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建筑之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其实是一座适合观赏建筑的城市。各种现代主义风格,世界各地的大师,都在岛上留下了精彩的踪影和作品。自2008年举办的世界建筑节,新加坡就已经有三个项目荣获年度建筑大奖,可说是成绩斐然。


在旅行时,我喜欢看建筑,由最古老到最前卫,建筑都在用自己的语言诉说着城市的秘密。北京故宫的恢宏吐纳了帝都的皇家气息,皇城里散落着各种造型怪异的大楼,改变了古老京城的天际线,也向世界大气的铺展了未来的架势。古老故宫和摩登新楼,南辕北辙,但都是属于京城的故事。


历史变得立体
我们能由设计或美学的角度来欣赏建筑,这正如阅读一首诗歌或观赏一部电影,都能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喜悦,各个时代所盛行的主义和风格,反映了时代特征,和人类对美的永恒追求。遇见一栋漂亮的建筑,总会轻易挑起人们的愉快心情,难怪英伦才子艾伦迪波顿(Alain de Botton)要写《幸福的建筑》,分析幸福和建筑的关系,而怎样的建筑才会令人觉得幸福?“人塑造建筑,建筑也在塑造人”,这是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说过的,在提倡健康生活的建筑里工作生活,人也会变得健康吧。建筑同时也记录了看不见的历史,芝加哥的摩天楼显露了城市的风光和蓬勃向上的时代,如果我们能通过建筑来学习历史,那么令人觉得沉闷的历史会马上变得立体起来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