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 粽为媒

王翼(左三起)、来自沈阳的义工王菲、兀兰民众俱乐部马来活动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斯琳娜、赵嘉仪和马来朋友一起展示马来粽成品。
王翼(左三起)、来自沈阳的义工王菲、兀兰民众俱乐部马来活动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斯琳娜、赵嘉仪和马来朋友一起展示马来粽成品。

字体大小:

斋戒月期间,回教徒除了禁食,还要多行善举。今年兀兰民众俱乐部选择以最能代表开斋节的食物——马来粽(ketupat)为媒介,将爱心与温暖传递给社区民众。新汇点请参与斋戒月行善活动的新移民分享他们的经历。

在新加坡众多公共假日中,有关马来人的节日有两个,分别是开斋节(Hari Raya Puasa)和哈芝节(Hari Raya Haji)。刚刚过去的开斋节标志着马来斋戒月的结束。斋月期间,回教徒除了要在日出日落之间禁食,增加宗教活动的频率外,还要多行善举,帮助那些需要援助的人。

今年斋戒月期间,人民协会马来活动执行委员会理事会(MESRA)和马来活动执行委员会(MAEC)在全岛各邻里社区举办了一系列慈善活动,包括施粥给弱势群体,发放餐食给低收入家庭等。广邀外籍人协会及新移民组织参与,在行善的同时,帮助他们通过这一节庆认识回教习俗,并深入了解多元文化的新加坡,为他们融入本地生活提供平台。

献爱心活动在不同社区相继开展,6月13日,兀兰民众俱乐部选择以最能代表开斋节的食物——马来粽(ketupat)为媒介,将爱心与温暖传递给社区民众。活动当天,从上午11时开始,场地外就支起了煮马来粽的大锅,帮忙的邻里居民陆续赶来做准备工作。来自本地新移民组织华源会的义工也受邀加入包马来粽的行列。参与当日活动的志愿者共百人,联手包裹3000个马来粽,烹煮1000份干咖喱鸡(Rendang)和炸椰片(serunding),并到租赁组屋派发美食袋。

兀兰民众俱乐部马来活动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斯琳娜 (Roslina Che Sulaiman)在接受联合早报新汇点采访时说:“每个种族都有自己的节庆食物,而ketupat本身就是最能代表开斋节的食物。这次活动邀请到外籍人士和新移民和我们一起包马来粽,希望他们可以从中了解马来的饮食文化,也通过发放食物的方式参与到关怀邻里献爱心的队伍中来。”

华源会义工:母女齐上阵

来自北京的赵嘉仪(18岁,学生)和妈妈王翼(49岁)热衷参加义工活动,这是她们今年第二次参加马来斋月行善活动。上个月母女二人刚在布莱德民众俱乐部参与施粥,去年同样时节在碧山回教堂参与施粥。当天制作马来粽的环节对她们来说是新鲜的体验,华人端午在即,坦言没包过粽子的母女俩将第一次的体验献给了马来粽。

席地而坐,抽一条新鲜的棕榈叶,缠绕数圈后交叉编织成菱形,从留口处灌入米粒扎紧,一个绿意盎然的ketupat完成了。首次尝试制作,赵嘉仪大呼好玩,是一次新鲜的体验,也帮助自己进一步了解了马来习俗。王翼说,自己喜欢参加义工活动的原因是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在和本地人相处时很亲切自然。她说:“就像包粽子的环节,坐在身旁的马来义工很有耐心地教导编制技巧,还时不时讲几句华语和我沟通,完全没有陌生感和距离感。”

之后的派发美食袋环节,母女俩和三巴旺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Amrin Amin)一起为邻里分发食物。他们推着满载食物的手推车,走家串户,将一份份马来美食便当递到居民手中。

zb_0618_hari_raya_puasa_1__Medium.jpg
墨西哥协会会长莉莉安娜(左二)在所居住的义顺区参加俱乐部的斋月施粥活动。

墨西哥协会:用行动说谢谢

斋戒月的行善活动自5月底在全岛陆续展开。6月3日下午,来自墨西哥协会的义工们齐聚义顺东民众俱乐部参与施粥,这也是该协会第二次参加斋戒月活动。此次,墨西哥协会会长莉莉安娜(Liliana Garza Covarrubias,38岁)特地带女儿参加,希望孩子可以见识学习不同种族的文化。此外,该协会成员当天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义顺和宏茂桥的邻里社区帮忙。

他们繁忙的身影穿梭在一房式组屋区内,派粥给低收入家庭。莉莉安娜在受访时特别提到:“作为在新加坡的墨西哥人,我们很高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也十分感谢新加坡敞开大门接纳我们。所以我们经常组织参与不同形式的义工活动,为了更了解这里的文化,为了用行动来说谢谢。”

莉莉安娜也分享,通过斋戒月活动,她了解到回教徒禁食的习俗,很佩服他们要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禁食,更体谅他们的辛苦,也会在今后的斋戒月期间避免在他们面前进食。

zb_0618_hari_raya_puasa_2__Medium.jpg
菲律宾校友会会长加西亚(左二)在宏茂桥参加斋月施粥活动。

菲律宾校友会:施粥感受甘榜温情

6月9日,宏茂桥民众俱乐部也迎来了施粥活动,参与该活动的外籍组织为菲律宾校友会。会长加西亚(Anthony Ton Garcia,35岁,银行职员)来新10年,平日里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他,早已把新加坡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去年斋戒月期间他在芽笼士乃一带参加“马来文化知识竞跑活动”并拔得头筹,今年他走入社区,通过煮粥施粥建立与马来族群的联系。

加西亚受访时特别提到,斋月施粥活动于他而言是一种新加坡“甘榜情结”的再现,他说:“总是听很多本地朋友提起早期住在甘榜的日子,大家互相串门,分享食物。如今随着现代化的步伐,这样的情景在都市化的新加坡越来越少见了。但是参加施粥活动的时候我好像找到了这样的感觉。”

分享美食,收获感动与笑容,友谊与联结。加西亚说,自己每次参与社区义工活动时,都会使他对这片土地产生更深的联结感与归属感。因此在这片炎炎岛国的土地上,他希望怀着一颗炙热的爱心,继续将义工活动进行下去,去播种,去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