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到榴梿成熟的季节,就可以看到路边摊上的榴梿堆成小山。期待已久的老饕们围着榴梿摊和摊主讨价还价后,买了自己中意的,选中一个座位后,就开始大快朵颐起来。因为人工种植技术发达,现在榴梿一年四季皆有供应。只是到了榴梿自然成熟的季节,才有大批榴梿上市,价钱也相对较低些。此时像我们这些爱吃榴梿口袋又比较浅的吃货们,才能稍微放纵自己,过一把榴梿瘾。


围绕着榴梿有很多传说。来新加坡久了,常听到的一个传说就是马来人为吃榴梿而当了自己的纱笼。传说的真实与否不得而知,因为周围没有这样的事发生,当铺现在多收金银珠宝名表,没听说收衣物的。文豪鲁迅倒是在他的文章里提到他幼时常要拿着衣服去当铺当掉,当来的钱拿来给父亲买药——说明在鲁迅的时代,当铺是收衣物的。所以当衣服买榴梿吃的传说即便是真的,大概也是久远以前的事情了。不过倒也反映了人们对榴梿钟爱的程度。连新加坡的政治竞选,也有政党拿打开的榴梿来比喻自己执政政策的透明。足见榴梿在新加坡深入人心的程度。


榴梿落下时会避开人?
榴梿外壳长满了刺,像一个狼牙棒。坚硬而尖锐的刺扎手还蛮痛的。可以想象如果成熟的榴梿从树上落下,砸到人身上,大概会造成不轻的伤害。不过榴梿砸伤人的事从没听说过。一个马来西亚朋友告诉我一个听起来很神奇的解释,榴梿是长了眼睛的,它们落下的时候会避开人——在她眼里似乎美味的榴梿有灵性。作为讲求科学的理科生,我当然觉得这不大可信。另一种流传的说法是榴梿成熟掉落的时间是固定的,避开这个时段去捡掉落的榴梿是非常安全的。此说是否真实,一时也无法验证。比较可信的说法是,采榴梿的工人知道其工作的危险,因而采榴梿的时候做足了防护措施,网上搜得到工人戴着头盔采榴梿的照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