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景迈山——让我惦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山,住着原住民布朗族,这是一个去了就会终生难忘的地方,三年前作者曾在布朗山上住过两天两夜……


这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布朗族敬畏自然,相信万物都有魂,茶在他们心中很神圣, 他们视茶为魂:世代聘娶布朗女儿,聘礼就是茶树;女子们的嫁妆也是茶树;人们认为正是那些上千年的古茶树养育着那上千亩土地;村寨的炊烟总是弥漫着茶叶的芬芳,供奉神灵的千年古寺永远钟鸣磬响……


布朗族的男子女子,人人在茶香中出生,在茶香里成长,自记事起,就见当爹妈的种茶采茶制茶喝茶,他们从来知道:茶叶是每个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布朗山的人们家家都有一棵专属的茶树王,全家按日子跪拜;而山林中那棵最古老的老棵,则是全体布朗人民的茶树王——逢了重大节日,全体人民就会齐齐去朝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