甚至购买跟偶像同一航班的机票,跟偶像一起飞。以前粉丝送礼,大多是信件、卡片、鲜花、手折星星,或为偶像做剪报本子;现在粉丝送名牌,还为偶像制作商品,登广告,送餐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