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火焰灯光艺术家 用光影缅怀老榕树

字体大小:

原籍德国的马克斯·帕戈尔除了有电脑科学学位和擅长火焰漩涡表演外,也钻研摄影,当过夜店DJ。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给自己一个适当的头衔。但有两点他非常笃定:为了爱情,他选择落户狮城;未来着重发展灯光艺术才能。

为了缅怀一棵被砍伐的老榕树,原籍德国的马克斯·帕戈尔(Max Pagel,33岁)亲手制作了一棵人造树,眼泪形状的叶子悬吊半空中,闪闪发光,在不久前举行的“新加坡仲夏夜空节”亮眼展示。

说起这棵原本伫立巴耶利峇的老树,帕戈尔颇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三年来每天乘搭巴士上班时会遇见的榕树,很魁梧,对它日久生情。我一直告诉自己某天要把它拍下来,甚至已经想好了构图。不料今年初,老榕树突然被砍伐,让我既伤感又无奈。”

据悉,老榕树是该区兴建购物商场的牺牲品。对于新加坡的快速发展,帕戈尔认为变迁固然重要,也必须谨慎考量周围的环境,他说:“其实这次经历让我更贴近新加坡的生活。”

为爱情落户狮城

从学生时代便热衷表演艺术的帕戈尔是名业余火焰漩涡表演者兼灯光装置艺术家,活跃于本地的艺术表演界。他在2012年定居新加坡,有意思的是,他选择落户狮城的原因并非事业,而是爱情。

帕戈尔的异国恋情似电影情节般,听他娓娓道来,有浪漫亦有起伏,所幸这份良缘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帕戈尔和新加坡籍妻子黄昀蒂七年前相识于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黄昀蒂是名录像编辑,同样热衷火焰漩涡表演。他们当时参与一项表演工作坊,两人相当投契;然而,当时仍在求学的帕戈尔对这段远距离感情缺乏信心,交往一段时间后便黯然分开。

约一年半载后,他们凑巧又在峇厘岛的工作坊相遇。俗语说,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这次他握紧时机再次赢得芳心。

“那个时候我已踏入社会工作,经济独立,思想也比较成熟。就这样,我千里迢迢从德国移居新加坡,是少数为了爱情而来的外国人。”帕戈尔和黄昀蒂2015年共结连理,夫妻俩刚在今年6月初迎来他们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儿子黄振恺。

火焰漩涡表演经验丰富

出生于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Hamburg)的帕戈尔在大学选修电脑科学和数学,定居新加坡后先在国大担任电脑科学研究员。接受《新汇点》采访时,他正准备转换职场跑道,加入一个新起步公司,往婴儿产品发展。

帕戈尔的表演欲始于初中时期,当时他是学校戏剧组的活跃分子,也积极参与欧洲非常盛行的临场动态角色扮演活动(LARP)。他在出席一个欧洲的常年杂技节上被火焰漩涡表演(Fire Spinning)的优雅姿态与动感深深吸引,接着拜师学艺勤学一年,曾在德国做表演。

在新加坡,帕戈尔加入了一个志趣相投的艺术团体Starlight Alchemy,随团在国内外的艺术活动公开表演,包括滨海艺术中心的10周年庆典,以及香港的新年欢庆游行等,艺术才华得到充分的发挥。

“新加坡仲夏夜空节”这棵取名“:Smara”的人造树由帕戈尔和团友构思并携手打造,他发挥科技专长负责灯光编码,让公众通过触屏点亮树干与叶子,结合视觉美感和科技艺术。

帕戈尔可谓“文武双全”,除了拥有电脑科学学位和擅长火焰漩涡表演之外,他也钻研摄影,在德国还一度当起夜店的音乐DJ,兴趣非常广泛。“我向来喜欢在人生不同阶段给自己定下各种目标和挑战,对跨学科也很感兴趣,所以会不断尝试新事物。”帕戈尔解释。

问他诸多身份中如何归类自己,他笑言:“哈,这是个好问题,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给自己一个适当的头衔。”

与本地朋友相处融洽

 

居新加坡前,帕戈尔曾造访岛国,通过朋友体验这里的自然环境和邻里生活,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对新加坡的高效率、前瞻思维及种族和谐极为赞赏。他说当时脑子有闪过在此定居,没想到刹那的念头竟然成真,甚至在这里组织家庭,成为新加坡的潮州女婿。

婚后和黄昀蒂的家庭生活在同个屋檐下,帕戈尔说:“毕竟生活习俗有差异,开始时需要调适,还好太太的家庭很开明,没什么大碍。饮食方面,我比太太还能吃辣呢!”

因为妻子的关系,性格随和的帕戈尔的生活圈子以本地人居多。“我和新加坡朋友们相处很融洽,和邻里的uncle也能随意打开话匣子,反而和外籍圈子有些格格不入。”

未来着重灯光艺术

问及未来的计划,帕戈尔说自从身为人父之后,生活的重心开始转移,下来或许会减少表演。他兴奋地说:“今年是既忙碌又充实的一年!年初取得永久居民权,参与了仲夏夜空节,儿子诞生,接着又将投入新的工作领域。”

“其实我挺喜欢用手制作东西,念书时常举家航海环游欧洲,一度跨越大西洋到古巴,在船上很多东西必须用手劳动,凡事亲力亲为。这也是为什么我坚持要亲手制作这棵人造树,而不是交由承包商负责,为的是从中学习和改良。我下来会着重灯光方面的艺术。”

无论是熊熊烈火抑或柔和的光影,皆同样散发光芒,照亮四周。对帕戈尔而言,这两种艺术形态体现他的真性情,并以一颗炙热的心迎接挑战,把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