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铁路的呢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照片拍摄地点:丹戎巴葛火车站旁的街道。手拿的是本文作者的水彩绘本。
照片拍摄地点:丹戎巴葛火车站旁的街道。手拿的是本文作者的水彩绘本。

字体大小:


新加坡之于我的最初印象,是课本里亚洲腾飞的繁华之都,葱葱郁郁的花园城市。呆久了才发现,绚丽的身后也有都市沉淀下来的声音。就像这个老火车站,古老矗立着,带着自己的呢喃,沿途温情的留下时代的情感。


2008年底跟大学社团的同学去吉隆坡,如果没记错,应该是从丹戎巴葛这一站上车。依稀有一个上车下车过海关的过程。第二天早上到达目的地。之后渐渐很少听说有同学搭乘火车。直到2011年新加坡收回完全所有权,而火车站也真正走入了历史。当然更直观的是时代政治意义,不过这里暂不谈政治。


最近无意间在图书馆看到李宛娥的《铁道小史话》,书中用亲切的文字,娓娓道来那些年铁路相关的甘榜小事。一本薄薄的册子,却流露出浓浓的甘榜回忆,也道出了这座都市更多的人情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