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平:东瀛之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常常出国,绝大多数是公干。孩子小的时候,每年四次的学校假期都与一家人去旅游,但自从太太2005年患病后,全家出游基本上就停了。三年前小儿子服完兵役要去英国念大学前,与家人一起度假,重温旧梦。老实说我本身不大喜爱旅游,因为我觉得出去玩比工作还要累,背负太多重担,每次都会增磅回来。


我有记忆以来,只有一次自己单独旅行的经验,那就是2016年底去黄山徒步,回来后写了《人生如徒步》的感想。


我年少时听的粤语流行曲很多都是日本曲改编翻唱的,如五轮真弓、松田圣子、柏原芳惠、中森明菜、玉置浩二、谷村新司、泽田研二等的名曲。看的电视包括《叮当》《IQ博士》《Q太郎》《磁力铁甲人》《阿信的故事》《姿三四朗》《排球女将》等。自己也喜欢吃日本料理,还与友人在新加坡开了一家日本餐馆。按道理说我应该很喜欢日本,应该常去日本旅行才对。我去韩国和台湾超过10次,越南超过20次,泰国多过40次,马来西亚多过60次,中国大陆超过百次!我以前是去韩国看樱花和吃生鱼片,但从不去日本,因为有一种情结,就是日本政府对侵华战争和二战时所犯下的滔天大罪竟然不忏悔和道歉!靖国神社供奉着自明治维新时代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大多数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包括甲级战犯。但日本首相与官员和议员的多次参拜,严重破坏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现也不停积极参与围堵中国。反之华沙之跪,真诚地向曾被奴役的国家请求重归于好的一位德国总理,那是真心为自己的民族赎罪。从此,在深深受过德国纳粹铁蹄蹂躏的东欧人民心中,德国人不再只是青面冷血杀人不眨眼的纳粹屠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