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女子的罗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薄如蝉翼的罗扇与罗。(作者提供)
薄如蝉翼的罗扇与罗。(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长裙,飘逸婀娜,最是能体现女性的柔美。夏季是女子的季节,薄薄衫子淡淡裙,蜻蜓飞上玉骚头。一个转身,一个折腰,裙裾飞扬,如飞燕似蝶舞,是个多么美丽的时节。


古代女子们的罗裙,频频出现在诗词之中。成为青春少年梦中的丽色。孔府曾经开放过自己的府藏,做过一场“孔府旧藏”的展示,有不少是历代的服饰衣冠,其中有一件女士的白罗绣花裙,裙长88厘米,直摆124厘米,腰宽55厘米。本身的材料是暗折枝花卉纹白罗。式样是百折裙,裙底部以红绿彩线绣的花鸟山石。这条罗裙一经展出就获得许多人的青睐,因为这条裙子就算是今天的眼光看来,也不失实用。之后有不少人纷纷实验,想要复制,可惜没有复制成功的。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裙子本身的原料,罗。


罗,汉字释意是网,另一重释意就是中国古代丝绸的一种。然而这两种释意其实是可以在一起解释的。绫罗绸缎,是中国古代丝绸种不同的四种纺织纺织方法。罗就是带有孔洞的丝织品。罗是最为古老的丝织品之一,一直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嘉泰《会稽志》的《布帛》记载,就有罗。罗的品种很多,有横罗、直罗、花罗等等。《新唐书》中罗的名称更是优雅动人,令人神往:瓜子罗、孔雀罗、宝花罗、单丝罗、合罗等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